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助力产业升级--记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制造未来展示会(MTF2013)

记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制造未来展示会(MTF2013)

作者:孙 彬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09-09
分享到
2013年7月19日,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巨人公司)一年一度的制造未来展示会(MTF2013)在银川如期举行.

2013年7月19日,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巨人公司”)一年一度的制造未来展示会(MTF2013)在银川如期举行。此次活动以“智能生产.新产品、新风格、新理念”为主题。日本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社长山崎智久先生,山崎马扎克机床(上海)有限公司、小巨人公司总经理董庆富先生和副总经理松宫文昭先生,日本著名工业设计师奥山清行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巨人公司的用户嘉宾及媒体朋友近千人参加了此次盛大活动。

MTF是制造未来(Manufacture the Future)的英文缩写,译为“制造未来展示会”。其目的是小巨人公司以智能化工厂为交流平台,同全国制造业朋友共同探索和交流数字化制造技术以及智能化生产模式。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共有来自5500家9000多名客户参加了MTF。据山崎智久先生介绍,2013年是MTF成功举办十周年,同时也是小巨人公司与日本总公司的机床产品第三次共同展出。今年,小巨人公司从全国各地邀请了460多家客户的900多名客人前来参加。

小巨人公司是世界著名的日本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在中国的第一家独资工厂。创立13年间,小巨人公司先后为国内外2500多个客户提供了12000多台中高档数控机床。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小巨人公司多次进行工厂扩建和设备投资,如今,产能已扩大到年产3000~3600台数控机床,年销售额为23~29亿元,并且在高速、高精度、网络化、智能化以及环保等方面都积极努力,个别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图1 MTF2013向大家展示了小巨人公司的最新产品

智能化标准机床

据悉,在工厂扩建的同时,小巨人公司对现有的全功能数控车床、全功能数控加工中心以及卧式加工中心等产品进行了全面升级,可生产的加工中心和数控机床种类达到34款。在展示现场,我们看到小巨人公司此次展出的众多新款机型有HCN卧式加工中心和最新推出的VCS立式加工中心、QSM数控车床,以及由日本总公司制造的VARIAXIS I-700五轴加工中心和INTEGREX i-100s车铣复合加工中心。这些智能化标准机床产品各有特点,但都充分体现了马扎克智能化机床融合了人机工学的设计理念。

小巨人公司生产的HCN 系列卧式加工中心,通过大功率AC伺服电动机控制方式减少振动,缩短加工时间;进给轴加速度0.8g,有效缩减非加工时间;三轴预拉伸丝杠配合先进的热补偿功能,有效提高精度;对话式编程中增加多组新的加工循环,使编程更加容易。

立式加工中心VTC 530CL采用全动立柱/固定工作台式结构,配备高精度、高刚性主轴和高速、高可靠的刀具交换装置,拥有同级别最大的工作台的加工区域;具有自动执行热位补正功能,即使环境温度发生波动,也能获得稳定的高加工精度;基于人机工学,从操作者的角度出发优化提高了操作性;广泛适用于大型工件和超长零件的加工。


图2 山崎马扎克机床(上海)有限公司、小巨人公司总经理董庆富先生

由小巨人公司和日本总公司联合开发的立式加工中心VCS 430BL可实现从重切削到高速切削的各种类型的加工;全轴采用滚珠导轨,更好地保证了机床的刚性;进给轴加速度0.6g,有效缩减了非加工时间;伺服电动机驱动的凸轮机械手实现了极低的换刀故障率;具有Z轴断电自动抬升等新功能。

新品数控车床QSM 300ML/1500有效提高了铣削能力,缩短了切削时间;减轻单元重量,缩短运作时间;采用高刚性滚柱导轨(X/Z轴),有效提升重切削、难切削材料的能力。

在众多展示的机床上,我们都看到贴有“马扎克远程诊断系统(MAZA-CARE)”的标识,其寓意为:该机床配置有MAZA-CARE,此系统通过无线网络通信,直达小巨人公司在线服务中心,可实现远程机床故障诊断及在线技术支持。这也是MTF2013的一大亮点。据悉,MAZA-CARE已成为小巨人机床产品的独特配置。

完善的技术支持

多年来,小巨人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和完善的技术支持,如制造单元、FMS柔性制造系统、数字化工厂交钥匙以及IM智能制造支持系统等,将产品的特点和客户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完成高效可控的生产制造过程。在展示现场,我们看到除众多机床新品之外,小巨人公司还向大家展示了的多款制造单元组合。

QSM 200ML/500+GL35自动单元由QSM 200ML/500数控车床、GL35桁架机械手、SMC手爪、6工位旋转料仓、工件检测装置以及抽检台(选项)组成,适用于盘类、棒类零部件的车削、车铣序的自动化加工或简易零件的完整加工。


图3 VCS 430AL+NachiRobot自动单元

VCS 430AL+NachiRobot自动单元由VCS 430AL立式加工中心、Nachi SRA100B关节机器人、采用零点定位系统的卡具、9工位料仓以及手动上料台组成,适用于多种零件的混合加工,根据不同零件的夹持特点在通用托盘上配置不同卡具。

QTN 250 ⅡL/500+FANIC Robot自动单元由QTN 250 ⅡL/500数控车床、FANUC M-20iA关节机器人、上料料道及分挡料机构、工件检测装置、手动下料料道组成,用于汽车发动机缸套的大批量连续加工。

小巨人公司PALLETECH SYSTEM的特点是:前期投资低,仅需1台卧式加工中心、1台上料站和6个托盘垛料机即可构成一条自动线,有效降低了自动线导入初期的投资;该柔性线可自由任意组合,能够满足各种自动线的布局;便于扩展,各组件连接部位均为通用模块化设计,导入自动线后可轻松扩展。

2013年,三期扩建暨第七次设备投资项目竣工后,小巨人公司导入并试制成功FMS柔性加工单元,这标志着小巨人公司在无人化、少人化制造领域的探索中进入一个新的进程。据悉,FMS柔性加工单元的推出引起了中国客户的极大兴趣,并已获得了用户认可和订单。

以“智能制造”为中心

十年来,MTF展现了小巨人公司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数控机床的制造技术和使用技术,同时还传播了先进的制造理念。


图4 正在进行调试验收的机床设备 

在马扎克看来,“制造升级”分两部分,初期以单纯的设备性能提高为提升生产效率所带来的贡献是有限的,后期通过制造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才能让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智能制造”这种由智能机器和人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的智能系统,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主动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进行了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作为中国第一座智能网络化机床制造工厂,小巨人公司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将工业工程(IE)和信息技术(IT)进行了有效的融合,通过先进的制造手段、自动化的生产设备确保了高效率的工厂运行和高品位的产品品质,技术、销售、生产和管理各部门的工作都以客户为中心展开,信息高度共享,实现了优化生产准备、缩短交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各类信息的高效闭环流动。

小巨人公司希望将其不断探索实践到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制造模式与广大用户一起交流探讨,使整个工厂都成为交互体验式的市场。我们了解到,小巨人公司的夹具事业部同时也是其数字化实践工厂,能够实现从夹具设计、制造、装配到调试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在数字化制造方面取得了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了能更好地模拟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夹具事业部采用的设备均是自己制造,生产过程采用智能生产中心系统——CPC进行管理,实现了程序的编制、刀具管理、计划排产及监控功能,大幅提高了工厂管理效率。据悉,在小巨人公司的机械加工工厂里,除研磨设备外,所有的机床设备都已联接工厂局域网,使用CPC智能软件进行管理。

助力中国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人工成本和制造成本的提高,以汽车制造业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对生产设备少人化、自动化的需求逐年攀升。在过去的几年中,小巨人公司已累计向长城汽车提供18条生产线,共计246台机床,涵盖缸体、缸盖、下缸体、转向节和变速器等产品。此外,小巨人公司还先后完成了奇瑞汽车10万件下缸体生产线、哈飞汽车10万套变速器生产线、江淮汽车10万套5MT变速器壳体生产线、东风本田10万套缸盖生产线、东风日产30万套变速器壳体生产线以及东风裕隆发动机10万套发动机缸套、缸体和下缸体生产线。此次MTF,在参观小巨人公司的智能化加工工厂、现代钣金工厂和单元化配餐式装配工厂的过程中,我们还看到多台交钥匙项目正在进行验收中,其中就有长城汽车15万件缸体、缸盖自动化生产制造单元。

同时身为小巨人公司总经理的董庆富先生在讲话中指出,“对于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之路,一定要走两化融合之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在中国制造业正经历着转型升级之际,我们希望与各位一起努力,共同走向成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