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流通行业人才发展主题沙龙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9
分享到
2013年8月14日,“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人才发展主题沙龙暨汽车流通行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汽车流通行业人才发展主题沙龙在京举行
汽车流通行业人才发展主题沙龙在京举行

2013年8月14日,“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人才发展主题沙龙暨汽车流通行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屈阁华刚、汽车衍生品共同主办,得到全国工商联法律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调解仲裁管理司、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支持。出席嘉宾有:全国工商联法律部副部长白莲湘、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蔡颖、原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李振称、原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中冀斯巴鲁(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勇、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韩峰等。屈阁华刚副总裁苏桔良以及《汽车衍生品》运营总监高峰也同时出席了活动。

左起:苏桔良、李振成、王法长、李金勇、白莲湘
左起:苏桔良、李振成、王法长、李金勇、白莲湘

“人才需求已经从前市场到了后市场”

“人才”是本次活动的绝对关键词。活动主持人韩峰秘书长在会议一开场就指出,中国的汽车业人才需求已经从前市场到了后市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面对一场结构性地变化,中国需要与汽车发展相配套的人才发展模式。

然而现实是,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营销队伍、经销商店数量的快速扩展,专业人才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王法长先生将汽车后市场的用人现状描述为“拆东墙补西墙,墙墙有洞;你挖我我挖你,彼此缺人”。他认为,企业要想改变这种局面,首先要转变观念。“观念错了,就是方向错了,你跑的越快,就会离得越远。”当前,汽车经销商的思维仍然是“销售为王”,重市占率而轻忠诚度,重销售而轻服务,因此对人才的培养也缺乏正确有效的机制。王法长先生建议从 “渠道、流程、原则、制度”四个方面来构建后市场人才培养的现代模式。

“一个人走一百步不如一百个人走一步”

对于汽车经销商而言,人才培养是他们共同关心的未来,而“人才流失”则是他们共同担心的现实。活动现场就有经销商表示,人员的高流动率使他们的人才战略迟迟无法推进。对此,来自工商联指定培训基地的苏桔良老师提出,经销商只有突破传统的人才培育观念,建立起针对全员的综合提升方案,才能最大程度降低人才流失给企业造成的损失,推动企业平衡发展。“一个人走一百步不如一百个人走一步”,越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需要的越不是精英,而是精英团队。

除了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观念,做好劳动争议预防与调解,也是经销商减少损失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国工商联法律部的白莲湘副部长在会上对《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解读。白部长指出,积极预防劳动纠纷、妥善化解劳动争议,将是企业战略发展的必然要求。她进一步对经销商开展此项工作提出建议:“开展预防调解工作,必须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建立起符合企业实际、灵活多样的预防调解机制,把建立健全内部争议预防调解机制作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增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使之成为企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自觉要求,使之成为增强企业自我管理能力的自发行动。”

本次沙龙活动以“看清现状、减少损失、提升利润”为主线索,与在京经销商和主机厂代表共同讨论了人才发展的实际问题和未来趋势。与会嘉宾就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地交流,并对“培训”在人才发展中的重要性给予了一致肯定。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培训的张晓青科长说,“人员流动虽然严重,但仍然是有希望的,我们应该让年轻人有更多的培训机会。”

继本次“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人才发展主题沙龙”之后,汽车衍生品还将陆续开展系列主题沙龙活动,通过行业内外的思想交流和经验分享,帮助中国汽车流通行业改变观念,实现良性发展。

汽车衍生品4S店综合服务提供商,只为汽车经销企业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提供全方位资源整合,营销服务。谋求汽车社会的和谐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