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七年内自动驾驶市场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25
分享到
近日,“Nissan 360暨日产汽车公司成立80周年”庆典活动在美国加州举行。日产汽车邀请了全球1000多位媒体记者、投资者、供应商和行业专家出席该活动。为期一个月的“日产360庆典”是日产汽车在1999年雷诺-日产联盟创立后第三次举办的全球性大型品牌展示活动。

近日,“Nissan 360暨日产汽车公司成立80周年”庆典活动在美国加州举行。日产汽车邀请了全球1000多位媒体记者、投资者、供应商和行业专家出席该活动。为期一个月的“日产360庆典”是日产汽车在1999年雷诺-日产联盟创立后第三次举办的全球性大型品牌展示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中国元素得到了充分地强调:不仅中国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在全球媒体的目光中高调亮相,日产汽车二号人物首席运营官(COO)志贺俊之,更是抽出完整的一天时间专程陪同到访的所有中国媒体。

纵观过去三年日产中国销量与总份额占比的变化,102万辆、124.77万辆、118万辆;25%、26.7%、24%,不难看出中国市场对于日产的重要性及这一市场正在发生的巨变。虽然去年受到钓鱼岛问题的影响,但日产在中国的销量下滑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品牌力的不足。此次日产360活动上,自动驾驶技术投放市场的宏伟计划,正在一点点补完那个日产曾经无数强调的“技术的日产”的品牌内涵,而这样的“灵魂”正是当下竞争残酷的中国汽车市场上,日产拓张品牌影响力所极其需要的。

日产将全系标配自动驾驶技术

作为日产贯彻品牌理念“技术日产”的核心,自动驾驶技术成为了此次N360活动的重中之重。

“五年前的N360活动中,日产承诺,到2010年将向大众市场推出一款零排放汽车。随着LEAF(聆风)的问世,日产如约履行诺言。本次N360 活动,日产将做出另一个大胆承诺:我们将于2020年面向市场推出多款价格合理、节能高效的全自动驾驶汽车。” 志贺俊之表示。

志贺俊之介绍,日产已经在为2020年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并将该技术投放于多款车型做准备。日产的目标是,在下两代产品的换代周期内,将自动驾驶技术推广到旗下所有系列车型上。目前,日产还正在日本国内搭建首个专门用于自动驾驶的试验场地。

据了解,日产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是基于“集一切所需于汽车本身,而非依靠详细的外部数据”这一理念而展开研发。在此次日产360活动中展示的由 LEAF改装的自动驾驶车辆上,装载了激光扫描仪、全景式影像监控系统及高级人工智能和传动装置,这些基于高级传感技术和高级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设备,能处理复杂的真实驾驶场景。比如驾驶安全上,日产自动驾驶技术具备360度视角,在监测到车辆周边的危险后可为驾驶者提供警示,并在必要时采取措施,它可使汽车在没有地图的情况下,在高速公路上完成包括直线行驶、改变车道及躲避碰撞的自动行驶。此外,日产自动驾驶技术还可配合标准车载导航系统,实现根据导航令汽车自行选择抵达目的地的路径。

在此次活动开幕前不久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日产汽车副总裁Andy Palmer向新浪汽车介绍,自动驾驶技术将像ABS技术一样,普及到任何一辆日产生产的汽车之上。他举例,即使是像GT-R一样的驾驶者之车,车主也可能会遭遇到始料未及的突发状况。Andy Palmer认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并不是希望代替人们的驾驶,而是在关键时刻能够保证车内成员的安全。而东风日产市场营销总部副总部长杨嵩表示,日产对于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要求是:“像人一样真正的自动驾驶。”

品牌补完计划支撑中国市占率突破

当然,日产2020年的自动驾驶宏伟计划也包括中国在内。志贺俊之承诺,日产在未来都会尽早地把先进的技术导入中国市场。近些年来,“技术的日产” 这句日产的品牌宣传语正在中国市场渐渐被遗忘。高性价比正在成为取而代之的品牌新标签。但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中国市场,品牌力正在逐渐成为汽车制造商竞争的核心要素。单从价格方面下手早已不能适应当前的竞争环境。补完品牌内涵的空心化已经成为日产在中国所急需解决的问题。

不过日产的在华补完计划并不仅仅是自动驾驶一张王牌。英菲尼迪国产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在9月刚刚闭幕的成都车展上,英菲尼迪品牌首次在华宣布了其产品线命名的变更。而这样的目的便是梳理产品线,集中品牌宣传资源。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戴雷更是透露,在未来不久,英菲尼迪中国即将公布这一品牌全新的品牌核心定位,而与东风日产的具体合作模式,也将在几个月后公布。

戴雷表示,在经历上述变革之后,英菲尼迪有信心将其在中国的高档车市场占有率从当下的1%提升至8%。于此同时,日产高层对于整体中国市场的预估也颇为乐观。据日产COO志贺俊之透露,日产内部对于2017年内,日产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的要求远非Nissan Power88计划中要求的8%那样轻松。他表示,在销售已大量恢复的2013年,日产品牌在华占有率已达到7%,8%的目标在未来四年内达成早已绰绰有余,日产内部对于中国市场的表现有着更高的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