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大众第七代高尔夫前瞻解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18
分享到
随着国内汽车消费人群的购车理念日臻成熟,“小钢炮”这类车型越来越多受到众人喜爱,尤其是年轻人。回想高尔夫4惨淡的销量,甚至加大优惠都少有问津。

第七代高尔夫前瞻分析
第七代高尔夫前瞻分析

随着国内汽车消费人群的购车理念日臻成熟,“小钢炮”这类车型越来越多受到众人喜爱,尤其是年轻人。回想高尔夫4惨淡的销量,甚至加大优惠都少有问津。那时候的大众以精致小型车的旗号来宣传高尔夫4以及polo,但人们的思想还停留在三厢车才是汽车的思维定式上。所以,大众并没有把全面升级的高尔夫5拿来国产,一款优秀的“小钢炮”与我们失之交臂。

2010年底,一汽大众不负众望地推出了国产高尔夫6,没想到新车上市后市场反应异常火爆。新车带来了全新的1.4TSI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器,那时,高尔夫6要想提车需要加价1万起,等车时间半年起,而这种情况至少持续了一年。大众的高尔夫车型是目前全球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而高尔夫7即将在9月25日在国内下线,标志着其正式投入到量产阶段,离真正上市也并不遥远。

采用MQB平台 轴距加长

大众MQB平台
大众MQB平台

全新的高尔夫7将采用大众MQB平台,相比高尔夫6采用PQ35平台,高强度热成型钢材的使用比例更大,其质量因此降低了37千克,相比现款高尔夫6至少1275Kg的重量,最轻巧的第七代高尔夫只有1050Kg,燃油经济性会更出色。

高尔夫7
高尔夫7

相比第六代高尔夫,新款的车身尺寸也有所增加,但整体尺寸变化不大。其车身长度增加56毫米后达到4255毫米,车身宽度增加13毫米后达到1799毫米,但1452毫米的高度削减了28毫米。高尔夫7相比6代车型,其轴距增长59毫米,达到2637毫米,前后轮距分别达到1549毫米(增加8毫米)和1520毫米(增加6毫米)。由于车身长了、宽了,所以第七代高尔夫的后排腿部空间增长了15毫米,前排肩部空间和后座分别增长了31毫米和30毫米。行李箱空间相比老款高尔夫提升30升,达到380升。

高尔夫7
高尔夫7

主打全新的EA211全铝1.4TSI发动机,有可能搭载1.8TSI

目前第六代高尔夫上的部分动力总成可能会在七代车型上,短暂过渡使用。随后,新一代全铝EA211引擎会成为第七代高尔夫的标准动力。这一新系列的引擎会拥有三缸和四缸两大系列,值得一提的是,其四缸引擎上采用气缸关闭系统。也就是说,当引擎处于中低负荷运转状态下时,EA211的四缸引擎会自动关闭第二缸和第三缸,从而降低燃油的消耗,踩下油门加速时,这两个关闭的缸会自动启动,车辆会重回四缸模式。同时,高尔夫7全系用可能配备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从而进一步节省燃油。

全铝EA211 可变缸1.4TSI
全铝EA211 可变缸1.4TSI

另外,高尔夫7未来很有可能会搭载1.8TSI发动机,以弥补1.4TSI与2.0TSI之间的空缺,使得整车价格阶梯更加完整。搭载1.8TSI的高尔夫7的定位类似于速腾的1.8TSI车型,在动力上会更为出色,同时与其搭配的仍然是7速双离合变速器。

后悬挂采用扭力梁与多连杆两种方案

高尔夫7采用MQB平台这点已毋庸置疑,但是这款平台的后悬挂会采用多连杆与扭力梁两种形式,由于是模块化的平台结构,两种悬挂之间的换装将是轻而易举。1.6L与1.4TSI车型的后悬挂将采用复合扭力梁半独立悬挂,这点相比高尔夫6全系多连杆后悬挂来说,高7的内部空间会有提升、整车重量下降同时造车成本也会变低,但是操控性能却大打折扣。采用了扭力梁后悬挂的高尔夫7相比同级竞争对手,比如新福克斯、马自达3已失去了很大的优势,仿佛又退回到高尔夫4的时代。

图为高尔夫7扭力梁后悬挂
图为高尔夫7扭力梁后悬挂

国产的高尔夫7代也许会推出搭载1.8TSI发动机的车型,在国外这款车型的后悬挂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挂,也许是因为1.8TSI更高的动力才会用到更具运动性的底盘结构。不过,我们在这里可以大胆猜想一下,既然MQB平台采用模块化设计,各个部件间通用率大大提高,所以扭力梁与多连杆之间的换装也将会变得简单,这也许是一个充满乐趣的改装尝试。

图为高尔夫6多连杆独立后悬挂
图为高尔夫6多连杆独立后悬挂

整车配置有所提升

相比第六代高尔夫,七代高尔夫将提供高品质内饰,采用大量软性材料和金属装饰,以及阻尼适度的各种旋钮。新车的人机工程学水准也得到改善,驾驶席座椅被调后20毫米,挡把升高20毫米,油门和制动踏板的位置增加16毫米。在配置上,全新的高尔夫7采用彩色显示的仪表盘,还有8寸大尺寸显示屏,全系车型很有可能标配电子驻车系统。

高尔夫7内饰与配置全面提升
高尔夫7内饰与配置全面提升

在国外的第七代高尔夫上,提供了大量先进的主被动安全系统,这包括多次碰撞自动制动系统(Multi-collision Brake)系统,能够在遇到交通事故时自动制动车辆到完全静止,避免发生二次或多次碰撞。带有紧急制动功能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时速在30 km/h以上)、车道偏离警示系统、疲劳警示系统和道路标示识别警示系统也将进入新一代高尔夫的配置清单。不过这些安全配置在国产后很有可能会被阉割掉一些。

价格比现款要贵

高尔夫7采用大众全新的MQB平台打造,模块化的平台会大大降低造车成本,但是很遗憾,这个平台的第一款车型恰恰就是高尔夫7,还没有其他车型开卖,没有大批量的生产就没有更低的单车成本。同时,高尔夫7在空间、配置、发动机技术上都有提升,难免会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目前,不包含GTI车型,高尔夫6的售价为11.89-16.78万元,新速腾的售价为13.18-18.58万元,我预计高尔夫7的售价将会在12.5-18万元之间。

点击查看 高尔夫7图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