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包”实施促厂商经销商双向选择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12
分享到
经历10年利益博弈的 “汽车三包”政策,在众车企的助推下,比国家政策法定的实施时间普遍提前。

经历10年利益博弈的 “汽车三包”政策,在众车企的助推下,比国家政策法定的实施时间普遍提前。

对于实施的相关问题及带来的后续影响,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对话嘉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北京市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 颜景辉◎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 崔东树◎长安马自达市场部 许涛

记者:目前车企推出的“三包”政策,基本上都还是在“质保期限”上做文章,在具体的退换车细则上相对含糊,怎样看待这一问题?

颜景辉:首先,由于国家“三包”政策并没有到实施期限,所以在退换车以及处理具体纠纷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

其次,由于“三包”对企业来说也是第一次尝试,也需要在具体的环境中落实,也不太可能要求企业一开始便推出十分具体的“三包”细则。

崔东树:在国家相关细则尚未明晰之前,即便准备好的企业,也不愿意特别细化相关的执行细则,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和矛盾纠纷。

罗磊:对车企来说,提前“三包”以及延长质保已有很积极的态度,至于退换车的细则,比如换车中的折旧率等相对细化的东西,国家已有一定的限制,企业的系数设定可能还要进一步在这个基础上,结合实际运作过程中的情况进行确立。

记者:从市场销售情况看,目前消费者因“三包”期限临近而有持币待购的情况么?

颜景辉:从8月份的北京市场来看,是有部分消费者在购车中,对“三包”政策有所关注,但并未影响到车市的销量。但9月以来,随着部分车企提前实施“三包”,消费者可能会更倾向于购买提前 “三包”的车型。相对来说,没提前实施的企业,在市场上会处于相对弱势的状态。

记者:提前实施“三包”,对车企来说会有什么影响?

许涛:提前“三包”,一方面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短期的成本压力;但另一方面可以让企业提前做准备,如在相关人员的“三包”知识、应急处理方面的培训,有利于正式实施后,尽早适应市场和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变化。同时,提前“三包”,也可以尽早搜集素材,对消费者的维权角度和关注的维权重点进行了解。

崔东树:9月实施“三包”和10月实施,对企业和经销商来说差异并不大。因为从消费者下订单到提车,中间会有一定的等待时间,就算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一些纠纷和维权现象,企业和经销商已经有一套应对的方法。

记者:“汽车三包”正式实施后,将会对市场中的消费者、经销商和厂商带来哪些最为直观的影响?

颜景辉:虽然说在目前的 “三包”规定中,经销商是“三包”的第一责任人,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已经不是单纯的厂商选择经销商,经销商也开始在选择厂商。因此,作为资源提供方,厂商如果想要更好地维护好目前的经销商网络,就必须在“三包”的规定之下,去积极地承担责任。部分经销商的销售渠道和销售模式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异地销售就可能会因为维权成本的增加等方面因素受到影响。

罗磊:对消费者来说,毫无疑问是件好事。而对厂商和经销商来说,虽然经销商是“三包”第一责任人,但他享有追溯的权利,因此也并不愿成为担责者;相反,一味推诿的不负责的做法,肯定也不会成为厂商的首选,所以说“三包”实施后,厂商和经销商的相互依赖性可能更高。

崔东树:对消费者来说,维权会更容易,而一些过度维权的行为,也会得到遏制。对厂商和经销商来说,影响应该不会太大。目前的“三包”政策中,关于“包修”等规定,和以前实际操作中厂商与经销商所做的赔付情况差不多,而更大的变化主要集中在“退换车”这块。

其实过去在买卖双方协商一致的环境下,“退换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而此次虽然上升到法规的层面,但退换车的相关细则依然掌握在厂商手上,在细则制定上,厂商会尽量去规避。即便有退换车,经销商也可以和厂商协商,影响不会太大。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