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斯巴鲁BRZ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9
分享到
日系车这几年所推出的车型尽量照顾到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大部分日系品牌已然成为车的代名词。其实,很多车主压根不知道多年前日系车在运动型车领域的辉煌。而如今,丰田和斯巴鲁想唤起日系车骨子里的运动血性,所以,这两个有技术的企业合作推出了一款前置后驱运动型跑车,丰田版叫86、斯巴鲁版叫作BRZ。

斯巴鲁BRZ

斯巴鲁BRZ抛弃了四驱系统,采用前置后驱的驱动形式,有人说这样的车型太不“斯巴鲁”了, 即使是有质疑,但我还是对这款车充满了兴趣。

日系车这几年所推出的车型尽量照顾到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大部分日系品牌已然成为车的代名词。其实,很多车主压根不知道多年前日系车在运动型车领域的辉煌。而如今,丰田和斯巴鲁想唤起日系车骨子里的运动血性,所以,这两个有技术的企业合作推出了一款前置后驱运动型跑车,丰田版叫86、斯巴鲁版叫作BRZ。

实际上我们北京的同事与丰田86已经有过一次接触,86优良的赛道表现令我的同事很是着迷,如今与BRZ一天的接触,更像是老朋友的再度相聚。

斯巴鲁BRZ
斯巴鲁BRZ

斯巴鲁BRZ

外观

动感流畅,斯巴鲁特征略少

看到斯巴鲁BRZ的外观,起初我也感到了有些惊讶,从BRZ的前脸上我几乎看不到“斯巴鲁”式的设计语言,明显是“丰田”的影子。没错,我在前面已经提到,这是因为斯巴鲁和丰田共同开发这款车时有着明确的分工,而设计部分,是由丰田来完成的,这也难怪为什么斯巴鲁BRZ的外观如此“丰田”了。

而产品说明会上,厂家一再宣称“超低重心设计”是斯巴鲁BRZ的精髓,并且将水平对置发动机设计在了很低的位置,因此发动机盖的位置也有很大降低,这让斯巴鲁BRZ的车头看上去更低,线条更加平滑,当然了,最重要的还是低重心对操控上的帮助更有优势。

除了前脸上的斯巴鲁LOGO之外,大灯能够让人明显区分出BRZ和86,BRZ的前大灯采用了带有水平自动调节的氙气大灯,而大灯内部的“C”形LED示宽灯则明显带有斯巴鲁的特征。LED日间行车灯则和雾灯集成在一起,没有夸张的形状,3颗LED灯泡的构成简单而又实用。侧转向灯没有集成在后视镜上,而是放在了前轮前方的保险杠处,算是一个比较特别的设计吧。

BRZ的轮毂造型还是很动感的,只是作为一款跑车来说,16寸的尺寸略微有些保守,而在轮胎的使用上,优科豪马的DB E70系列轮胎显然也不是偏重性能的,而是更加注重城市驾驶。

BRZ的长、宽、高分别为4240mm、1775mm、1285mm,标准的跑车尺寸,轴距为 2570mm,尽管重心超低,但还是拥有130mm的离地间隙,这让我不必为了过个减速带而提心吊胆。而车身侧面是BRZ最具魅力的一面,较长的发动机舱以及溜背造型的尾部,还有很短的前悬和后悬,都属于典型的跑车风格。超低重心的BRZ拥有流畅的车身线条,加上侧裙对空气流动的控制,使其风阻系数仅有0.27。

车尾和车头完全是不同的风格,从我个人而言更喜欢尾部的设计,宽大厚重的感觉给人一种强烈的稳定感,和车头略显单薄的样子形成鲜明的对比,而有棱有角的线条又显得极为犀利和具有攻击感,LED尾灯拥有独特的辨识性,底部扰流板以及双侧双出排气管则让BRZ看起来更加凶狠!

斯巴鲁BRZ

内饰

运动风格明显

斯巴鲁BRZ内饰以黑色为主,加入了一部分银色装饰,视觉效果给人还是比较顺眼的感觉,到处可见的红色缝合线让人血脉喷张,运动感凸显无疑。三环式的仪表盘将转速表放在了最醒目的位置,加上红色的背光,典型的跑车风格,7500r/min的红线区似乎在向你展示它的内涵,而为了弥补时速表数字较小的缺点,转速表中最明显的区域增加了一个电子时速显示的液晶屏,而下面的液晶屏能够显示一些平均油耗、瞬时油耗、气温等实用信息。可以说在仪表盘越做越花哨的今天,BRZ仍然坚持着这份质朴,将最简单实用的信息传递给驾驶员,在这点上我是表示赞同的。

斯巴鲁BRZ

再来看看方向盘,相比丰田86那个拥有夸张配色的方向盘,BRZ的方向盘看上去明显顺眼多了,不过除了红色的缝合线之外,你似乎不太能够将它和运动联系到一起,底部没有扁平化,手感也一般。

座椅的包裹性十分出色,能够让你牢牢的被包裹在里面,而椅面采用的翻毛皮材质则提供了更加出色的摩擦力,不过这样的座椅更加适合激烈驾驶,日常使用的话,和舒适不太沾边,较硬的座垫在你长时间乘坐后,臀部就会向你发出抗议。

配置上我似乎用很简单的一段话就能写全,因为BRZ的配置真的不算华丽,一切以满足日常使用为主,配置了定速巡航、自动大灯、后视镜电动折叠功能、一键启动、双区自动空调、座椅加热。

副驾驶的手套箱容积还不错,开启时有阻尼设计。车门上各有一个储物格,标识已经很明确,只能容下一瓶水。中央扶手的位置设计有一个移动杯架,能放下两瓶水,其余的地方还能够容纳一些杂物,中控台下面的部分有一个小的储物格,不过放不下手机,只能放一些信用卡大小的东西。

后备厢内部较浅,满足日常需求应该是足够了,不过要塞个大点的行李箱可能就够呛了,更何况里面还放置了一个全尺寸的备胎 ,这导致了轮胎的上半部分是突出来的而且没有任何覆盖,实用性无疑打了折扣。

斯巴鲁BRZ

动力

动力没有惊喜,操控才是乐趣

让我们来看看斯巴鲁BRZ使用的这台发动机,可以看到上面印有TOYOTA以及SUBARU字样,BOXER代表了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而D-4S则代表这台发动机加入了丰田的汽油直喷技术,两者相结合便诞生了这台新的FA20发动机,从数据上看,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47kW/7000r/min,最大扭矩205Nm/6400-6600r/min,这应该是一台高转速发动机,那么在高转速下产生高扭矩的发动机,实际表现如何呢?

在场地体验环节,由于场地并不是很大,因此用桩桶摆出来的线路都比较紧凑,急弯较多,这对BRZ来说绝对是个严酷的挑战。斯巴鲁BRZ车身重量虽然只有1.2t,搭载拥有147kW 2.0L发动机想必加速应该是没问题的,不过事实上加速并不是BRZ的长处,发动机转速表上7500r/min的红线区让你足够激动。

起步阶段油门稍微给大一点,后轮便会产生轻微打滑,随即VSC系统会修复这个问题。主办方可能是故意选择了这块略带一些沙石的试驾 场地,此时搭载了较窄轮胎的BRZ问题开始暴露,如果油门稍微给大了一点,并带一点方向的话,车身姿态就会发生一些异样,当然,在开启VSC系统的情况下,漂移的状况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但如果你关闭了这套电子辅助系统,漂移动作很轻松就可以完成了,此时你会发现其实窄轮胎也是有好处的。另外托森差速器能够在车辆转弯时,总是将动力分配给有附着力的轮胎一侧,能够保证车辆在过弯时拥有更加良好的姿态和稳定性。

不过斯巴鲁方面并不刻意营造漂移的氛围,而是在极力推广“驾驶乐趣”。的确,除了漂移能力,BRZ还是一款会让就驾驶者非常“享受”的车型。仅460mm的车辆重心在民用车里也算是比较低的了,这让BRZ具备“贴地”般的稳定性,也减少了车辆的侧倾以及负载反应。

而良好的操控性更是得益于BRZ的这套悬架系统,在斯巴鲁的调校下,这套悬架系统韧性十足,这让你在车辆转弯时能够保持很强的信心,对于路面的一切颠簸(包括很细小的颠簸)都能够清晰地传递到你的身体上,好处是对于路感的获取很清晰,有助于你对车身的把控。看似没有什么特别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悬架,在斯巴鲁手中被设定得十分“灵动”,配合十分坚固扎实的底盘,也让BRZ有了一副非常得好的身子骨,在搭配原厂动力的情况下,车辆的平衡感非常高,低重心加上较为紧凑的悬架行程,也让BRZ在场地或是赛道上显得比较从容。

编辑观点

在国内销售的斯巴鲁BRZ与丰田86在配置和价格上都是相同的,这也就会让很多人犯难。不过从感性层面很容易选,喜欢《头文字D》或是AE86的消费者一定会对这款后续车型有兴趣;而斯巴鲁本身就是运动化品牌,在国内的拥护者也较多,所以更喜欢斯巴鲁品牌的消费者则可以选择BRZ。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