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西风”越刮越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9
分享到
作为汽车产业的后来者,既有发展的潜力巨大的优势,也有着如何避免产能重复建设,进行差异化竞争发展的难题。

作为汽车产业的后来者,既有发展的潜力巨大的优势,也有着如何避免产能重复建设,进行差异化竞争发展的难题。

明天,成都车展将正式揭开帷幕,毫无意外,在汽车产业“东风西渐”的大背景下,本届车展又创下新的规模,展出面积达14万平方米。根据组委会发布的信息,在为期10天的展会中,将接待超过60万人次。

可以说,成都车展的规模迅猛增长,这让各个品牌不能忽视这个“洼地”,这也更是汽车产业在西部大发展的一个典型的注脚。

最近几年,四川、重庆等西部地区陆续导入部分车企,扩充产能。并且,恰逢最近东部沿海成熟市场进入了“限购”阶段,西部汽车产业大发展的话题一直是外界讨论的热点。目前,西部汽车产业正处于全面发展的高速期,无论是主机厂的大布局,还是配套供应商的跟进,以及流通环节的体系搭建,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大跃进。”

在整车领域,8月23日,沃尔沃宣布,在中国的国产化工业布局已经正式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其中就包含成都整车制造基地生产沃尔沃最为畅销的60系列主力车型S60L。并且,该基地于昨日正式开张,这也是第一家豪华品牌首次落户便选择在西部区域。这其中无疑是看准了未来西部区域的市场,以及认可西部完善的零配件配套体系。

在此之前,已经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车企落户成都。而在过去10年中,成都从2003年仅有800辆农用车产量,发展到如今,已实现汽车产能超100万辆。

在零部件配套方面,近日,博世汽车部件(成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启用,这是继苏州工厂之后,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事业部在华投资兴建的第二个生产基地。总占地约127000平方米,投资将达8.8亿元,轮速传感器将于今年在新工厂投产,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和电子稳定程序ESP也将于2014年投产。

在流通环节,饲料大王刘永好与东创建国汽车集团签署合约,未来5年内,双方将共同投资2000亿,在中西部主要二、三、四线城市共同投资打造近 200个“新建国汽车城”,每个汽车城项目占地规模均在300-500亩左右,计划投资10亿到20亿元。这一旦搭建完毕,无疑将进一步完善西部市场终端销售环境,促进市场的高速发展。

在各个车企层面,网络倾向于西部发展的趋势越发明显,今年7月,奔驰在西藏开设4S店,并宣布到年底,西部区将有11家新店开业。到2014年底,西部区的奔驰4S店将达到55家,是现在的两倍。

这主要的原因,不言而喻,就是西部市场相对东部市场来说有着更为丰富的市场潜力。这从人口与收入两大指标来看十分明显。中西部一直是我国劳动人口输送地,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提升,以及部分产业的不断往西部转移,西部经济增速将进入快速发展期,这将必然会推动西部消费力的提升。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是消费升级的主要产品。这都为汽车市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不过,在汽车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以成都与重庆为双核心的西部产业集群,切勿陷入产能无序扩张的泥潭中。

根据不完全统计,到2015年,重庆汽车产能将达到了232万辆,四川汽车产能将达到121万辆,连毫无汽车工业基础的新疆也将达到30万辆的产能。近日,陕西省提出了汽车产业要加速“超车”,要实施百万辆汽车工程,5年内将汽车产业发展成陕西新兴支柱产业。

作为汽车产业的后来者,既有发展的潜力巨大的优势,也有着如何避免产能重复建设,进行差异化竞争发展的难题。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