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沃尔沃打造模块化平台 衍生新紧凑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22
分享到
吉利将和沃尔沃汽车联手打造模块化通用平台架构,衍生A级新车,可能包括沃尔沃紧凑型SUV。

综合外电报道,吉利将和沃尔沃汽车联手打造模块化通用平台架构,衍生A级新车,可能包括沃尔沃紧凑型SUV。

合作:模块化通用平台

今年9月中旬,吉利控股集团欧洲研发中心投入运营。该中心由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建立。吉利表示,目标在于依托哥德堡的优势研发资源,开发全新的中级车模块化架构和相关部件。与此同时,外媒也纷纷报道指出吉利将和沃尔沃共同打造新一代前轮驱动平台。

沃尔沃负责产品战略和汽车生产线的高级副总裁Lex Kerssemakers在接受采访时称:“沃尔沃必须寻找一家合作者。”2012年沃尔沃曾表示,将寻求伙伴共同开发下一代紧凑车。之后吉利汽车和沃尔沃公开技术合作,紧凑车成为协作内容之一。不过迄今并未如某些消息渠道所指出吉利-沃尔沃联盟将出现第三方合作伙伴。

Lex Kerssemakers披露,吉利和沃尔沃将共享C级平台,而欧美标准的C级车正对应中国的A级车。其补充说:“新紧凑平台将在哥德堡研发中心开发,将采用部分SPA架构的理念。”

模块化通用平台已经是全球车企发展的潮流,沃尔沃和吉利也着眼于在该领域发力。一名沃尔沃发言人表示:“如果当前你在汽车行业正在创造一个新的架构,你需要打造可持续的车型,因为这是削减成本的现代化手段。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大众MQB平台,当然我们也在做着类似的事情。”

新平台具备通用性和模块化特点,能够在研发、测试和零配件采购方面形成规模效应,削减成本,增强竞争力。

SPA(Scale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为沃尔沃推出的可扩展平台架构,2014年基于该平台的首款车XC90将问世。SPA平台衍生的尺寸最小车型为下一代S60,因此沃尔沃如要打造紧凑型车/A级车,需要另外的新平台。

在沃尔沃看来,倘若平台覆盖车型级别过多、延展范围过宽,则各级别车型之间性能将相互折中妥协,难臻理想层次。吉利和沃尔沃此次合作的前驱平台可谓应运而生。

衍生A级新车

外媒称,吉利和沃尔沃合作开发的新紧凑平台将成为V40级别车辆的蓝本,目标在于挑战大众高尔夫和福特福克斯。不过沃尔沃表示,新平台不会用于吉利-沃尔沃未来推出的新品牌,后者定位介于吉利和沃尔沃之间。

除了沃尔沃V40之外,沃尔沃还有意向发布一款紧凑型豪华SUV,或命名为XC40,同路虎揽胜极光竞夺市场。

英国媒体披露称,沃尔沃有意推出所谓的XC40,定位与奥迪Q3、路虎揽胜极光相当。内部人士表示,这样一款XC40能够“与品牌相适应并大量销售”。目前沃尔沃最畅销的车型为XC90和XC60,如今豪华车小型化和市场下探已经成为趋势,路虎极光揽胜的XC40能够填补沃尔沃产品阵容的空白。

吉利和沃尔沃共同打造新紧凑平台,将为沃尔沃XC40提供基础。根据外媒估计,XC40问世可能还需要5年左右时间,新平台也有望衍生出紧凑型车、中级车、SUV等多种不同车型。

在动力总成方面,新平台将和SPA平台一样,搭载Drive-e系列发动机。Drive-e系列具备模块化特点,以单一缸体为基础,架构为三缸或四缸。整个发动机家族可用于沃尔沃全系列车型,彻底取代五缸和六缸发动机,不仅提高了燃油经济性并改善排放,同时还降低了成本。

Drive-e系列发动机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公开展出,柴油版采用了全球首创的i-Art技术。沃尔沃表示该系列发动机配合混动系统,能够以四缸架构实现V8发动机的扭力比例。例如新XC90的四缸发动机功率输出为300马力,扭矩295磅·英尺(400牛·米),电动马达扭矩148磅·英尺(200牛·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