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龙"叫板大宇通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2
分享到
“金九银十”即将来临,客车市场也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各层级厂商都使出浑身解数,以求先发制人。

“金九银十”即将来临,客车市场也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各层级厂商都使出浑身解数,以求先发制人。

这一竞争态势,在被称为客车市场“蓝海”的10米车型这一细分市场上表现最为明显。在今年5月份的第三届道路运输车辆展上,宇通客车率先推出首款10米“一层半”的客车ZK6118H。这一车型比普通10米客车多出6个座位。短短两个月后,有“小金龙”之称的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推出的XML6102J凯歌系列10米“一层半”客车也宣告面世。

从产品来看,宇通和厦门金龙“一层半”车型的诞生,显得颇具“中国特色”。所谓“一层半”客车,即在增加客车高度的基础上,在驾驶员上方设置座位,搭造出错落式乘坐空间,这种车型的优势也在于确保车身长度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座位数量。

“对于客运企业而言,座位数是重要的盈利指标。”一位客车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宇通客车近期在重点推介这款新车,抢占市场份额的意图明显,其高管层对金旅的同类车型高度关注。”一位熟悉客车业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客车市场的竞争,已细化到是否能增加一个座位、增加一立方米储物空间的精准程度。”

面对被高铁不断削弱的优势、燃料和人工成本逐年攀升、双层卧铺客车退出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客运企业也谨慎地规避着车辆采购、运营的风险,这无形中给客车企业带来了影响。

今年前4个月,5米以上公路客车累计销售47487辆,约占总体客车销量的70%,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已下降了4.92%,这意味着公路客车近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而眼下这一市场并未显现明显回暖的迹象。

“10米‘一米半’车型的目标市场仍是客运市场,预计上市后的年销量目标是500辆。”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笃廉告诉记者。

由于都主打“高收益、低油耗”,这次新车“撞衫”令两家客车公司的营销高管都倍感紧张。“目前我们这款车还未确定最终定价,由于全承载式车身比非承载式车身的成本要高出2万~3万元,因此如何定价才是争夺市场的关键。”厦门金龙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