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不断进取--菲尼克斯电气携自动化解决方案精彩亮相AMTS

菲尼克斯电气携自动化解决方案精彩亮相AMTS

作者:郭 嘉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10-10
分享到
2013年8月20~22日,上海国际汽车制造技术及装备与材料展览会(AMTS)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2013年8月20~22日,上海国际汽车制造技术及装备与材料展览会(AMTS)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作为全球著名的自动化和电子接口产品供应商,南京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尼克斯电气”)展示了多项适用于汽车制造领域的创新技术与产品,包括:适用于开关柜内、现场安装以及无线传输等不同应用场合的I/O系统,安全、快速及可靠的工业以太网解决方案,具有众多选项的Easy Automation紧凑型控制器产品系列(ILC)、配有AutoSync技术的强大冗余控制系统,能够简单集成并实现端对端通信的IT-powered Automation自动化解决方案以及控制系统中必不可少的开关电源和其他信号类电子产品。

一网到底的Profinet

展会期间,菲尼克斯电气汽车行业方案销售部行业经理胡圣豪先生为与会人员做了主题为“Profinet技术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的技术演讲,同现场近百位工程师分享了菲尼克斯电气产品技术的风采,并为他们解答了Profinet技术在现场应用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图1 菲尼克斯电气汽车行业方案销售部行业经理胡圣豪先生

菲尼克斯电气与汽车行业极有渊源,20多年前,由菲尼克斯电气通过创新而发明的全世界第一条工业现场总线Interbus就诞生并应用在德国大众汽车,开启了工业总线技术发展的大门。菲尼克斯电气作为Profinet技术的主要研发者和推广者,多年来持续加大在汽车行业的投入,力求为所有用户提供更加高效、稳定的控制系统和解决方案。据胡圣豪先生介绍,菲尼克斯电气从2004年开始推广Profinet,9年过去,Profinet已不断发展,涉及的领域更广,版本也由1.1逐步升级为2.3。最初推广时,Profinet更多被用做实时的以太网,多是PLC和PLC之间通信或是监控和PLC之间通信,在传感器和现场I/O层面上,人们更多地还是采用现场总线;从2011年开始,人们开始把Profinet当做真正的工厂级的、一网到底的工业网络,如今的2.3版本可以集成更多功能和网络协议,就现场工艺来说可以满足的区域更大,比如2.3版本完全可以满足像机器人换枪之类的特殊工艺。

便捷、稳定的无线解决方案

据胡圣豪先生介绍,无线解决方案是菲尼克斯电气近几年的新增长点,每年有20多个项目在进行。无线控制稳定可靠的性能使得施工和维护非常方便,很多线缆不便安装或者很难维护的工艺设备,使用无线控制方式后,大大地缩短了施工时间,明显降低了用户的故障率,有些故障甚至彻底消除。最重要的是,选择这种控制方式并不会对项目投入的预算带来压力。菲尼克斯电气的无线解决方案针对用户的特定需求和特定工艺段来解决棘手问题,典型的应用包括:东风汽车总装厂的所有小件(比如底盘、前梁后桥等)的输送全部使用AGV小车,基本都选用了菲尼克斯电气的无线解决方案,蓝牙和WLINE都有涉及;神龙汽车的涂胶机械手上也大量采用了该无线解决方案,类似的应用在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解放和海马汽车等汽车厂屡见不鲜。除此之外,像黄石三丰、黄石中城和十堰华昌达等知名系统集成商也看中了菲尼克斯电气无线解决方案节约工期、施工方便、老厂房改造便利和技术先进等优点,每年都有一定量的使用。关于无线项目对菲尼克斯电气发展的促进,胡圣豪先生生动地形容为“以点带面”:无线项目不光每年可以带动无线器件的销售,更可以让用户感受到菲尼克斯电气在创新方案上的开拓,更加认可菲尼克斯电气,进而带动系统产品方面的销售。


图2 菲尼克斯电气的展位  

深耕汽车行业

多年来,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为汽车行业量身定制了许多自动化解决方案,来自欧洲的众多汽车品牌,如奔驰、宝马和大众等都是其长期客户。就国内汽车行业用户来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奥迪、华晨宝马、武汉神龙和长安福特等著名合资品牌汽车企业都有菲尼克斯电气各种类型的产品和方案;同时,菲尼克斯电气已为一汽解放、东风汽车、江淮汽车、海马汽车和奇瑞汽车等国内自主品牌提供优质服务和解决方案。例如,在重庆刚刚投产的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新建工厂,菲尼克斯电气在总装、涂装、焊装和冲压几个工艺段都提供了解决方案和产品,包括Profinet/PROFIsafe安全总线的大规模应用,总线I/O、分布式驱动和工业网络等各类器件的使用。大众汽车在上海、南京、仪征和宁波等地的工厂也都大量使用了菲尼克斯电气从PLC控制系统到连接产品的全系列解决方案。

胡圣豪先生介绍,菲尼克斯电气的汽车业务在2009年进入高速发展期,年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到2011年达到1亿元,2012年、2013年受项目影响业绩略有下滑但仍比较稳定。近两年,菲尼克斯电气在汽车行业稳中求进,在产品应用和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建立上,都取得了一定突破:Profinet网络应用在汽车行业得到进一步推广的同时,菲尼克斯电气安全总线PROFIsafe整体方案也取得了大范围的应用,菲尼克斯电气加快产品创新速度,在Profinet交换机、Profinet光纤通信组件、安全I/O、Profinet控制器以及安全控制器等方面都推出了性能更优秀的产品。这些产品和技术的不断推出,丰富了菲尼克斯电气的产品线,大大提升了菲尼克斯电气提供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同时也为不同的客户、不同的应用和需求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让方案更灵活、更可靠并且更节约成本。胡圣豪先生表示,未来菲尼克斯电气将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投入更多研发和支持人员,持续关注并支持汽车行业发展,为汽车行业提供可靠、实用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