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委推广能源车前夜:日产聆风变脸启辰大举入华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25
分享到
“尽管启辰e30的内饰、配置都针对普通私人消费者,未来面对的是大众市场,不过短期看e30必须走公共采购路线。”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副部长颜宏斌说。

9月13日,东风日产跟大连市政府做成了一单大生意,签下了1000辆启辰e30电动车销售的订单。

“尽管启辰e30的内饰、配置都针对普通私人消费者,未来面对的是大众市场,不过短期看e30必须走公共采购路线。”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副部长颜宏斌说。

成立三年的启辰品牌显然无法独立研发出量产的纯电动汽车,据启辰方面透露,e30实际上就是日产汽车在国际市场上销售多年聆风,引入启辰后东风日产的研发人员只做了少量的调整。

“未来日产的纯电动汽车都会引入启辰,挂启辰标,它们都会成为合资自主车。”日产汽车派驻东风日产技术中心的内部人士称。连老旧车型转交给合资自主品牌都很勉强的日产CEO卡洛斯·戈恩,为何把决定雷诺-日产联盟未来的核心产品和技术,交给合资自主品牌?

“戈恩当然是考虑了很久的,不过他的电动车计划不能抛开中国市场,而中国新能源政策又迫使他不得不走进入合资品牌的路线。”启辰方面内部人士坦言。

日产力促启辰“V蓝战略”

启辰成立初期,并没有想到能直接拿到戈恩的“杀手锏”纯电动车。戈恩曾尝试向中国市场引入聆风,不过除了在广州、武汉、大连三个试点城市试运行,聆风并没有规模化进入市场的可能。

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外资或者合资品牌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不在补贴范畴内,聆风即使国产,上了工信部的新车目录,也无法在市场上与获得补贴的中国纯电动车抗衡。

2012年,戈恩决定放手,开始与东风汽车方面谈判,确定聆风不再以进口或合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而是直接纳入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当年11月举行广州车展时,启辰在东风日产展台展出了出自聆风的e30。

启辰喜出望外,纯电动的忽然降临给了这个新生品牌新希望,东风汽车高层也重新定位启辰品牌在东风大自主中的地位。启辰e30生产线建设很快就在东风日产花都工厂启动,今年下半年已经能够生产出少量车型,并做好了明年量产的准备。

戈恩认定了这一路径将促进其“纯电动汽车全球领先者”战略,于是进一步确定日产未来电动汽车都将引入启辰在中国市场销售。今年上海车展,启辰展出全新纯电动概念车viwa,公布了启辰品牌新能源发展计划“V蓝战略”。

“国家政策为东风汽车与日产的谈判增加了筹码,加上东风强势,日产也无话可说。”启辰内部人士称。国家相关政策还规定,要获得补贴,相关车型必须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上至少有一项自主知识产权,而e30在短期内获得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技术。

为此,东风日产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新能源研发的第五开发部,整个技术中心也由启辰成立初期的36人,增加到现在的近千人。

据启辰方面透露,未来东风将于日产在国内建立50:50的电池合资公司,生产日产研发了近20年的动力电池,装配到启辰电动汽车上。

戈恩扩军死绑东风日产

启辰上马电动车,完全是看中国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但能否用好则要看自己的造化。戈恩给新产品并非没有条件,日产汽车给启辰一个巨大的任务:到2017年,启辰累计销量要到100万辆。而目前启辰累计销量刚刚超过10万辆。

戈恩预计2016年可进入“千万辆俱乐部”,不过会落后于丰田、大众、通用。“这并非戈恩的终极目标,传统汽车难以赶超前三,在戈恩的任期内,他的高地是纯电动汽车。”日产内部人士称。

尽 管纯电动汽车仍受制于使用便利性和成本等因素,据上海一家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公司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一台进口快速充电设备的市场价达到近50万元,短期 内推广并不容易,政府采购也难称大手笔;充电设备的安装同时受制于电网和小区物业等利益相关方,大范围安装的制度难题仍未解决。

但作为电动汽车投入最大的车企掌门人,戈恩是电动汽车形势乐观的积极鼓吹者,其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宣称,到2020年雷诺-日产联盟要销售150万辆电动车。

戈恩早有预言,“中国对电动汽车发展的支持会令未来前景光明,日产电动汽车除非获得政府补贴,否则在中国绝无成功可能。”聆风进入中国后要改换成e30,启辰研发人员经过市场调研,确定了大众化内饰等等方面更利于该车在私人消费市场推广。

在中国市场,目前宣称可以量产的纯电动车上汽荣威E50、长安E30、北汽E150EV、比亚迪e6是完全自主血统;另有上海通用和泛亚技术中心打造的纯电动车springo尚属合资品牌,无法获得政府补贴。启辰e30抢先兼顾两者,在今年的8月登上工信部新车目录后,启辰方面把原定于2015年量产提前到2014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