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广汽本田凌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04
分享到
从1999年第一辆崭新的雅阁从车间驶出至今,广汽本田已经走过了14年。这14年里,广汽本田的产品由最初的仅有雅阁一款,发展到拥有飞度、锋范、雅阁、歌诗图、奥德赛等不同级别的众多车款。

广汽本田凌派
广汽本田凌派

广汽本田凌派
广汽本田凌派

一个运动化调校的底盘;

一套由智能手机制造商开发的车载多媒体系统;

一副随时能够接纳一家老小的家用车做派;

凌派用自身最为鲜明的特点讲诉了本田品牌对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的理解。

从1999年第一辆崭新的雅阁从车间驶出至今,广汽本田已经走过了14年。这14年里,广汽本田的产品由最初的仅有雅阁一款,发展到拥有飞度、锋范、雅阁、歌诗图、奥德赛等不同级别的众多车款。然而广汽本田的众多产品中却始终缺少一款真正意义上的A级车。对于这样的产品阵营来说,凌派的出现是一次强势补充,也打破了广汽本田缺少A级车的尴尬局面。

广汽本田凌派
广汽本田凌派

本田在中国市场并不缺少A级车,来自东风本田的思域已落地中国多年,并且一直拥有不俗的市场表现。凌派的到来不仅扩大了本田品牌在A级车领域的市场份额,也算是还给广汽本田一款A级车的交代。在凌派面世之前,曾传出广汽本田将投产一款全新A级车的消息。一时间各种猜测蜂拥而至,其中不少本田车迷们最愿意相信的一条是:广汽本田即将投产欧版Civic。即便在2012年北京车展上,本田将Concept C概念车放上了展台,不少人仍非常坚定之前的这一猜测。凌派的到来揭开了所有猜测的谜底。比起直接引进欧版Civic,本田做了更多,他们针对中国市场以及消费者的特点专门定制了一款全新的A级车。

新式的造型风格让凌派拥有不同于其他本田品牌的辨识度。早在Concept C时期,本田就向我们介绍了这款车型在设计时的灵感来源。凌派的设计师们认为最能代表中国元素的是龙,在受到上海豫园中一面龙墙的启发之后,他们为凌派定下了一个本田品牌中一个最为特殊的设计理念——Cool Dragon(冷酷的龙)。浓眉大眼,宽鼻厚唇,这是凌派的外形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在外观的处理上,凌派运用了一系列粗线条,如尺寸较一般A级车大了不少的前灯、宽大的中网和镀铬饰条等,这些提神的装束使得凌派的前脸看起来精神头十足。不同于前脸的设计,俯冲线条的运用使得凌派的侧面看起来非常紧凑,前后比例看起来更接近一款三厢版的A0级车,但翻开凌派的数据,其车身长度达到4650mm,甚至比思域还要长出115mm。凌派尾部的设计同样非常新颖,尾灯的线条像是锋利的爪尖,连接左右两个尾灯的镀铬饰条又将整个车尾连贯在一起,形状特殊的保险杠以及下端竞技风格的扰流板设计也精简了一些厚重的车尾带给我们的突兀感。凌派装配了16英寸新式轮毂以及205/55 R16轮胎,双色轮毂的采用也为这款A级车增添了不少运动的味道。

凌派的内饰同样为最新设定,大量直线条的运用使得其看起来精炼干脆,关键位置的处理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毫无疑问,这样的内饰风格非常符合年轻消费者的胃口。凌派转向盘的尺寸并不大,挡杆触手可及,舒适的真皮座椅也具有一定的包裹性,身处这样的环境中,似乎总有“可以再快一点儿”的冲动。

广汽本田凌派
广汽本田凌派

凌派的内饰中同样吸引我们的还有最新的车载多媒体系统。这套系统主要由一块7英寸的高品质显示屏构成,所有多媒体功能的操作全部在这块屏幕上完成。常规状态下,这套系统与传统的车载多媒体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功能仅限于光盘和收音机的播放功能。不同的是,这套系统留有一个多媒体接入端口,通过接入智能手机,可实现屏幕与智能手机的无缝隙连接。换句话说,在接入智能手机之后,这块7英寸的屏幕就成了一个大号的智能手机,在这里可进行电话、短信、导航等功能的使用,当然这个屏幕也能接入手机游戏,在无聊的时候,你也能够在上面玩玩愤怒的小鸟和切水果。需要说明的是,这块7英寸的大屏幕为电容屏,并且对比度较高,操作起来与我们所熟悉的智能手机的电容屏完全相同。而这套系统也是由智能手机的制造商开发,其功能相当于一个智能手机的车载放大器。

动力方面,广汽本田为凌派选择了1.8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这款发动机相搭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器和5挡自动变速器。凌派的这款发动机与思域等车型上的1.8L发动机机构基本相同,只是在进气和排气方面存在一定差别,其102kW和172N?m的功率和转矩数据与思域等车型上所搭载的1.8L发动机相当。因此,如果你熟悉上一代或这一代思域,那么定会对凌派的动力有个大概的认知。比起大部分A级车上的1.6L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款1.8L发动机拥有更为出色的低扭表现,在城市道路中行驶,这款发动机始终能够保证凌派出色的起步与加速。相比一些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因为其线性的动力输出特性,还能为凌派带来充沛的初段和中段加速。值得一提的是,这款1.8L发动机同样装配本田的i-VTEC系统,精确的气门角度与喷油量的控制保证了不同状态下燃油的燃烧效率,进而降低了发动机的油耗。

凌派的轴距较思域短了20mm,我们猜测,这部分变化应当与这两款车型采用不同的后悬架结构有关。凌派的后悬采用了H型扭力梁式结构,比起思域上的双横臂式结构,这种悬架结构较为简单,舒适性和运动性偏弱,优点是为宽敞的后排以及后备箱空间创造前提,并且后期维护保养的成本也比较低。对于相当一部分年轻消费者来说,放弃运动型悬架恐怕并不是十分明智的选择。不过这也不难理解,凌派的市场定位与思域不同,更趋向于家庭用户的凌派将关注点放在了内饰、空间以及车载多媒体上。

市面上不少A级车的月销量都超过了2.5万辆,一些热销车型的月销量甚至超过了3万辆,这几乎是广汽本田所有车型月销量的总和。面对如此庞大的细分市场,广汽本田早已垂涎三尺。本田此前将自己的A级车(思域)给了东风本田,对此,作为最早为本田在中国打开市场的广汽本田显然不会甘心,凌派的到来无疑满足了广汽本田对于A级车的渴望。我们也可以将凌派的到来看成是本田对广汽本田的一次补偿,只是这次补偿式的满足来得太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