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斯一枝独秀 B级车短板凸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6
分享到
与七年前挣扎于亏损泥潭相比,近两年中国市场中的福特可谓风生水起。

与七年前挣扎于亏损泥潭相比,近两年中国市场中的福特可谓风生水起。

2013年1-7月,福特在华销量(批售)达480555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0%。其中,福特汽车在华乘用车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汽车的乘用车销量为340627辆,同比增长幅度超过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安福特迅猛增势中,接近65%的销量份额来自旗下福克斯车型,而长安福特的B级车蒙迪欧-致胜的市场表现始终不尽如人意。

而在福特奋力前进,希望未来能够达到与大众、本田、丰田等跨国汽车制造商比肩同行的目标之时,B级车短板日益凸显,也将使得福特在品牌向上突破能力上力不从心。

跛脚福特

市场业绩的大幅增长,并没有掩饰福特正在用一条腿走路的事实。

2012年,长安福特全年共销售福特品牌乘用车41.85万辆,同比增长31%。在这其中,福克斯销量29.64万辆,占长安福特旗下福特品牌乘用车的70%。进入2013年,福克斯一枝独秀的局面仍在持续。2013年前7个月,长安福特共销售福特品牌乘用车34.06万辆,同比增长71%,其中福克斯销量21.86万辆,占总销量64.18%。

不仅如此,在长安福特产品体系中还有另一个极端——麦柯斯(S-MAX)。上市已六年有余,麦柯斯历年销量曲线图中的最高点仍是2007年3月的1100辆。几乎从那时起,麦柯斯销量便一路走跌,到2013年,麦柯斯境况已在“生死一线天”。2013年前7个月,麦柯斯月销量始终在60辆至 100辆之间徘徊,前7个月销量不足700辆,同比下跌42.51%。尽管经销商频频打出降价2万元的大幅优惠,但麦柯斯对长安福特而言,“炮灰”的命运在所难免。

“从投资角度而言,将所有增长点集中于一款车型身上,无疑是危险的。”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淳玮曾坦言。长安福特需要更多的主力车型,但与福克斯的猛增相比,长安福特的唯一一款B级车车型——蒙迪欧致胜的市场表现却在背道而驰。

“目前来看,福克斯销量不错,但蒙迪欧需要赶上来。”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显示,2013年1-7月,蒙迪欧致胜销量仅为2.78万辆,同比下跌23.62%,占长安福特旗下福特品牌乘用车总销量的8.16%,与福克斯相差近八倍。

与此同时,蒙迪欧致胜今年前7个月月均销量不足4000辆的市场业绩,与去年同期5200辆的月均销量也相距甚远。尤其2013年7月,其单月销量仅为2100辆,几乎成为蒙迪欧致胜2011年11月上市以来单月销量的最低值。

蒙迪欧致胜的不尽如人意也意味着,在长安福特的发展进程中,B级车的短板正在凸显。

不容闪失

事实上,这款原计划于7月初上市的新蒙迪欧已经将上市日期一拖再拖。即将于8月底上市的新蒙迪欧传达了一个声音:长安福特也已意识到B级车市场的重要性。面对蒙迪欧致胜的乏力表现,整装待发的新蒙迪欧肩上也承担着提振长安福特B级车板块的重任。

“现在市场竞争更多的是产品的竞争,如果一个品牌长时间没有新产品上市而导致产品线缺损,不利于这个品牌的成长和保持优势。”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新蒙迪欧作为B级车上市,对于福特来说是非常必要的车型,将会丰富长安福特的产品线,这是责无旁贷的。”

目前在B级车市场,新帕萨特、迈腾、凯美瑞稳坐前三的宝座。去年仅以月均销量300余辆之差落后于第四名雅阁的新索纳塔,也于今年上半年成功扳回落后局面。除此之外,月均销量均处于8000辆上下的迈锐宝、君威、马自达6也在积极向B级车市场第一集团军靠近。

“B级车的利润空间相对于经济型轿车要大很多。”颜景辉表示,“这也意味着新蒙迪欧面临的竞品是非常强劲的。”可以说,在新蒙迪欧前景充满未知的同时,长安福特不得不尽快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国产B级车市场做出成绩。

据本报记者了解,从2011年到2012年,国内B级车市场占有率中,欧系市场份额始终不断提升。2011年,欧系、美系在国内B级车市场中占比分别为24.39%和17.71%,到2012年底,欧系、美系在国内市场份额分别为33.3%和18.88%。与欧系市场份额上升近10个百分点相比,包括长安福特在内的美系B级车明显动力不足。

“福特以前不够重视中国市场,现在已经改变了许多。”贾新光表示,“金融危机时福特没依靠政府帮助自己扛了过来,未来的道路也需要一步一步来。”对于长安福特来说,新蒙迪欧是必须打赢的战争,但在强劲的对手面前,新蒙迪欧却显得底气不足。

前景堪忧

对于新蒙迪欧的市场前景,颜景辉表示,一款新产品的市场前景由多种因素决定,“对于新蒙迪欧,要看产品本身的性价比、产品品质、市场价格定位以及营销推广情况。”

但新蒙迪欧在上述关键因素中似乎并无优势可言。

“蒙迪欧过去的销售情况一直不太好,主要是在技术上并不占优势。中级轿车的发动机都是增压直喷发动机为主,另外变速器都是7速。”贾新光表示。

“在产品上市前期的营销推广方面,长安福特的思路似乎并不清晰,除与上一代产品相比,新蒙迪欧在外观上做出了一些改变外,很难看到其他值得关注的信息。”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倾向于大气、沉稳的中国中高级车消费群体中,新蒙迪欧并不明显的优势和不具备吸引力的预售价(18.99万元-27.59万元),很难在致胜的市场基础上有所突破。“新蒙迪欧与其他B级车竞争的优势和核心卖点似乎只有偏向于阿斯顿·马丁的设计风格的前脸了。”上述人士称。

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B级车市场冠亚季军分别是新帕萨特、迈腾、凯美瑞。到2013年过半之时,上述B级车第一阵营座次亦未改变。或许是长安福特追赶之心强烈,在前期宣传中,长安福特将新蒙迪欧的竞品锁定为全新迈腾和全新帕萨特,从产品对标到价格设置,完全参照德系B级车标准。但是,有长安福特经销商告诉记者,“在预售中,不少消费者还是拿这款车去和马自达6、雅阁等日系B级车作对比。”继今年上半年新天籁、新君越先后上市,今年下半年及明年年初,新雅阁、新马自达6等全新B级车也将面市。四款重量级车型的前后夹击,摆在新蒙迪欧面前的路很难是坦途。

对于新蒙迪欧的定位,经销商层面也有些许疑惑:“毕竟福特与大众相比,品牌溢价能力还存有一定的差距。”这意味着,如果新蒙迪欧在品牌上无法实现突破,将受困于定价过高而无法实现销量上的突破。

8月底,新蒙迪欧即将上市,在战火点燃的关键时刻,新蒙迪欧能够使长安福特真正实现两条腿走路吗?答案似乎并不明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