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对进口车开启反垄断调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2
分享到
“100多万元!这个价格有点儿贵的离谱了吧 ,国外的价格才三四十万元。”

“100多万元!这个价格有点儿贵的离谱了吧 ,国外的价格才三四十万元。”

“虽然是进口汽车,但是价格跟海外比也不能差这么多呀!这是赤裸裸的暴利啊!”

在一家进口汽车品牌4S店内,两位正在看车的消费者对于国内外进口车价差表示出了些许愤怒的心情。

据了解,大众途观国内售价为19.98万元至31.58万元,而美国售价折合人民币为14.07万元至22.35万元;路虎发现国内售价118.8万元,海外仅为31.34万元;宝马X5国内售价88.7万元,海外仅30.74万元。

“虽然反垄断部门称关注进口车价格畸高已经近两年,但是并没有对其进行过实质性的反垄断调查。”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表示,应该尽快对进口车开启反垄断调查。

李宇恒认为,从表面上看,进口车可能存在一定的垄断,但真实情况是否如此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才清楚。若情况属实,则进口车价格将会面临下调,并且单一的进口车经销渠道也很可能会被打破,这会给国产车带来一定冲击,但增强市场竞争将给我国汽车行业带来整体利好。

“国内进口车市场垄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价格居高不下,厂商利润显著超过全球平均水平,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建军表示。

上海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整车进口事业部总监高济华称,我国进口汽车关税为25%,增值税为17%,消费税分7档,最高为40%,即使以排量4.0升以上、税额最高的情况测算,一辆进口车应缴税额为车价的1.4375倍,国内销售很多进口车价格是国外同款产品的3倍,显然存在暴利。

李宇恒表示,首先,进口车价格过高不利于我国汽车行业长远发展;其次,市场竞争降低最终将会侵害消费者利益,售后服务不佳、产品质量差都或多或少与此有关;最后,过高的价格也刺激了畸形消费的增长,不过这两者间谁是因谁是果还很难判断。

他建议,首先,要收集资料证明外资车企是否有干预进口车流通价格,并对“违规”经销商采取取消经销商资质、减少进口车供应等威胁手段;其次,调查总经销商是否恶意控制供给,利用市场奢侈消费的心里进一步抬高价格;再次,要对各进口车总经销商之间是否存在串通、共同维系超额利润进行调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