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夏利过度依赖合资品牌受重伤 能否翻身成悬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17
分享到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短期内不可能扭转;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应通过各方面努力去扭转这种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短期内不可能扭转;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应通过各方面努力去扭转这种情况。

与去年同期96%的上升率相比,一汽夏利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跌95%,业绩“大变脸”的背后,是合资品牌对企业利润的“决定性”影响,和受制于一汽集团的“无奈”。

谈及一汽丰田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一汽夏利董秘办人士表示这是“显然”的。

不过,对于公司如何采取相应举措改变现状,该人士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我们只是参股一汽丰田30%的股份,具体情况得咨询丰田公司。”

一汽丰田定“生死”

在2012年半年报中,公司曾坦言:“公司产品附加值低,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较低,对投资收益的依赖性较强。” 纵观近两年半年报,公司的投资收益均来自对一汽丰田、津河电工、鑫安汽保的投资,而津河电工、鑫安汽保合计投资收益连续两年为负。由此可见,一汽丰田对公司业绩有决定性影响。

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获投资收益5.518亿元,较去年同期8.066亿元下降31.60%。其中,一汽丰田的投资收益分别为5.525亿元、8.068亿元。

自去年受钓鱼岛事件影响之后,截至今年上半年,日系车在华销量仍未完全恢复。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日系车在华国产车销量126.80万辆,同比下滑11.4%;从市场占有率来看,日系车今年上半年销量占整个国产乘用车市场的16.4%,远低于去年同期21.7%的市场占有率。

其中,丰田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41.69万辆,与去年同期销量44.25万辆同比下滑了5.8%。

一汽丰田的销量下滑,直接影响了一汽夏利的业绩。

一汽夏利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共生产轿车7.94万辆,同比下降26.32%,销售轿车7.15万辆,同比下降 32.46%。实现营业收入30.65亿元,同比下降 24.24%,净利润458万元,同比下降94.92%。去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9025万元,同比上升96.05%。

一汽夏利共有7家子公司、参股公司,其中,参股公司一汽丰田的净利贡献最大,上半年,一汽丰田实现营业收入260.32亿元,营业利润26.72亿元,净利润19.79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8.93亿元,同比下降31.59%。

此外,华利汽车、利通物流分别实现1.37亿元、646.96万元;而一汽销售、瑞博通、津河电工、鑫安汽保净利润均为亏损,分别亏损3625.48万元、1.10万元、34.58万元、223.63万元。

对此,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张志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是目前有合资企业的自主车企的共同现象。华晨95%甚至更多的利润都来自华晨宝马,一汽集团绝大部分利润靠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支撑,再比如长安靠长安福特、东风集团靠东风日产等等。”

张志勇表示,这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短期内不可能扭转,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应通过各方面努力去扭转这种情况。

受制于一汽集团

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将原因归咎于经济型轿车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称,虽然上半年乘用车市场总体增长20.6%,其中的SUV和MPV市场增长强劲,增幅分别为47.7%和34.6%,轿车市场也增长了14.5%,但轿车中的中高级轿车增速较快,而公司产品主要所处的经济型轿车区间上半年整体出现负增长的局面。同时,受合资公司产品的打压,自主品牌错位竞争,经济型轿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

那么,为什么不“与时俱进”,丰富产品结构呢?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夏利是由一汽集团来控制的,任何决策都要符合一汽集团的规划。在张志勇看来,一汽夏利更像“收养的孩子,不招人待见”,一汽集团将一汽夏利的业务压缩在微车上。

与其他上市车企相比,一汽夏利上半年净利下滑幅度居首。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24家整车上市企业净利润合计238.90 亿元,同比增长17.1%;营收合计同比增长16.4%,这些企业的平均净利率为4.8%,同比略有提升。其中,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下滑的有5家,跌幅最大的便是一汽夏利。在今年第一季度,一汽夏利更是净亏损5814万元。

与一汽夏利一样,受“钓鱼岛”事件影响,广汽集团(8.55, -0.07, -0.81%)也受累于旗下合资企业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业绩影响。不过,与一汽夏利的大起大落不同的是,广汽集团净利润同比下降17.8%至12.18亿元,“抗风险”能力稍强。

“一汽夏利的主打车型是微型车,目前在中国市场不是主流。此外,公司产品改进乏力,由于控股方是一汽集团,公司所做任何决策都受制于集团。”张志勇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