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信息缠身 华泰下一步怎么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2
分享到
近十年来,在其他品牌大赚其钱时,华泰汽车传来的总是人事变动、圈地之类的负面消息,受此影响,华泰汽车的产品和品牌竞争力也落后于竞争对手。2013年,在车市进入洗牌年之际,华泰汽车下一步会怎么走?

近十年来,在其他品牌大赚其钱时,华泰汽车传来的总是人事变动、圈地之类的负面消息,受此影响,华泰汽车的产品和品牌竞争力也落后于竞争对手。2013年,在车市进入洗牌年之际,华泰汽车下一步会怎么走?

面对各种传闻和质疑,华泰汽车董事张宏亮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花大篇幅介绍了华泰汽车的发展规划。他告诉记者,经过这些年成功和失败的探索,华泰汽车已经走过了“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初级阶段,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思路。

他介绍,未来华泰汽车的核心利润由三部分组成:柴油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和整车。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是华泰汽车关注的重点,张宏亮认为,在这片蓝海区域,华泰拥有国内领先的清洁柴油发动机和六速自动变速器技术,预计其为华泰带来的利润将超过整车。数据显示,华泰40%的整车销量为柴油车型。

目前,华泰柴油发动机有A、B两个平台,涵盖1.0~3.0L八个排量级别;华泰汽油发动机也有A、B两个平台,涵盖1.2~2.4L两个排量级别。华泰柴油发动机与意大利VM合作,采用缸内直喷、涡轮增压、高压共轨技术,目前已为多家汽车品牌供货。其中,华泰1.5升柴油发动机将为上汽通用五菱某款新车配套。此外,华泰将与富士康合作生产小排量发动机。

与此同时,华泰在自动变速箱领域实现了更精准的聚焦。华泰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华泰自动变速箱技术来自德国ZF,未来华泰只做自动变速箱,不会涉及手动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目前,华泰汽车6速自动变速箱已经下线,4速自动变速箱已经为五菱、黄海、力帆、北汽等品牌配套,海外企业也有意向购买华泰自动变速箱。

虽然在核心零部件领域实现了聚焦,华泰在整车领域的规划却显得过于宏大。目前在售的华泰整车只有特拉卡、圣达菲、B11、宝利格和路盛E70少数几款,一款小型SUV 华泰A25即将上市。但华泰提供的产品规划图显示,其未来的产品谱系覆盖SUV、MPV、轿车和皮卡四大领域。其中SUV又覆盖A级、B级、C级三块,目前都有车型处在研发之中;轿车覆盖A00、A0、A、B、C五块,也均有研发车型在列;MPV有两款车型在研发;皮卡有一款车型在研发。这样的汽车帝国规划甚至超过了某些畅销的跨国品牌。

张宏亮介绍,华泰汽车于2011年在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汽车城设立了办事处;今年在德国慕尼黑设立欧洲华泰汽车集团欧洲分部,招聘欧洲汽车设计工程人才。在国内,华泰汽车拥有一个2100多人的研发设计团队,其中包括159个韩国人和17个欧美人的技术骨干,为华泰的后续研发提供了后盾。

尴尬的是,华泰汽车在国内一直排在第三阵营,产品品质、品牌形象、经销商网络乃至销量都缺少竞争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泰汽车实现了18295辆销量,去年设定的10万辆目标仅完成20%,未来国内车市将更加饱和,华泰研发这么多车型卖给谁?

“华泰汽车的优势是国际化,东边不亮西边亮。”张宏亮认为,华泰汽车将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未来将在非洲布三个局,并进入巴西等南美市场。目前,华泰汽车已经进入安哥拉市场,预计安哥拉每年贡献4万辆销量。

华泰的资料称,华泰汽车已在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尼日利亚、朝鲜、利比亚、约旦、阿联酋、巴拿马等国建立了经销网络。2013年,华泰汽车将在俄罗斯、越南、伊朗、埃及、厄瓜多尔、乌拉圭、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等国发展经销网点和建立KD工厂,推进本土化生产和管理。俄罗斯和以伊朗、伊拉克、迪拜为核心的中东市场是华泰汽车今年拓展的重点。华泰在俄罗斯的CKD工厂及销售公司的组建工作正在进行中,新车预计将在2013年8月投产。

今年年初,华泰与天津签订合约,将总部和产业基地迁到天津滨海新区,华泰汽车集团董事长张秀根直言,搬至天津主要是看中了天津的港口优势,正好符合集团出口发展的需要。这也暗示出,华泰汽车着眼海外市场的战略。

一边是频繁的人事变动、销量欠佳和品牌不振,一边是庞大的发展规划,华泰汽车是空中画饼还是脚踏实地?有分析认为,华泰在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领域实现聚焦,可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将来有可能在核心零部件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过于庞大的整车研发规划势必会分散研发实力,不利于打造拳头产品;拓展海外市场可以弥补国内市场的不足,但也需要过硬的产品与服务来开拓市场。因此,与其全线开花,不如精心研发少量车型,或许能复制“一款车救活一个企业”的奇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