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考验观致的时候到了

作者:V讯网总编辑程远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0
分享到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自今年3月由日内瓦车展载誉归来,今年9月第一款量产车型观致3荣获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测试最高五星评级,成为首款获此殊荣的中国本土品牌,至此,人们对观致汽车的质疑,或者说担心,至少可以消除一大半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自今年3月由日内瓦车展载誉归来,今年9月第一款量产车型观致3荣获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测试最高五星评级,成为首款获此殊荣的中国本土品牌,至此,人们对观致汽车的质疑,或者说担心,至少可以消除一大半。

观致汽车宣布,首辆观致车型观致3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中国和欧洲同步上市,人们翘首等待观致这惊心动魄的最后一跳,这将是真正考验观致的时候。

2007年降生的观致汽车,是由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奇瑞与以色列量子公司联合组建的,头顶没有惯常合资企业的耀眼光环,在中国这个最讲“出身门第”的土地上,在汽车这个最讲“血统传承”的行业里,颇为“另类”的观致汽车,难免招来各种质疑的目光。

面对质疑,观致的对策是公开化。2011年11月28日,观致在上海高调发布品牌,并于次日在江苏常熟宣布公司挂牌,向全世界展现自己的国际化身姿。

观致宣称,在全球招募优秀技术人才,打造全新的自主品牌,产品研发,生产,直至销售,服务,全部“毫不妥协”地执行国际标准,要成为最早进入西欧市场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之一。

最初亮相的核心团队,16名核心管理人员中13人来自大众、通用、宝马、捷豹、萨博、沃尔沃、菲亚特等国际公司重要岗位的顶尖技术人物,包括设计执行总监、原MINI造型总监何歌特、副董事长、原大众北美执行副总裁石清仁等。

陆续加盟的还有曾任AutoIntell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制造与物流执行总监马援博士、曾任宝马集团新车概念项目战略负责人的车辆工程执行总监施可、曾任萨博汽车总成首席工程师、汽车安全性负责人的车辆总成执行总监毛杰、曾任麦肯锡咨询顾问公司高级项目经理的市场及销售执行总监卫思梵等。与之合作的供应商伙伴则有麦格纳斯太尔、李斯特、格特拉克、微软、东软、中国联通等国际知名企业。

为了体现观致的“国际化”,也为了强调观致的“高档”与品味,观致把总部设在中国最显国际化,也最显高档的办公区:上海浦东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楼上。

有了这样一批由车业豪门精英组成的豪华团队,人们还应当存门户之见,楞说观致不具有“血脉传承”吗?

观致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谦说:“这个世界并不需要一家新的汽车公司”,他还说:“我们不是为了选‘老外’而选‘老外’,我们希望尽快有一天中国人也能有这样经验,但是标准是不会变的”。

2012年7月,上海黄埔江畔一家高档会所里,观致将三款工程验证样车呈现在一群媒体人面前,赢得一片喝彩。

“‘观’科技,‘致’未来”,今年9月17日,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观致科技日体验活动”在这里举行,一辆解剖车和主要零部件同时“赤裸裸”地展示在面前,观致的技术团队详细介绍了观致的研发流程和标准,优雅、简洁、低调奢华,观致完全是在按照豪华车的套路打造家轿,更是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和流程开发车型。

站在观致车前,听观致人讲述,我简直难以置信,这是在开发一款普通的A级轿车吗?也突然明白了,为什么过往中国自行开发的车子总难免有这毛病,那毛病,总是难免与合资车型保持明显差距?原因就在于我们太急于求成,总想“抄近道”,“走捷径”,立竿见影;也因为我们舍不得投入,不愿意花力气建立研发体系,怕麻烦,不按照流程办事,更因为快,便省掉了许多国际依照惯例必须要有的环节。观致告诉我们:世上真的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高度的国际化氛围,严格的职业要求,创业精神和团队合作,是观致汽车迸发出创造力的源泉。郭谦说:态度决定一切,价值观决定我们与众不同。我们是用这种态度做车的。

在我质疑观致用打造豪华车的套路开发普通轿车的成本花费时,郭谦说,豪华并不完全是配置,不是说配置多了就豪华,也不是只要把配置堆积进去了就是豪华。豪华首先是一种感觉,触及到会感受到一个豪华的氛围,当然豪华不能配置太少,但技术要和智慧结合,我们使用这些标准化流程的目的,是为了指导我们去找到最佳的不昂贵的有的放矢的解决方案。

他同时表示,他们一直在执行持续性的改进以及成本的优化项目,致力于找到成本可控也比较低的解决方案,但他坚持认为,“我们不会为了控制成本而将消费者的期望值打折,去做出一些不符合消费者期望值的产品”。

现在,观致3即将上市,如此精心尽力开发出的一辆车,能不能被市场接受,为广大消费者所喜欢,这是对观致的真正考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