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致雪铁龙承认欲加强和东风关系 通用称不介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29
分享到
综合外电报道,标致雪铁龙CEO菲利普·瓦兰日前表示,正寻求加强同东风汽车集团关系。关于前不久东风可能持股标致雪铁龙的说法,后者股东兼伙伴通用汽车表示并不介意。

标致雪铁龙承认欲加强和东风关系 通用称不介意

综合外电报道,标致雪铁龙CEO菲利普·瓦兰日前表示,正寻求加强同东风汽车集团关系。关于前不久东风可能持股标致雪铁龙的说法,后者股东兼伙伴通用汽车表示并不介意。

瓦兰:合作将更进一步

标致雪铁龙在华两大合资子公司之一——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9月27日在深圳举行了首款国产车型全新DS5上市仪式,这也是标致雪铁龙在华第四工厂投产车辆。标致雪铁龙CEO菲利普·瓦兰当天出席了仪式。

尽管本次仪式和长安汽车相关,但近来关于标致雪铁龙和另一家在华合作伙伴东风汽车的报道甚嚣尘上,媒体向瓦兰提到相关问题,后者表示:“这一点非常重要,就所有比目前更进一步的合作方案展开考察。”瓦兰称,标致雪铁龙希望首先确保与东风展开前景良好的项目,之后“我们将考虑资本层面(展开合作)。”

有关东风有意持股的报道见于法国《回声报》(Les Echos)9月17日的报道,该报披露称,标致雪铁龙已经委托两家银行研究和东风建立资本合作关系的可行性,已经提出多项选择方案,目的在于加强标致雪铁龙的国际业务表现,同时保持和通用汽车现有的联盟。

其中方案之一在于东风集团直接通过增资持有标致雪铁龙股权。不过该方案可能导致通用汽车不悦。2012年2月29日,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结盟,之后通用汽车持有标致雪铁龙7%股权。

另一项方案则有利于在标致雪铁龙两个伙伴之间划分“疆域”:东风和标致雪铁龙建立合资企业,专门集中于新兴市场,而标致雪铁龙转让部分资产交换现金。标致和通用之间的合作,重点则在于欧洲市场。

当时标致雪铁龙一名发言人表示:“公司对传闻不作评论。我们始终在探索寻求新的可能性,提升并加强我们和东风之间的合作关系。”

东风:仍在考察阶段,并未敲定

几乎在瓦兰承认“加强关系”意向的同时,东风集团投资者关系部处长宋鹤峰表示,目前已经同投资银行就入股标致雪铁龙事宜进行接洽,但“远未”到拍板阶段。

宋鹤峰告诉媒体:“我们的确从投行收到和标致雪铁龙相关的信息,正在进行前期研究。我们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东风和标致雪铁龙)距离达成最终的交易还有很远的距离。”关于东风可能收购的标致雪铁龙股权比例,据外媒报道最高可能达到三成左右。东风汽车之前一直对上述报道未予置评,此次宋鹤峰的表态证明最终方案还有待商议和确认。

今年6月下旬,知情人士透露称,标致雪铁龙目前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有可能放弃公司的控制权,由合作伙伴通用汽车掌控,从而加强两大巨头的合作,东风汽车集团也有可能将收购标致雪铁龙30%股权。

其指出,目前标致家族拥有标致雪铁龙集团25.4%的股权和38.1%的表决股权,已经同意放弃深陷困境的标致雪铁龙集团控制权,原因是标致雪铁龙正寻求同通用汽车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从后者获得新一轮注资,以实现复苏。

知情人士还表示,标致雪铁龙除了从通用汽车处求援之外,还在寻找其他的潜在投资者,包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

该人士称,标致雪铁龙已经同东风汽车为首的投资集团展开了探索性谈判,有可能向后者抛售大约30%股权。但目前谈判的情况不甚明朗,并且预计将耗费大量的时间。

标致雪铁龙承认欲加强和东风关系 通用称不介意

通用汽车称不介意东风入股PSA

作为标致雪铁龙目前最重要的伙伴之一,通用汽车的态度对东风能否入股将起到重要作用,甚至被法国媒体当作一大阻碍。然而通用汽车高管公开表态称并不介意东风入股标致雪铁龙。

通用汽车二把手、副董事长斯蒂夫·葛斯基(Steve Girsky)9月27日在纽约告诉媒体:“我们并非标致雪铁龙的唯一伙伴。因此我并不认为这(东风收购标致雪铁龙股权)将导致我们的处境复杂化,不会超过其他伙伴处境复杂化的可能性。”

然而葛斯基也承认,通用和标致雪铁龙联盟受到的影响程度,将取决于东风方面的影响;另外一点则在于,标致和东风联盟打造的车辆是否将在中国本土销售,目前通用在中国和上汽建立了合资企业并在中国国内销售汽车。通用希望东风和标致雪铁龙之间的关系不会影响到上海通用业绩。

通用汽车2012年2月29日和标致雪铁龙结盟,之后斥资3亿欧元(约合4.32亿美元)收购了标致雪铁龙大约7%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标致家族。

由于标致雪铁龙业务状况不佳,股票价格也一落千丈,到今年7月份,通用汽车所持股权价值已经缩水一半,从4.32亿美元骤然缩减至2.20亿美元。因而通用汽车高管多次发表言论称,不会增资标致雪铁龙,收购更多股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