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DS5计划背水一战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09
分享到
作为长安标致雪铁龙销售公司的掌门人,足足两年,蔡建军终于等到了第一款国产车型。巧妇等来了米下锅,无论对于蔡建军还是他的团队,抑或是DS经销商来说,国产DS5的上市都是一个新的转机。

今年渠道扩张受阻,开店目标缩水近30%

从蔡建军公布国产DS5入门价时突然提高的语调来看,不难猜出低配价格会有惊喜。果不其然,定位为入门车型的1.6T雅致版THP160价格为21.99万元,比起之前国产DS5的23.5万元预售起始价足足便宜了15000元,很有诚意。作为长安标致雪铁龙销售公司的掌门人,足足两年,蔡建军终于等到了第一款国产车型。巧妇等来了米下锅,无论对于蔡建军还是他的团队,抑或是DS经销商来说,国产DS5的上市都是一个新的转机。

作为三年四款国产车型的第一炮,尚未更换车标的国产DS5,尽管不是最重要的一款车型,但却是肩负重塑DS市场口碑,不得不卖出“声响”的一款车。主动在价格上进行让步,也能看出在DS国产车型的战役上,长安标致雪铁龙并非信心满满,而是抱着背水一战的决心。

高举低打,开始谈销量目标DS一进入中国,就不断强调自己的法式奢华及新世代豪华汽车品牌的定位,因此先期进口的三款车型DS5、DS4、DS3都保持了较高的市场价格,且同时集中在二三十万元的区间,没有明显的价格区分。销量惨淡可想而知,年销量一直徘徊在千辆级别。

对于DS来说,这是要为挂着雪铁龙车标的DS车型在中国拉高品牌必须付出的代价。因此,在过去两年,长安标致雪铁龙执行副总裁应展望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不止一次提到,对于DS来说首要任务在于提升品牌和渠道扩张。自成立以来,长安标致雪铁龙从来没有透露销量数字以及销量目标。

不过,全新DS5是一个转折点。在全新DS5上市之时,蔡建军首次向媒体透露全新DS5目前订单已近1000辆,计划到明年底销量能达到2万辆。为完成销量目标,DS的策略显然是高举低打,凭借其高档车的定位推出相当于普通合资品牌B级车的价格,被人诟病价格过高的进口DS5国产后价格平均降了8万-9万元。有机会瓜分主流B级车的份额长安标致雪铁龙官方公布的全新DS5竞争车型为宝马X1和一汽-大众CC。选择这两款车并非没有道理,定位为跨界车的DS5在块头上与宝马X1相仿,且对动力有偏好的消费者会发现新增加的DS51.6T高功率版发动机拥有200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宝马X1的2.0T版本。选择CC更多是因为它跟DS5都是一款主打设计的车型。但是,正是因为跟宝马 X1和CC在产品特征上有一定相似性,所以不如前面两者具有更好的品牌号召力和产品口碑的全新DS5,在竞争时并不一定具有更突出的优势。

反而,全新DS5的机会可能来自原本想购买普通合资品牌B级车的客户。全新DS521.99万-30.19万元的价格与当前大部分主流合资B级车相近,对于厌倦了主流B级车大气中庸商务风的消费者来说,全新DS5是同等预算下一项更个性化的选择,正如长着阿斯顿造型的新蒙迪欧打的算盘一样,差异化才是后进车型最大的竞争优势。

从70家下调为50家,渠道扩张受挫

由于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尽管提供了较为可观的建店补贴,DS在渠道扩张上也一直举步维艰。去年11月底广州车展期间,长安标致雪铁龙DS事业部总经理赫博曾公开表示,2012年底将有30家左右的DS经销店开业,到2013年预计会达到70家。但是,记者登录其官网发现,截止到目前为止DS的 4S店加城市展厅总共只有34家。在全新DS5上市前,长安标致雪铁龙对外的口径也已更改为,年底经销商网络扩充至50家。从70家下调为50家,目标缩水近30%,不难看出DS在过去一年渠道拓展上的艰难。

为了破解渠道难题,长安标致雪铁龙未来将试水区域代理模式,在区域里选择战略合作伙伴,由战略合作伙伴去实现对二三线城市的覆盖。为了提高经销商的信心,打好这场国产DS车型战役,DS也制定了积极的产品计划。到2015年前,DS还将有三款国产车型推出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