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堵要从改善城市单元功能入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12
分享到
最新公布的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适当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一些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加大停车收费力度,有车族将付出更高的出行成本。

最新公布的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适当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一些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加大停车收费力度,有车族将付出更高的出行成本。不仅如此,北京还拟征收交通拥堵费,一度被媒体解读为“征收拥堵费”还要在全国推行,随后环保部辟谣说“不会在全国范围内征收拥堵费”。

无论是开征拥堵费、提高停车费,抑或提高外埠车辆进京门槛,北京治堵所奉行的,还是传统的治理招数。一方面,抬出万能的价格杠杆,拉升用车成本从而压抑需求;另一方面,强化行政设限,给外来者持续施压逼其自觉“离场”。长久以来,“头痛医头,脚疼医脚”,北京治堵沿着并不高明的治理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急,难见反思精神和创造性思维。更可怕的是,北京一旦开始实施这种“收费治堵”的政策,全国必将效仿,而且还理直气壮。

交通拥堵已成为一种“通病”。根据统计,1975年,全球仅有纽约、东京和墨西哥城3个人口超过千万的超级都市,而如今已有21个。在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人口密集增长的“超级都市”,早已普遍面临交通难题。大幅提高停车费,能否减少机动车出行?北京市交通委2011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停车价格调整半年来,路内、路外停车场每车位平均停放车辆数分别降低了12%和19%,市民出行方式发生积极变化,小客车进入中心城区流量下降 12%。

业内人士认为,停车收费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比如,北京市占道停车位约5万个,仅为全市机动车总量的1%,对庞大的需求而言只是杯水车薪。而更令一些车主反感的是,大家交了那么多停车费,并未见到交通状况好转,如此不断增加收费,岂不成了某些单位个人的“敛财之道”?而征收拥堵费也未必能解决问题,英国伦敦已经征收了10年的拥堵费,按照伦敦市民的说法,伦敦目前的高峰期交通仍然非常拥堵,一味的收取费用让伦敦的交通似乎陷入了越收越堵的困境。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且合理地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呢?当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大规模建设地铁,扩大各类公共交通,倡导集约化方式出行,已成为大城市破解交通难的主要方式。除此之外,还应在抓硬件建设的同时重视交通软件的作用,比如倡导交通文明、建立有序的交通秩序,进行软件建设。单靠罚款也不行,必须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在市民中形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氛围。

以上是常规治理交通拥堵的招数,但不管如何在措施上精耕细作,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是不争的事实。而道路无论怎样变化,其容量总是一定的,要想根本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笔者的观点还是要从逐步改善城市的单元功能来入手,说白了,就是将行政机关、商业区、娱乐机构等较为积聚人流的单位迁移到郊区去,主城区只保留住宿、医疗和学校教育的功能。从主城区到郊区的道路可以任意扩容,而且还是以大容量的城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为主,毕竟郊区的道路建设和科技含量高、大容量的公共交通工具容易建设施工和通行。这一切搞好了,城区的公共交通建设自然就相对容易了,届时,大城市的交通拥堵就能化繁为简,一切交通拥堵的问题解决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