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车企加速进入汽车金融领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7
分享到
随着汽车消费信贷不断深入市场,在市场规模及认可度提高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汽车金融领域。

随着汽车消费信贷不断深入市场,在市场规模及认可度提高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汽车金融领域。

然而,在国内汽车金融公司中,最早展开汽车金融业务的是外资品牌,通用、大众的汽车金融公司已经成为两大品牌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相对来说,自主品牌的汽车金融公司则较逊色。在吉利、长城、比亚迪、奇瑞等四家自主品牌企业中,也仅有奇瑞拥有独立的汽车金融公司。

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相关车企了解到,随着自主品牌车企规模不断壮大,包括吉利、比亚迪等在内的多家自主品牌车企都有筹建汽车金融公司计划,而长城、力帆两家自主品牌车企汽车金融公司已经顺利获批,两家车企最迟将于明年上半年实现汽车金融业务开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汽车金融服务不仅是完善车企服务、提升车企品牌的手段,更由于行业的快速发展,其迅猛的发展势头不仅将进一步促进自主品牌车企的销售,而且还将成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又一利润支撑点和增长点。

多家自主车企筹备金融公司

今年8月17日,长城汽车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该公司已在8月14日收到中国银监会的《中国银监会关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筹建汽车金融公司的批复》,其筹建汽车金融公司的报告已正式获批。据悉,今年4月,长城汽车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拟在天津设立汽车金融公司的议案,随后长城汽车正式向中国银监会递交了筹备方案。

长城汽车金融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城汽车金融公司定名为“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公司由长城汽车与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合资组建,其业务内容包括:同步开展面向长城品牌客户的零售融资以及面向长城经销商的批发融资;积极拓展 《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其他可开展业务。“长城汽车金融公司将于6个月内正式在天津筹备开业。”上述人士表示。

长城汽车金融公司的获批,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即将成为为数不多的拥有汽车金融公司的民营车企之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城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立,将为其业务量日益增长的经销商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长城汽车自主品牌的销售和服务,提升长城汽车品牌。

今年获得银监会批准建立汽车金融公司的不止长城一家,在长城之后,今明年还将有更多的民营自主品牌企业加入自建汽车金融公司行列。今年6月,中国银监会还正式同意批复力帆汽车建立财务公司计划。

日前,重庆银监局已确认,经过近一年多的筹备工作,重庆力帆控股财务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下发的筹建批复,这是重庆市第一家民营企业集团设立的财务公司。据了解,力帆财务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人民币,拟由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出资2.55亿元(占比51%)和力帆股份出资2.45亿元(占比49%)。力帆汽车相关介绍说,该财务公司未来其业务范围将包括力帆汽车金融业务。

记者了解到,在长城、力帆之外,吉利汽车也宣布了筹建汽车金融公司的计划。据了解,尽管目前吉利汽车金融公司还未获得批复,但该公司的筹建早已于去年就开始,目前仍在筹备中。

据调查,自2004年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成立以来,中国银监会已经批准设立16家汽车金融公司,其中绝大多数是包括丰田、大众、通用等在内的拥有外资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而在自主品牌企业中,也仅有一汽、上汽、广汽等有实力的集团企业有相应的汽车金融服务,但作为近年发展迅猛的民营自主品牌企业则仅有奇瑞拥有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长城、力帆、吉利等汽车金融公司的筹建,民营自主品牌企业在汽车金融领域也将大有可为。

规模增长促自主汽车金融发展

近年来,随着家庭用车市场的增长以及对汽车消费信贷的认识深入,贷款购车的方式已被更多的人所认可,并成为主要的购车途径之一。汽车金融公司更专业周到的服务已经被更多的消费者所选择,其中包括自主品牌购车者。

据了解,在美国,大约有85%的消费者使用贷款买车,这其中选择汽车金融公司的又占到80%,而这两个数字目前在我国均不到20%。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汽车市场对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的需求也开始进一步增长,其中包括自主品牌市场。一项针对汽车金融公司的调查显示,有48.6%的消费者购买5万元到10万元的汽车时会选择贷款;而80%的消费者都期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设汽车金融公司。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我国汽车消费正处于快速增长期。这为国内自主品牌企业设立汽车金融业务提供了市场动力。

事实上,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发展也为自主品牌企业汽车金融公司提供了基础。业内人士指出,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熟条件即是汽车企业大规模的效应开始显现,而其中还包括对自主品牌企业资金、销售服务、管理等各方条件的要求。2008年新修订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为国内企业组建汽车金融公司提供了可能性,对于处于成长期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未来汽车金融公司的支持作用将更为重要。

从国际经验来看,汽车金融已成为汽车产业链中资本和利润收益率最大的一环,国外汽车企业的汽车金融公司利润收益贡献率平均占到了其母公司利润的 30%至50%左右,甚至起到了支撑、挽救其母公司的作用。长城汽车金融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其调查显示,在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中,相关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大致在15%—30%之间。“随着未来国内汽车消费信贷的增长,未来这一利润率也将进一步获得提高。”

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可以预见汽车金融市场未来潜力巨大,这一广阔美好的市场前景也为汽车金融行业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更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在国内市场,通过贷款购车只占到整个汽车消费的很小一部分,但在未来庞大的市场前景面前,自主品牌的金融公司越早介入,就越能在未来与外资或合资汽车企业金融公司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