汽车三包倒计时:道阻且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4
分享到
近日,对购车族来说,买不买车是一件非常纠结的事情。“不买,如果三包政策执行不到位,车型价格又回调,岂不后悔?买了,又会与该政策擦肩而过……”在某知名汽车论坛上,众多准备购车的网友心情复杂。

近日,对购车族来说,买不买车是一件非常纠结的事情。“不买,如果三包政策执行不到位,车型价格又回调,岂不后悔?买了,又会与该政策擦肩而过……”在某知名汽车论坛上,众多准备购车的网友心情复杂。

此时,经销商正以清库团购、降价促销等多种手段希望在8月淡季有更好收获,而国家质检总局也罕见地在8月8日召开“汽车三包规定工作进展新闻通气会”,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阐述立场,并明确表示9月底前,正式实施汽车三包规定的所有准备工作将全面就绪。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消息,今年10月1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即汽车三包)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十一”之后所购车辆,如果出现问题,消费者将有权根据汽车三包政策要求汽车销售方对车辆进行修理、更换甚至退货。

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博弈十年之久的汽车三包,即便临近实施,却仍在举证、鉴定和车辆退换税费等诸多细节问题上模糊不清。这也使不少消费者在仔细研究该政策后,越发对“要不要等到十一之后购车”这件事情更加踌躇不定。

于是,在诸多声音的环绕下,买还是等,已经成为购车族对汽车三包政策信任与否的一次投票选择。

首建信息备案系统

消费者在焦虑中博弈着自己手中的那张“选票”,而国家质检总局也试图通过完善体系建设来消除购车人心中的疑虑。

在8月8日召开的汽车三包新闻通气会上,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产品处处长巫小波介绍了有关汽车三包工作的全部进展:“汽车三包管理信息系统将于8 月底全面投入使用。汽车三包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库将于9月中旬完成建库工作。从8月下旬开始,汽车三包相关信息正式进行备案和公开。”

目前,在国内执行三包规定的24类产品中,只有汽车因产品复杂性需要建立信息备案系统并公开三包信息,而建立此系统的目的就是为方便消费者进行产品比选和获取维权依据。

据巫小波透露,目前制定配套管理办法和国家标准,建立完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库等准备工作正在推进,正式实施汽车三包规定的所有准备工作将在9月底前全面就绪。而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起草的《家用汽车产品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判断指南》正在征求意见,将为界定汽车三包规定中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提供技术指南。

据了解,从今年10月1日起,《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信息和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作为配套措施与汽车三包规定同步实施。

根据《管理办法》规定,由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建立汽车三包信息系统,其中包括备案信息管理系统、专家信息管理系统、汽车三包网站。

在备案信息管理系统中,生产者需要备案的信息有生产者基本信息;车型信息;约定的销售和修理网点信息,产品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维修保养手册、车辆识别代号(VIN)编制规则等;各级质监等有关行政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处理的汽车三包责任相关争议信息,以及涉及仲裁和诉讼的汽车三包责任争议信息,汽车产品更换、退货信息,汽车产品质量担保相关统计信息等。

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陈玉忠称,在汽车三包网上,各家用汽车生产者将公开车型信息,销售和修理网点信息,产品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维修保养手册等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关信息。这意味着,未来所有家用汽车的三包相关信息均可在该网查询。

“三包政策执行后,消费者在购车前和发生三包争议后,可通过这一平台查询到所有家用汽车的三包及担保信息。比如雨刮器等易损耗件,各家厂商的保修期可能不同,由于在这一信息发布平台上统一公示,消费者买车前就能了解到,并能方便进行不同品牌间的对比。”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琰称。

专家库难解“鉴定难”?

在新汽车三包法案中,问题产品的举证责任与鉴定方并没有明确提出,这也使得不少消费者怀疑三包政策在实际操作中的维权效果。

“汽车的有些故障是很难鉴定的,比如大众的DSG问题,在路上出现了突然加速或减速的情况,但车子开到店里维修,又变得正常起来,店里也检查不出问题所在,这样处理起来就非常麻烦。”知名汽车专家贾新光说。

针对汽车产品结构复杂、零部件种类多、产品故障影响因素多等特点,国家质检总局引入了专家咨询这一快速调解方式,作为解决三包争议的主要手段。而为此专门成立的“汽车三包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专家库”也正在遴选、组建中。

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陈玉忠介绍,该“专家库”的组建步骤是:符合《管理办法》要求的专家,通过自荐或单位推荐,经省级质监部门培训合格后,进入本省专家库。各省的专家信息集中到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建立的专家信息管理系统中。届时,全国2.4万家4S店、8家国家汽车质检中心、36 家汽车工程实验室,以及60所开设有汽车专业的大专院校,将成为专家库技术人员的主要来源。

但专家库的人员构成在业内颇受质疑。有业内人士称,专家库的技术人员多出自整车设计、制造及售后维修领域,他们多与汽车主机厂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这层关系甩不开的话,其做出的鉴定很难让人信服。

以吉林省为例,目前该省已初步确定了40至50名专家,多来自吉林大学汽车学院、一汽集团、汽车4S店和汽车修理公司等领域。如果消费者遭遇的问题车辆来自一汽,而鉴定专家也正是一汽集团出身,那么在鉴定环节上就容易受厂商影响。

对此陈玉忠的解释是,专家的选择除了业务层面,还要对专家与争议双方的利害关系进行检查,而为了保证专家在处理三包争议过程中不受各方影响,专家库建立后将不会公布专家名单。

“事实上,专家库的成立主要以调解意见为主,他们可以为三包问题的鉴定程序提出意见,也能就技术问题达成一个专家意见,但这并不是最终鉴定,所以消费者在举证中耗费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仍难把握。”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蒋苏华说。

退、换车只是传说?

汽车三包政策一旦落地,消费者最关心的内容无外乎“修、换、退”三个字,而汽车经销商将是消费者首先要面对的沟通对象。而对汽车经销商来说,“修”是最容易做到的,最难的是“换”和“退”。

“新车一旦被退,涉及到的问题十分复杂,首先要考虑的是新车折旧问题,谁来承担车辆的折旧费?其次,购置车辆涉及交纳各种税费,购置税、交强险、上牌等各种繁杂手续,这部分费用如何处理?此外,一辆上了牌的新车,若要退车,又涉及到过户问题,在车辆限购城市,经销商根本不可能有多余购车指标,退回的车无法过户,也根本不可能实现所退车辆回购。而对于进口车,其产生的进口关税又该由谁来承担?”北京某合资品牌的经销商坦言,退换车在他们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对此,国家质检总局在沟通会上也坦言,“因汽车相关税费处理涉及多个部门,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窗口来办理。如果发生退换车,可根据三包规定第二十条‘家用汽车产品更换或退货的,发生的税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具体而言,保险费问题,依据《保险法》和保险合同操作;税费问题,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车辆购置税税收政策及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处理。

国家质检总局称,对于三包退换车,可以在修复之后按二手车销售。再次销售时应当向购买者明示该车为三包退换车,并且应当说明清楚退换的原因。其三包责任可以由双方协商后在购车合同中确定。

三包退换车以二手车出手也是目前许多车企应对三包政策的举措之一。不过这一举措短时间内只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因为这里的汽车销量高、保有量大,但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如何协调厂家和经销商之间的利益关系,车企还在探索之中。

这种探索的状态使经销商对汽车三包的准备并不积极,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多数4S店展厅内,并未对汽车三包相关内容的展示,经销商也不愿当面谈及对此政策的看法。有经销商透露,对于一心想要退车的新车车主,他们想到的应对措施是:在修好车的情况下,以免费保养,赠送礼品、甚至给一些“补贴”等优惠方式打消消费者的退车念头。

“事实上,在没有三包规定的时候,退换车就是一件概率极低的事情,毕竟汽车不是电视和手机,所以不管是汽车三包规定还是《合同法》等法律本身,都不太鼓励这种随意解除合同的行为。”蒋苏华认为,即便汽车三包规定实施,汽车的退换概率仍将维持在低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