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价格由升转降 进口车价格连跌四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3
分享到
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心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汽车市场价格以降为主,国产汽车与进口汽车价格双双小幅走低。其中受高档消费回落等因素影响,进口车价格已经连续四个月走低。该中心预计下半年汽车价格仍将稳中小幅下行。

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心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汽车市场价格以降为主,国产汽车与进口汽车价格双双小幅走低。其中受高档消费回落等因素影响,进口车价格已经连续四个月走低。该中心预计下半年汽车价格仍将稳中小幅下行。

乘用车价格由升转降

7月,乘用车价格由升转降,环比由上涨0.10%转为下降0.19%,比去年同期上涨1.65%。其中,基本型与运动型乘用车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08%和0.40%,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0.87%和3.50%;微型客车价格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2.26%。

商用车价格也振荡走低,比上月下降0.20%,比去年同期下降0.35%。其中,商用客车价格环比下降0.43%,比去年同期下降0.52%。细分车型中,大型客车价格环比下降0.61%,比去年同期下降0.58%;轻型客车价格环比上涨0.09%,比去年同期下降0.34%。商用货车价格环比上涨0.18%,比去年同期下降0.06%。细分车型中,轻型货车价格环比上涨2.49%,比去年同期上涨2.79%;中型货车价格与上月持平;大型货车价格环比下降0.30%,比去年同期下降0.77%。

7月份进口汽车价格环比下降0.04%,比去年同期下降2.94%,至此连续四月走低。其中,进口越野车价格环比下降0.08%,比去年同期下降3.07%;进口轿车价格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2.81%。

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分析师程晓东认为,今年以来进口汽车市场受公车改革抑大扬小等政策因素影响,整体处于疲势,交投清淡、需求不旺,拉动价格持续走低。

产大于需推动价格走低

程晓东预测,三季度汽车市场销量经过短暂结构性调整,四季度有望重回增长势头。汽车价格主要受成本与供求关系变化影响,随着竞争逐步加剧,价格将呈稳中小幅下行走势。

首先是产大于需的市场供求关系将推动汽车价格稳中走低。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双超1000万辆,分别完成1075万辆和107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83%和12.34%。随着市场回暖,不少车企更加快了新车上市步伐。据统计,下半年将有近50余款新车上市销售,定价预期在10万以下与定价20万以上的细分市场中,分别有近10款新车,而竞争最为激烈的10万-20万价格区间将会涌入20余款预售车型,进入7月份平均每周将有2至3款新车入市。并且从36家合资与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公布的在建将建产能看,多数企业仍有增资扩产计划,不少新增产能仍会在下半年陆续投放市场。目前,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达56%,超出合理库存警戒线,库存压力不断上升,将导致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对后期汽车价格形成一定下行压力。

下半年仍将小幅下行

与此同时,汽车企业经济效益上升,生产资料价格下降,为汽车产品降价提供了可能。去年以来多数汽车生产企业通过集团整合、资产重组等方式,发展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并且优化增强了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水平,使企业利润有所上升。今年上半年国内钢材市场走势低迷,主要钢材品种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近10%,后期钢材市场仍不容乐观,价格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因此,汽车企业利润增长带动产能扩张,以及汽车生产资料价格下降与市场竞争加剧将导致车企淡季降价促销不断升级。

程晓东还认为,下半年随着公车改革方案的预期出台,自主品牌将成为政府采购的主要产品,汽车消费结构也将有望随之由大向小转型。而中低档车型市场价格咬合紧密,竞争更趋激烈,降价空间已十分有限。同时,随着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程加快,居民收入的增长,使劳动力工资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以及企业广告、宣传等经营费用的支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汽车价格下降空间。因此稳中下行将成为下半年汽车价格主要运行态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