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车上演最残酷淘汰赛 新补贴门槛提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0
分享到
现行1.6升及以下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执行到2013年9月30日。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在当天及时公布新方案,避免了市场受到补贴政策中断的影响,但符合新补贴标准的新一批推广目录目前尚未公布。

现行1.6升及以下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执行到2013年9月30日。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在当天及时公布新方案,避免了市场受到补贴政策中断的影响,但符合新补贴标准的新一批推广目录目前尚未公布。

从2013年10月1日-2015年12月31日,国家继续实施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新政策的最大变动就是继续提高车型申报门槛,从原来的限值百公里油耗6.3升提升至5.9升。根据新方案,1.6升及以下乘用车按排座和整车整备质量给出不同油耗限制,分为六档,最高限值为百公里油耗5.9升。此外,推广车辆在污染物排放上必须达到国五标准。

节能环保汽车推广补贴标准不变,即对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继续给予一次性3000元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这一汽车补贴项目的名称也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变更为“节能环保汽车”,显示新政策着眼于汽车节能减排、促进技术进步。新补贴标准将重量段压缩为六档,补贴主力范围从第二轮的1320公斤降到1205公斤范围为主,超重车型也按照对应的1320公斤(第三轮是1205公斤)段的对应低油耗标准予以考核;对自动挡车型也不再照顾,但仍分两排座和三排座不同标准。

据崔东树分析,相比上一轮标准,此次新标准在手动挡车型上油耗要求降低6%,非手动挡车型油耗要求降低11%。自动挡加严11%的标准将大幅减少补贴车型数量,尤其是对合资品牌的冲击很大。此外,新政策以不磨合方式进行车辆燃料消耗量核查试验所采用的渐变系数调整为0.95,原来是0.92。此次的调整是针对生产一致性的检查和强约束,不达标则罚款甚至退还补贴。由于渐变系数的收严,企业申报车型公告也将更慎重。

只有约6%现有车型能够达标

此前,在国务院2012年颁发的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中,提出的燃料经济性指标要求是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新的节能车标准即是根据这一文件设定。

按照节能车新的分档油耗标准,南方日报记者对符合前一轮补贴标准的节能汽车(第七、八批推广目录)的198款车型进行筛选,结果发现仅有12款车型能够达到新标准要求,也即是只有约6%的现有节能车型能够进入新的推广目录。不过,有部分车型距离新标准的差距在0.1升左右,这些几乎符合要求的“擦边”车型有二三十款。

而崔东树也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在前两批节能车目录中,确实只有10多款产品能够符合新补贴标准。但上一批推广目录发布的时间距今也有近一年,一些小排量新车型在此期间也进一步优化了节能环保表现,预计在新一批节能汽车目录公布时,上榜车型将能达到二三十款。

一位大众经销商人士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新的节能汽车标准实施后,对市场需求将带来一些影响,但力度不会很大。崔东树认为,而能得到政策补贴的节能车销售规模短期内将大幅缩减,预计将此前的月销约24万辆锐减至1万辆。估计第四季度车市因为节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而将相对降速,尤其是对小排量车市场严峻下滑的自主品牌厂家而言,节能车的补贴调整是重大的压力。但车市产品结构调整和增速放缓是符合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总体利益,尤其是第四季度的降速也是在雾霾等细颗粒物污染下的相对低调增长是好事,同时今年的减速也为明年的平稳发展预留空间。

小排量混合动力势在必行

在此次新的节能汽车推广方案中,还明确提出“鼓励采用发动机怠速启停、高效直喷发动机、混合动力、轻量化等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现在车企要想成为节能补贴政策的享受者,就必须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个是小型化,一个是混合动力化。”他认

为,目前,普通式混合动力汽车已经相当成熟,其节能降耗的效果也已经被市场中的消费者实践所证实。因此,在未来的节能补贴政策中,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近期有关国家部门已公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推广方案,其中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补贴标准有所降低,显示新能源汽车领域着力于推进发展纯电动汽车。而新的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将是汽车业节能减排的另一条政策主线。混合动力汽车的政策优势将在此得到体现。下一步,拥有先进混合动力技术的车企,预计将在小排量车型上加速应用混合动力技术。

从2010年中至今,1.6及以下乘用车节能补贴已实施了两期。此次新补贴方案不仅继续提高入围门槛,实施期限更一举延长至两年以上。分析人士认为,从此前大规模补贴购买汽车,到不断提高节能汽车补贴标准,政策方向做了“减法”,从主要刺激消费量转向主要鼓励技术进步,也从短期的市场刺激转向长期性政策,引导汽车业竞争更明确的方向。

据财政部公布,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成效明显,第二批政策实施后,节能车销量从每月不足8万辆增加到目前每月21万辆左右。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66亿元,支持推广的节能汽车超过584万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