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HEV预热第一步:去新能源身份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23
分享到
承载丰田混合动力技术本地化重任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10月将正式启用,在这之前,丰田汽车中国组织中国媒体参观丰田日本总部EPT(Electric Power Train)大楼以及PEVE混动电池工厂,为混合动力发展造势。

承载丰田混合动力技术本地化重任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10月将正式启用,在这之前,丰田汽车中国组织中国媒体参观丰田日本总部EPT(Electric Power Train)大楼以及PEVE混动电池工厂,为混合动力发展造势。

这是负责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等前沿技术研发的丰田EPT楼首次对媒体敞开大门。自2003年7月完工后,作为丰田混动研发核心之所在,EPT楼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一直笼罩着神秘面纱。

混合动力被丰田视作王牌技术,保持EPT楼这一研发腹地不对外开放,是丰田保守公司核心机密之需要。如今该建筑对中国媒体首次破例开放,从侧面凸显了丰田希望尽早赢得中国消费者对混合动力信任的迫切心情。

“能够参观EPT楼,是我们非常努力争取到的结果,这里的东西我也没看过。不光中国媒体没有,全球其他地区媒体也没有看过。”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说。为了表示对这次采访活动的重视,他亲自带队参观,并事先一一敲定媒体名单。

尽管丰田全球整体业务已经摆脱“刹车门”影响,产销规模正攀上新的高峰,但由于种种难以掌控的外部因素,丰田在华销量近两年却一直萎靡不振。继去年全年销量同比下跌4.9%之后,今年1~8月,丰田在华销量再跌5.3%。

在此背景下,丰田中国将混合动力视作下一步市场复苏的重要支撑。按照董长征给出的数字,到2015年,以混动为主的节能新能源车型将在丰田整体销售中占据20%的份额。TMEC的投入使用将带动混合动力车型及关键部件的本地化研发和生产,并实现混动系统成本的下降。但除了研发和产品层面的变化,丰田更需要改变消费者对混合动力的认知。

“消费者对混合动力技术存在一定误解,”董长征说。在去年组织的一次调查中,丰田发现,许多消费者甚至弄不清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的区别。混合动力汽车需要充电吗?不少人存在这样的疑问。

这个在业内人士看来有些幼稚的问题,却反映了混合动力的尴尬身份。普通混合动力车型(指非插电式)在官方得不到新能源身份的认可,无法进入补贴推广范畴,在民间却被误解成需要充电的新能源汽车,进而因消费者担心使用不便而遭到放弃。

“混合动力是新能源汽车吗?国家不承认。它属于节能汽车,使用、维护起来和普通汽车没什么两样,但消费者却不明白这一点。”董长征说。要实现大规模推广混合动力的目标,丰田首先要让中国消费者明白:混合动力和普通汽车一样,除了更省油,它在维护、安全方面都没什么不同。明白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它如此急迫地要向媒体展示EPT大楼以及PEVE工厂。

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去新能源身份化,在此前的厂家宣传中已可见端倪。今年5月,时任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指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告诉消费者,混合动力不是新能源汽车。“把混合动力当新能源汽车,严重阻碍了混合动力的发展,影响了混合动力的推广。如果要大力推广混合动力技术,要把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汽车彻底地划清界线。”冯兴亚说。

大约三四年前,新能源汽车补贴刚刚启动时,许多业内人士为混合动力是否是新能源、是否应进入补贴名单而争论。不少人认为,混合动力作为一种新型技术,对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政策应该加以推广,这一意见未能得到官方认可。时光荏苒,新一轮新能源补贴政策出台,混合动力再度被排斥在外,而曾经最想为混合动力争取新能源身份认同的丰田汽车,则开始极力想要甩掉这一身份。为了让更多消费者理解混合动力,此次EPT楼参观也以普通人接触较多的网站、杂志为主,带有一定程度的科普性质。

“真正混合动力的时代实际上已经到来,所以像普锐斯这种混合动力的代表,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好。”董长征的这番话,表达了丰田对中国混合动力发展前景的看好。从混合动力在日本、美国的快速市场增长势头看,丰田有理由对中国混动前景感到乐观。毕竟,这里更迫切需要治理机动车污染,而混合动力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经济路线。一旦中国混合动力市场到达爆发临界点,长期在此领域坚持投入的丰田,有望成为最大的赢家,正如在美国、日本市场所发生的那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