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丕杰扩张新使命:30万增量走出长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09
分享到
“长春基地非常稳定,能够达到90万辆,成都基地到2015年可以实现54万辆,稍微扩充可以到60万辆,佛山到时能够达到30万辆,一汽-大众2015年的180万辆产能规模是基本能够保证的。”

“长春基地非常稳定,能够达到90万辆,成都基地到2015年可以实现54万辆,稍微扩充可以到60万辆,佛山到时能够达到30万辆,一汽-大众2015年的180万辆产能规模是基本能够保证的。”

9月24日,在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建成和全新高尔夫的下线前一天,一汽-大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谈一汽-大众“2015年战略”。

张的信心来自于前八个月的业绩,今年8月,一汽-大众四次蝉联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月度销售冠军,前八个月总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辆。其中大众品牌突破了70万辆,奥迪品牌突破了30万辆。由此,张丕杰认为,一汽-大众今年150万辆的目标志在必得。

如果说安铁成时代,一汽-大众解决了大众品牌利润贡献度相比奥迪非常之低、以及大众品牌经销商盈利能力不足两大棘手问题,并由此达到历史新高的话,张丕杰时代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前任布局的基础上,实现一汽-大众历史性的快速扩张。

当然这种扩张不仅仅是生产基地的扩张,也包括产品、品牌、体系等综合实力的扩张,最直接的表现是在传统弱势的区域,直接抢夺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

对于张丕杰来说,扩张不仅是一汽-大众要走出长春,而且要在西南和华南站稳脚跟。根据规划,全面建成的西南基地规划产能将达到54万辆,今年释放的产能可以达到48万辆。西南布局之后,一汽-大众深入推动南方战略,根据规划,佛山分公司一期产能将达到30万辆。由此,一汽-大众180万辆的全国性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在东北、西南和华南的“三地四厂”模式,将确保2015战略的完成。

另外,今年5月一汽-大众股东双方已签署了佛山分公司二期规划的协议。据了解,相关的审批工作已经完成,二期的建设很快就会开始,规划产能36 万辆,投资额度达到150亿元。按照张丕杰描绘的速度,长春、成都和佛山三大基地的产能完全释放后,一汽-大众的产能将超过200万辆。

然而,一汽-大众面临着扩张路上的风险,这种风险不仅是限购的趋势,而是中国汽车市场低速增长的风险。2015年30万的增量主要来自于哪里?面对记者的提问,张丕杰给出答案是西南和华南。

“一汽-大众在成都和佛山布局,这两个城市及其辐射的区域都是消费能力比较强的地区,我想增量在这两个区域会表现得大一些。”张丕杰告诉记者。

另外,仅佛山工厂二期的投资就高达150亿,如此大的投资如何平衡收益?“一个运营非常好的项目,固定资本的投入在整个生命周期里只占2到3个百分点,高投入是为了把品质做出来,只要用户认可,那么这个项目就会实现良性循环,投资就不是大的负担。”张丕杰这样解释。

在采访中,张丕杰提到了在长春、成都、佛山之外,新的生产基地,以及一汽-大众一直缺乏的SUV产品扩充的可能,也为一汽-大众的扩张埋下伏笔。

“关于生产布局的进一步的想法,我们认为还是要跟着市场走,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考虑是否要建设新的基地。”张丕杰强调,在SUV领域,一汽-大众的奥迪品牌已经布局得比较充分了。从现在来看,SUV确实是增长比较快的细分市场,但是很多因素会变化,所以我们会根据这些变化在未来的产品投放过程中考虑这些因素,这是一个主动适应市场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种可能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合作伙伴大众集团的支持,9月25日当天,专程为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捧场的大众中国CEO海兹曼,面对媒体关于股比的追问并没有回避,“我们目前正就很多不同的合作领域进行交流,股权只是众多扩大合作内容的一个方面,我们还有其它许多领域需要讨论。”

时隔一年,一汽与大众集团关于股比的谈判重启,这次大众方面希望达到的结果是,将其在中国合资企业中的持股比例由40%提升至50%,而这显然取决于大众集团对于一汽集团,大到战略版图扩张、整体上市,小到新产品引入等方面的支持与妥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