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营销经理人协会服务汽车营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03
分享到
8月28日,中国汽车营销经理人协会在成都成立。作为一个行业性、专业性社团组织,这是一个由汽车以及相关行业的营销经理人、企业负责人组成的。成立这个协会的原因、目的和意义何在?它将来会在哪些方面促进中国汽车营销事业,甚至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呢?

8月28日,中国汽车营销经理人协会在成都成立。作为一个行业性、专业性社团组织,这是一个由汽车以及相关行业的营销经理人、企业负责人组成的。成立这个协会的原因、目的和意义何在?它将来会在哪些方面促进中国汽车营销事业,甚至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呢?

第一、顺应历史需求

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是低速平稳增长代替了高速增长;二是市场竞争日趋加剧,强的越来越强,弱的越来越弱,后进入企业和品牌,特别是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和机会在减少;三是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这需要全行业在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和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去寻找出路。其中,营销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是一个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因此,有针对性的研究问题、探索方法和寻找路径,在新的发展时期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机构作为行业性的沟通协调机构,对推动行业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是,作为中国汽车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营销领域却缺乏一个权威而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迅速,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营销工作已成为赢得市场主动权的核心竞争力要素,必须有一个相应的组织,从更高更深的层次上去理解营销,推动营销工作的开展。可以说,在历史的呼唤下,我们顺应市场需求,成立了中国汽车营销经理人协会。

第二、关注汽车营销人员

为何要关心汽车营销人员这个群体呢?首先这和我们这群人的身份有关,可以说我们都是搞营销出身的人,深深体会到营销工作的艰难。私下和同行交流的时候,很多人经常会抱怨压力大、风险大,甚至有人把营销归为高危行业。这种风险不仅来自于身体健康的危害,更是一种职业风险的考验。很多时候我们发现,营销人员的岗位变化是最频繁的,这给搞营销的人带来不安全感。甚至,很多时候,公司发展不好,产品销售不畅,都把原因归到销售人员的头上。给人造成一种“成业营销、败也营销”的误区。

我们不否认,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产品品质的提高,甚至产品同质化现象的严重,营销工作的确非常重要,甚至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但误解会给营销人员带来不必要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协会的成立也是为汽车营销人员提供一个“温馨的家”。在这里尽管大家服务的是不同的企业,但都是志同道合的盟友,都是为了中国汽车的强大。

第三、差异化定位塑造权威影响力

汽车行业的组织团体并不少,但中国汽车营销经理人有那些特色呢?

从它的成立上,我们可以看出这是由汽车行业营销领域资深经理人和企业营销负责人共同发起的,自下而上的行业专业性民间社团组织,以“集体智慧、民主决策”为工作宗旨,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交流、研讨,对中国汽车营销领域的从业人员、营销环境、营销文化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寻找新的路径和方法。

成立“协会”是一件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来说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的事。

我们的目标是在汽车营销领域,塑造一个权威而有影响力的专业性团体。因此,他不同于目前已经成立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团队,我们要向达到自己的目标必须研究协会本身的差异化定位。务必要使每个会员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要将协会办成一个出思想、出方法、出行动的务实机构,要将协会办成中国汽车营销人员之家,使每个成员能在这个组织中,在业务能力、水平、事业平台、视野得到提高和拓展,使每个成员的合法权益保障有一个坚实的依靠。

本协会既是汽车营销经理人联谊、沟通的平台,更是倡导广泛民主、集体智慧、务实求真,对中国汽车营销领域有所作为的组织。在共同的理想下,完全独立的营销专业组织。

第四、增强汽车产业竞争力

我国已经是汽车大国,建设汽车强国正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国家的相关政策显示,下一步汽车工业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汽车强国为目标,研究确定支持本土汽车企业创新发展和品牌建设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其实,无论从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看,目前都在将“品牌战略”提到应有的高度。从某种意义上说,汽车产业竞争到最后就是品牌的竞争,从产品、技术层面看,大家采用的技术都差不多,都能满足普通消费者的日常需求,今后更多的是品牌个性塑造上的差异化。这对汽车营销工作提出了挑战,同时也提供了一展身手的机遇。

今天,大家聚到一起,就是想踏踏实实为自身所处的这个营销圈子做点儿事,为身处的汽车行业做点儿事,今后希望我们做出的成绩还能为建设汽车强国添砖加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