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车国内海外市场两重天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8
分享到
墙内开花墙外香,这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真实写照。中汽协公布7月份我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德系、日系、美系车型稳坐中国市场的前三位座椅,中国自主品牌持续低迷。对比中国市场遇冷的尴尬境地,中国车在海外,尤其是在俄市场却呈现飙升态势。

墙内开花墙外香,这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真实写照。中汽协公布7月份我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德系、日系、美系车型稳坐中国市场的前三位座椅,中国自主品牌持续低迷。对比中国市场遇冷的尴尬境地,中国车在海外,尤其是在俄市场却呈现飙升态势。

国内乏力掣肘于竞争

记者在中汽协的行业会上获悉,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3.55万辆,虽然同比增长5.8%,但也只是整体增速的一半。与此同时,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出现了持续下滑。7月,自主品牌的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5%,占有率比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自主品牌市场环境恶劣的情况不仅没有过去,相反基本回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情形,甚至比那时更差。"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了对自主品牌的担忧。

排名前十的轿车企业,合资品牌占据了9个席位,只有吉利屈居第九。董扬认为,合资的品牌加强了1.6升以下车型的开发,对中国品牌的冲击加大,现在境况更加严峻,全系列都要短兵相接。合资品牌车型的普及和产能扩张挤占了我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

个别的车企掣肘行业的发展,也造成了我国自主品牌销量整体不佳。长城汽车[微博](46.60, -0.50, -1.06%)和五菱宏光都是以绝对优势领跑SUV、MPV市场,但行业整体数据低迷。汽车专家张志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我国自主品牌多达100多家,其中主流车企只有20家左右,两极分化严重,资源也过于分散造成整体份额下滑。"

在俄崛起得益于坚守

在俄整体车市低迷的背景下,面向俄罗斯出口的主力中国车企大多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吉利在俄罗斯市场销售了2800辆汽车,同比骤增61%,成为我国在俄增幅最快和销量最多的车企。长城销售1700辆,同比增长48%。奇瑞、力帆等车企在俄也有增幅。

但是我国车企在俄发展开始时并非顺风顺水,在2006年吉利就开始了海外扩张的道路,然而由于俄罗斯对本土车企的保护,频繁推出保护政策和高额的关税,中国车在俄市场曾几度失守,甚至一度传出中国车企将退出在俄市场。推进本土化战略势在必行,吉利和奇瑞等自主车企纷纷在俄建厂。

吉利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不难看出,俄罗斯市场已经成为吉利重要的海外市场,吉利会继续稳步推进海外市场的布局。"下半年,北汽和长城也将开始新一轮的扩张计划。近日有消息传出,奇瑞已经在巴西被用于公务服务行业,标志着我国自主品牌海外影响力进一步加强。此前,广汽吉奥成功将1万台微型卡车出口到非洲,成为2012年国内自主品牌出口第一大单。

百花齐放依赖于耐心

广汽吉奥副董事长、总经理缪雪中依然清楚地记得,2004年3月18日,吉奥汽车的第一辆皮卡车型在浙江台州路桥下线。"看着刚刚驶出生产线的那辆崭新的汽车,我们心中的激动与希望难以言表"。

遗憾的是,缪雪中获得的鲜花与掌声并不多,质疑和猜忌却接踵而来。在吉奥汽车问世前,自主品牌就已经与廉价、低质画上了等号。人们不相信自主品牌能造车,更不相信自主品牌能造出好车。

对于缪雪中来说,这是一种刻骨铭心的尴尬与无奈。"请多给自主品牌一些信任。"这是缪雪中在广汽首款MPV星朗上市之夜的期盼。

中国自主品牌较合资车企起步较晚,比如北汽在轿车的自主研发上刚刚是第二年,就把绅宝的竞争对手指向了睿翼和K5等合资品牌,不免有些吃力。

"中国自主品牌需要耐心,中国消费者请多些耐心!"董扬也呼吁大众对自主品牌多些宽容与支持,其背后凸显了制约中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品牌影响力低。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