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牌挡不住“大广州”汽车带崛起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05
分享到
近日,广州市发布的《关于加快我市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的意见》中提到,2015年广州市汽车工业整车生产能力超过300万辆。

近日,广州市发布的《关于加快我市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的意见》中提到,2015年广州市汽车工业整车生产能力超过300万辆。

比照广州2012年发布的产能目标,会发现比之前规划的2015年年产450万辆缩减了三成。另外,根据广州市经贸委的统计,2012年广州汽车产业产值同比下降6.3%,其中,整车产值减少300亿人民币、汽车全产业链产值减少450亿元,拉低广州工业税收约3%。这些数据似乎让广州的行业人士气短,原本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广州汽车工业已经变得没那么“鹤立鸡群”了。

但在广州渐渐吃力的同时,作为广佛同城另一极的佛山迅速上来。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宽广一些,就能够发现广州的汽车产业布局比以往更加合理,限牌虽然压制了广州本地的生产规模,但从“大广州”的角度来看,汽车产业仍是广州的重中之重,未来广州有可能在汽车品牌、车型种类、零部件供应等方面全面领先全国。

首先从规模上看,广州与佛山分别是广东省的第一大、第三大城市,两市文化同根同源,自古一家。今年5月26日,中国一汽与德国大众在柏林签署了关于建设一汽-大众佛山二期项目及进一步扩大产能的联合声明:双方将在一汽大众佛山项目一期基础上扩大投资,建设佛山项目二期。项目建成后,佛山一汽-大众工厂将至少形成年产60万辆能力。北汽福田也不甘落后,近日宣布将在佛山三水投资32亿元,新建年产24万辆皮卡和SUV的生产基地,加上福田原有工厂和南海福迪汽车,整个佛山地区的汽车产能也将在百万辆左右。这意味着黄埔、三水、南沙、番禺、花都、增城、南海,东西南北中的广佛整车基地放射状格局已经形成,广佛规划产能已经接近400万辆,这一数字超越了上海、北京、武汉、长春的2015年产能目标,位列全国之首。

其次,广佛汽车产业带也形成了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完整格局,由于中日关系的反复,广州汽车太过集中于日系车,此前,这是广州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软肋。目前本田、日产、丰田三大汽车厂的产能还在200万辆以上,但占据广佛汽车带的比重已经下降到50%左右,广汽乘用车、北汽和一汽-大众的迅速壮大,将日系车的比重不断降低。车型方面,广州已经形成了大、中、小汽车的聚集地,一汽-大众的高端车型将在南海投产,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乘用车系列带;在大家极为看重的豪华车领域,2016年佛山将形成奥迪30万辆的产能,讴歌2016年也有望在增城广汽本田工厂投产,两个豪华品牌的国产基地如此近距离地比邻而居,目前在国内并无二例,如果加上深圳的DS品牌,以广佛深为代表的华南形成了三大豪华车齐集局面,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现象;在商用车领域,拥有广汽日野、广汽客车和福田欧V客车,形成了轻卡、重卡、轻客、大中型客车完整布局的产业链。

新能源车更是广州汽车工业的天然优势,广汽丰田的凯美瑞·尊瑞是一款在售的国产成熟混合动力车型,为目前国内销量最大的新能源车;东风日产也在花都投放了20多辆纯电动车聆风进行试运营,广汽本田三年内将推出国产混合动力车型,一汽-大众在建厂前就把新能源车型列入产品规划当中,奥迪A3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有望在佛山国产。别看现在新能源车在国内发展缓慢,一旦未来政策、配套设施等方面成熟,广州也许就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桥头堡。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