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新政获批 纳入补贴范围刺激新能源企业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22
分享到
近日,关于新能源补贴新政最快九月份出台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上周,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方案,不日将正式启动,这一说法再度引燃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

近日,关于新能源补贴新政最快九月份出台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上周,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方案,不日将正式启动,这一说法再度引燃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

在利好信息带动下,昨日,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表现活跃,比亚迪涨停,报收于41.71元/股。不过,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真正发展还要靠市场自身的调节,政府补贴只能为企业指引方向。

自主品牌需要主力产品

据了解,在新一轮补贴政策中,补贴方式将不仅集中在消费环节,研发环节、基础设施等方面也将获得相应的补贴。在直接的资金补贴政策外,国家还将出台一系列有关新能源汽车的税收减免政策。此外,新政策中补贴方式从过去补贴地方政府变为由中央政府直接补贴企业,将有利于破除新能源汽车推广中的地方保护主义问题。

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新政将在原先实施“十城千辆”工程的25个城市的基础上,再增加部分试点城市。在试点城市和区域内,新能源汽车将获得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双重补贴。此外,新一轮的补贴政策,可能会加入环卫车、物流车、中巴车等车型,扩展补贴政策覆盖的车型范围。

2012年国务院将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确定为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进一步升级。按照我国 2012年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目标,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 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然而实际情况并不乐观,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2552辆,销售12971辆。2013年上半年,全国销售新能源汽车也仅为5889辆,照此节奏若想实现2015年累计产销50万辆的目标几乎不可能实现。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国家层面、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应积极沟通交流,制定并落实详细的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等领域应做好表率,以试点工程增强普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

对自主品牌车企而言,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一个“契机”。当前,比亚迪、吉利、长城、北汽等车企都在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不过,汽车行业分析师崔东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内主流车企推出主力产品,只要有一个成功产品就能拉动市场。比如比亚迪的秦,如果能‘一鸣惊人’,那么就会带动整个市场的活跃。”

9月10日,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比亚迪世界级技术解析会上透露,秦将于2013年第四季度上市,采用双擎双模技术,主要面向个人用车市场。此外,比亚迪内部人士称,如果环卫车、物流车、中巴车等车型也纳入补贴范围,对企业而言将是又一利好,因为比亚迪在这些车型方面已有技术储备,补贴力度加大后,可以拉动生产和销售。

最终还得靠市场拉动

在崔东树看来,靠政府补贴很难拉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市场有其自身的调节方法。

瑞银证券中国证券研究主管兼亚太汽车行业研究主管侯延琨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电动车的普及要靠两个事情,第一,靠消费者自觉、自愿转变消费观念,愿意为环保买单;第二,消费者要的是要么更好,要么便宜。”

侯延琨指出,电动车的价格要降下来,还得靠市场推动,而不是靠政府补贴。他说:“假如电动车销量是现在的5倍可能会比现在便宜,但这需要规模效应,把研发成本、销售成本均摊,产生规模效应后,自然而然每一块电池、每一台车的成本会下来。”

此外,侯延琨认为,油价也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一大因素。“油价会对消费属性产生重大影响,我个人比较看好混合动力,比如普锐斯卖2.2万美元,跟它一样大的车卡罗拉卖16000美元,中间差6000美元,而油价要是到了200美元一桶,用电动车肯定更合算。消费者也是商业驱动,油价要真比现在贵三倍,大家都会买混合动力。”

申银万国研报指出,新能源汽车将改变汽车产业,也对动力电池、电机以及电控系统产生巨大拉动。预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到24.5%。其中,电动车(包括纯电动和插电混动)将达10%,混动汽车将达到10.9%。零配件拉动主要在电池、电机和功率电子部分,其中动力电池弹性最大,电动车渗透率每提升1%,动力电池需求约500亿元。

由于新政有可能对基础设施建设厂商给予补贴,萧函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落实对整个产业链相关企业都将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而充电设施研发制造环节也会获利颇丰。其中,与充电站、充电桩相关的上市公司受此因素推动,在实体领域和资本市场的表现都会有所突破,如奥特迅、动力源、九洲电气、国电南瑞等。

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真正发展还要靠市场自身的调节,政府补贴只能为企业指引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