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 吉利 比亚迪 自主品牌演民企三国志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9
分享到
国内领先的三大民营车企再度集体发力。据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和比亚迪披露的半年报等数据显示,这三大车企的销量已锁定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前三强。

国内领先的三大民营车企再度集体发力。据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和比亚迪披露的半年报等数据显示,这三大车企的销量已锁定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前三强。其中长城汽车无论在盈利规模还是销量规模上,已牢牢占据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第一位;吉利汽车在7月则一举成为月度出口冠军;而走出调整期的比亚迪今年在销量上也有望超越奇瑞汽车。至此,三大民营车企领跑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长城汽车成为新“掌门”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销售36.79万辆,同比增长41%,超过上半年销售目标,并进入汽车行业排名第八名。即使扣除7.2万辆的皮卡销量,长城汽车近30万辆的SUV和轿车销量,仍然足以领跑自主品牌乘用车阵营。更难得的是长城汽车持续的利润高增长。长城汽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92亿元,同比增长72.18%;营业收入264.17亿元,增长44.45%;基本每股收益1.34元,增长73.70%。截止6月底,资产总计达448.85亿元。无论在盈利规模和增长速度上,长城汽车都领跑业内。

当前,多数国有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仍不能实现盈利,而一些大集团即使加上合资企业盈利也不如长城汽车。如长安汽车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12.6亿元至13.6亿元,其中大部分收益来自长安福特。相比吉利和比亚迪等企业,长城汽车在利润规模上也已大幅领先。数据还显示,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提升2.65个百分点至28.96%。这一利润率可与全球豪华车厂商媲美。这也显示长城汽车开始形成销量规模效益,特别是哈弗SUV实现了较好的利润率和品牌溢价。

至此,长城汽车的稳健经营与聚焦战略已获得良好的市场回报,其仍将维持多长时间的高速增长,将是汽车业的一大悬念。长城汽车的持续稳健发展也已经夺得了市场先机。业内普遍预计,在未来能够生存下来的少数几个自主品牌之中,长城汽车必定能够占据一个名额。

吉利汽车领跑汽车出口

吉利汽车上半年也获得了大幅利润增长,同比增长37.15%至13.98亿元,总收入增加33%至149亿元。吉利汽车上半年销量超过26万辆,较去年同期上升19%,并达全年销量目标56万辆的47%。上半年吉利汽车销量也进入行业前十名。除了国内销量的增长,今年吉利汽车在海外市场也高歌猛进,有效提升了整体销量。

据中汽协会统计,今年前7个月汽车出口56.7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2.2%,降幅比前6个月扩大了1.6个百分点,最近三个月汽车出口更是持续负增长。在此背景下,吉利汽车出口可谓一枝独秀。今年1到7月份,吉利累计向海外市场销售了约6.3万辆汽车,同比大增27%。其中7月份出口销量达到1.2万辆,第一次成为出口销量最高的自主品牌。帝豪EC7成为最畅销的出口车型,1到7月份累计出口了3.2万辆,同比激增126%。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2年吉利出口销量为10.08万辆,居于汽车企业出口量第二位,奇瑞仍以超过18万辆的出口量稳居出口冠军。但吉利汽车上周预测称,今年汽车出口销量有望高达18万辆,成为中国出口销量最高的车企。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还表示,到2018年,吉利汽车出口销量将占据其总销量的60%比例。

比亚迪今年销量或超奇瑞

今年上半年获得最高利润增幅的则是比亚迪。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25.2倍,至4.27亿元。比亚迪去年同期只实现净利润1627万元,基数较低因此带来巨大增幅。比亚迪上半年实现实现营业收入约260亿元,同比增长15.32%。其中汽车业务实现收入约136.64亿元,同比增长 17.89%。

比亚迪汽车业务已经走出三年调整期,上半年实现销量2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24.72%,这也是比亚迪过去三年深入进行技术创新、品质改善、渠道梳理和品牌提升的结果,期内推出的速锐及L3等新车型市场表现理想。据了解,奇瑞汽车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大幅下降18%,只有不到22万辆,已经不及比亚迪汽车。从全年看,比亚迪的销量将超过50万辆,可望首次在年度销量上超越奇瑞汽车。因此,预计长城、吉利和比亚迪三大民营车企,将成为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的前三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