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混动布局 自主奋起直追

作者:腾讯专稿 郎永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17
分享到
就在几天前,有外媒报道称,大众集团计划推出40款电动与混合动力汽车,对该车型领域充满信心。

就在几天前,有外媒报道称,大众集团计划推出40款电动与混合动力汽车,对该车型领域充满信心。大众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将在明年之前推出14款可替代能源车型。公司会扩大生产线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9月9日马丁·文德恩(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推介了E-Up与高尔夫掀背电动车。文德恩指出,“电动车的定位不应该仅仅作为替代车型,需要在各方面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而雷诺汽车CEO 卡洛斯·戈恩在9月初的一次采访中表示,他们和其合作伙伴日产公司难以实现在2016销售15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

混动领域的大发展已经暗流涌动,所以现在外资汽车品牌已经纷纷开始在混动领域布局,投放新车型、角逐这一市场。混动车型,顾名思义,就是燃油发动机和电池电动机交替驱动汽车(急加速时也可以一起驱动),具有非常好的燃油经济性。随着石化资源的进一步消耗,混动车型必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车企及科研部门做过很多努力,比如纯电动车、燃氢汽车、太阳能汽车、风能汽车等等,但是效果都不佳,唯有这个混动车型必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快速突破的一个方向。正如大众集团CEO文德恩对混动车型的评价是“它将世界上最美好的两种东西结合到了一起”。

另外,截止今年8月份,丰田旗下的混动车型已经累计销售近600万辆,丰田方面表示,他们会继续加大在混动领域的研发投资,努力开发更加先进的混动技术,并希望这种技术能在全球更好的普及。其他的外资汽车品牌,比如通用会在未来在中国投放至少5项混动技术,旗下的沃蓝达也已在中国销售;本田、日产等也都公布了其在未来几年内要在国内投放混动车型的时间表。

由此看来,外资汽车已经加快了在混动领域的布局,并决定在中国市场抢占先机,夺取新兴混动市场的硕果。而自主品牌在混动方面又有哪些作为呢?虽然在近期的几次车展上,自主汽车也展出了不少混动车型,比如吉利、长城、一汽、奇瑞等均有混动车型展出,但是真正能够上市并形成竞争力的车型太少,这令人感到焦急。

我们看到,国内车市的走向一直受到外资汽车品牌的牵引。特别是每当国内的新兴市场出现的时候,外资汽车总能超前一步,抢占先机,几十年来国产自主汽车一直受到外资品牌的压制,令人感觉很压抑。不过这款比亚迪的秦,其整体竞争力已经不输外资品牌,不仅有着动感的外观设计而且还有不错的操控性能,是国产自主汽车中布局混动领域的重要车型,值的国人期待。其实对于工薪族来说,日常上下班秦的电动机已经完全可以满足需要,基本可以实现零油耗、零污染,每月都能节约一大笔的燃油费用。未来比亚迪还有一款新能源汽车唐上市,但是笔者更希望未来更多的国产自主车企也能加快在混动领域的研发,投放更多的国产新能源汽车,以供消费者选择。

其实国内混动领域大发展的条件已经基本形成,这是因为:

一、国内的环境污染状况越来越令人心忧,特别是汽车保有量大的一线城市,居高不下的PM2.5污染值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虽然政府把几十年来用破坏环境为代价换经济效益的责任粗暴的推给汽车,让人感到争议很大,但是汽车的尾气确实也在污染空气,因此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是有效降低空气污染的有效办法。而混动车型的节油效果非常明显,据瑞士联邦材料测试与研究实验室的测试结果,混动汽车与同类型汽车相比,可节油2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45%,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减排效果更加突出。所以国内相关部门若能从环保的角度考虑,也要重视混动车型的研发和推广。

二、国内的燃油价格越调越高,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说,私家车的燃油支出一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混动的燃油经济性非常高,特别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节油率高达50~60%,所以才越来越受到了欧美工薪家庭的青睐,当然也能吸引国内普通消费者的目光。

在未来,笔者希望政府也能够出台一系列鼓励混动发展的有利政策,为混动车型更好的普及提供良好的政策扶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