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隔空喊话长安:铃木不会撤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6
分享到
近日,因为长安一位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二度表态铃木早就想跟昌河断绝合资关系,再度激起了昌河方面的强烈反弹。

近日,因为长安一位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二度表态铃木早就想跟昌河断绝合资关系,再度激起了昌河方面的强烈反弹。

在昌河脱离长安正在等政府批文的敏感期,长安的上述表态难免让外界看作是对昌河汽车闹独立的一种报复或警告,即一旦离开长安大家庭,昌河也会面临失去唯一合资伙伴的风险。

“撤资几无可能,即便铃木想退出昌河,也要当地政府同意才行。”记者从有关各方了解到,昌河脱离长安已基本定局,独立后的昌河手中资源不多,势必会竭力争取挽留铃木这个唯一的外资合作伙伴,而实力更为雄厚且对昌河不满的长安汽车,也会努力争取铃木把在华发展的重心放在长安铃木。

这已经是长安高层二度在媒体面前亮出“铃木要撤资昌河铃木”的底牌。去年2月,在“昌河停工”事件媒体见面会上,长安集团总裁、昌河汽车董事长邹文超就放言,对于一直亏损经营的昌河铃木,铃木早已萌生退意,现实就是铃木高管撤离合资公司,并终止向后者投放新车型。

作为事件主角的铃木汽车,却在这场争论中保持沉默。截至记者发稿,铃木中国人士仍未对此置评。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负责公关业务的人士在电话中称,其部门职责只负责发布铃木进口车业务的消息,对于铃木在华合作伙伴的情况,最好问合资公司。

隔空喊话

“谣言,纯粹是谣言。”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电话采访的昌河汽车相关人士语气中带着气愤与不满。

日前,有媒体援引长安汽车一位高管的话表示,作为长安与昌河共同的合资伙伴,铃木已不愿意向昌河铃木投放全新产品,且一直想结束昌河铃木的合资关系。

这位长安高层表示,铃木对于与昌河汽车的合作不满意,早已萌生退意,决意不再向昌河铃木投放新产品。而昌河汽车则态度坚决地回应“铃木绝对没有退出昌河铃木的意思,更从未向昌河表达过类似要求”,甚至称昌河独立后与铃木的合作还要进一步加强。

上述不愿具名的长安高层的表态,与今年2月长安集团总裁兼长安派驻昌河汽车担任董事长的邹文超说法颇为一致。

“早在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重组汽车业务之前,由于昌河铃木多年亏损,日本铃木公司就已经提出退出昌河铃木,并已在昌河铃木的运营管理上实质性退出。重组后,日本铃木仍然向长安表达了退出昌河汽车的强烈意愿,长安原则同意日本铃木退出昌河铃木,但双方目前并未签订正式收购协议。”

彼时,长安刚因平息“昌河停工”事件,不得已暂停了注销昌河铃木生产资质的计划。随后,长安撤离了驻昌河的几乎全部高层管理人员,并与昌河汽车总部景德镇政府发布联合公告称,保证昌河汽车独立法人地位、与铃木合资合作和其他所有发展规划不变。

然而,因为近期昌河闹独立欲脱离长安,二者的关系再度变得紧张起来。

对于长安高层的上述表态,昌河内部人士立即给予了四点理由进行“反击”:第一,铃木从未在任何公开或者非公开场合,向昌河和地方政府表达要撤资的想法;第二,昌河铃木合资公司目前正常运作,去年还召开董事会制定“三年扭亏计划”;第三,铃木高层曾在董事会上表态,称铃木是负责任的国际大公司,不会做有损各方股东和员工利益的事;第四,昌河铃木今年上半年已提前扭亏,铃木不可能现在选择退出。

昌河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0月,日本铃木副会长铃木俊宏在新一届昌河铃木董事会上明确了上述表态。会上,铃木为昌河铃木制定了未来三年发展战略,设计新产品、新技术导入、营销和管理的支持,并要求昌河铃木经营管理层拿出执行方案,确保2014年扭亏。

“长安也派高层出席了那次董事会,并且三方在进一步做大昌河铃木业务上达成一致,包括当时敲定的发动机扩产项目、双品牌发展战略等内容,目前都在正常推进中。”昌河汽车相关人士称,去年昌河铃木亏损6000万元,但今年上半年,因合资生产K系列发动装配量增长,公司已经实现盈利500万元。

“如果你是铃木,你会从一个正开始扭亏的合资公司撤资吗?再说,成立合资公司本就不易,中途撤资更是难上加难,即便铃木有单方面撤资的想法,地方政府不答应也撤不了。”上述昌河人士认为,长安此时放风是有意“逼宫”铃木,迫使后者将更多资源集中到重庆。

长安“阴谋论”?

消息人士披露,由于新车导入放缓加上产品销量受“日系车危机”大环境影响,长安铃木自去年开始曝出巨亏。“去年亏损面已经有1-2个亿,今年估计情况也不会有明显好转。”对此,长安汽车的相关人士则回应道,长安铃木去年的亏损是由于去年启动二工厂投资建设,高额投入平摊到企业经营成本中所致。

“从去年春节昌河罢工事件后,公司就没有再派驻人员到那边。”长安汽车一位内部人士称,那次事件之后,公司领导深感昌河汽车的事情地方政府干预很多,跨地区整合难度太大,对于昌河要独立,长安方面也没有太多留恋。

接近昌河汽车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昌河脱离长安已基本定局,就差一纸批文。“肯定是要分了,就等政府正式批文。”

该人士抱怨称,“政府部门要求在昌河脱离长安的项目审批下发前,有关各方都要缄默,但长安总是不按规矩出牌。”

按照昌河铃木相关人士的说法,未来三年,铃木品牌仍将在昌河铃木投放两款全新产品。然而,在具体是什么产品的问题上,昌河方面则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披露更多详情。而长安铃木则对铃木可能继续向昌河投放新产品持悲观态度,“铃木已经不可能再向昌河投放全新产品。”

不过,记者从长安和昌河内部了解到,在争夺铃木新车资源的“拔河赛”中,天平已逐渐向重庆倾斜。去年4月,在重庆市政府和长安的轮番施压下,长安铃木终于启动了第二工厂,这意味着长安将依托新产能的上马,拿到更多铃木品牌的畅销车型。

“昌河停工事件,让铃木意识到,通过长安去整合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计划已经落空,启动长安铃木第二工厂,意味着铃木在中国业务的发展重心将向重庆转移。”接近长安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长安更大的体量规模和更强势的政府资源,是铃木天平倾向重庆的原因所在。

不过,昌河内部人士更倾向认为,铃木之所以产生整合两个铃木合资公司的念头,是受长安“胁迫”所致。消息人士透露,早在昌河罢工前,长安就单方面要求铃木把主要资源和精力集中到长安铃木。铃木没有同意也没有拒绝,但随后发生的罢工事件,让铃木对上述提议高度谨慎,并通过书面方式致函长安,抗议为何长安在不通告铃木和昌河的情况下,擅自启动注销昌河铃木生产资质的计划。

而在三方利益的博弈中,铃木也希望趁乱取利。在2009年昌河汽车被划拨至长安旗下后,铃木曾积极推动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的整合,以腾出新的合资名额,另寻合作伙伴。铃木甚至曾私下接洽上汽集团等国内车企。长安汽车虽乐于见到长安铃木吞并昌河铃木,但不愿看到铃木另寻新欢,因此一直拖着。

中国长安方面人士曾对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长安方面提出的条件是,在铃木两家合资企业整合后的5年内,铃木不在中国另寻新的合作伙伴,并加快引进新车型。因此,当年长安吸并昌河时,外界看好、铃木自己积极推动的两家合资企业整合一事最后不了了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