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回应大众增持一汽大众:可能性不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24
分享到
一汽集团和大众集团相持不下的股比争夺战再度引发关注。

一汽集团和大众集团相持不下的股比争夺战再度引发关注。

日前,德国媒体报道称:大众集团正在考虑增加其在一汽-大众中的持股比例,拟从目前的40%提升至50%。

对此,一汽集团官方人士告诉记者,“没有消息,可能性不大”。

德国媒体援引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的话称:“大众集团希望拓展与一汽集团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当前正在考虑多种可能性——该怎样扩大我们之间的合作,其中一种可能性将是提升我们在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的股比,从40%提高到50%,我们正在协商。”

一石激起千层浪。上述一汽集团官方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集团层面没有得到任何与此相关的消息。而一汽集团另一位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中国现在是大众集团的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市场贡献的汽车产销量是大众全球总产销量的25%以上。”该人士称:“大众‘疯了’,一汽集团不可能接受这种对等的股比计划。”

作为共和国汽车的长子,一汽集团在与外资企业谈判时历来注重“长子风骨”。据了解,在与大众集团谈判共同在华设立合资企业时,大众集团提出合资企业的名称为一汽大众,暗示这家合资企业是大众在华的分厂,但一汽集团坚持必须在名称上体现对等地位,拒绝承认合资企业是大众在华分厂,如果在这一层面大众不让步,一汽集团不惜终止谈判。最终大众与一汽协商确定工厂名称为一汽-大众,大众承认在合资企业中一汽的对等地位。

在股比方面,一汽集团亦体现出“不主导不谈判”的风格。由于奥迪亦在华国产,并且奥迪在大众集团内部独立经营、独立核算,最终一汽、大众和奥迪的股比为60%∶30%∶10%。

无论是名称上还是在股比上,一汽集团在与大众的谈判中寸土不让。与之相对的是,大众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两大股东上汽集团和大众集团的股比则为50%∶50%。

一汽集团的强势态度出现转折在2012年。彼时,由于一汽集团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但在技术积累方面颇有力不从心之感。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承诺对一汽的自主品牌研发提供强力支持,但要求增持在一汽-大众的股比。

“当时,一汽-大众的股比方案最终确定为一汽、大众和奥迪的股比分别为51%∶30%∶19%,一汽出让9%的股份给奥迪。”上述人士表示。

彼时,一汽集团和一汽-大众在私下场合承认的确准备将9%的股份转至奥迪名下,但在公开场合,上述两家企业的官方人士均对上述消息持不承认、不否认的态度。

“如果此事落定、宣布,一汽集团将颜面大失,严重影响企业形象,这也是尽管一汽集团看到将股比转让后,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能够得到壮大和发展的远景利益,却迟迟无法将此事落定的重要原因。”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表示。

但一汽集团的暧昧态度令大众集团怒火中烧。去年8月,大众集团突然指控一汽集团至少正在模仿拷贝大众4项专利技术,包括MQ200变速箱和EA111发动机用于自主品牌车型。值得玩味之处在于,彼时,大众对此事的策略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一方面,大众斥责一汽集团抄袭其技术,并表示将进行调查;另一方面,其新闻发言人又表示大众将“审时度势”。

“当时,大众公开对一汽发难的原因就是逼迫一汽集团执行9%的股权转让以及出让奥迪的进口车销售权,”一位接近大众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这是逼宫的行为。”

最终,大众集团的“逼宫”事件不了了之。而一汽集团和一汽-大众对于转移股权的态度从暧昧变得坚定。

“一汽集团还是占60%的股份,没有改变。”日前,一汽集团和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均对记者如是表态。

显然,在经历了一系列的不合作之后,大众并未打算放弃增持一汽-大众股比的目标,甚至将目标提高至对等持股。

目前,一汽集团官方人士以“没有公开消息”为由拒绝对双方是否进行新一轮股比谈判事宜发表评论。

但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认为大众增持一汽-大众的股比困难重重,“一汽是直属央企,股份变更必须经过国资委等部门的首肯,这实际上并不是一汽和大众双方的事,中国政府的态度将决定事情的走向。”上述人士表示,“不排除一汽集团允诺大众增持股份,但增持10%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