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车企抢自贸区红利 上汽、保时捷先入驻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0
分享到
9月29日,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后,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商贸”)与上海浦东保时捷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以下简称“保时捷”)成为首批获得营业执照的企业,成为了国内首批获得“吃螃蟹”的车企。

9月29日,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后,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商贸”)与上海浦东保时捷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以下简称“保时捷”)成为首批获得营业执照的企业,成为了国内首批获得“吃螃蟹”的车企。

分析指出,在自贸区现有的政策之下,国内车企进入将有助于推动海外战略,加速车企走出去。同样,跨国品牌的进入则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贸易、运输、仓储等成本,并有利于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有消息称,除了上汽集团与保时捷之外,捷豹路虎、劳斯莱斯、宝马等跨国车企均有意入驻自贸区。

推动中国车企“走出去”

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贸区将为企业创造更为灵活便利的监管和服务环境,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并为企业进行国际投融资提供更好平台。在此基础上,园区内将会形成高效率的物流产业,海空联运将加快货物周转速度、促进货物转口与航运服务。

上汽集团根据现有政策预测,上汽商贸可为上汽集团的国际贸易业务降低20%以上的资金、贸易、运输、仓储等成本。而在落实推进海外战略进程中,上汽对离岸金融、国际商贸、跨国投资的需求日益提高。自贸区的设立,为上汽建设并形成强大的国际商贸能力,提供了机遇和条件。

根据规划,上汽商贸将首先在自贸区内建设10万平方米的汽车散件运作中心,形成50万台套/年的运作能力。未来,该公司还将进一步发展为上汽集团的“国际商贸平台”和“非制造类的海外区域营销投资平台”,为上汽英国、上汽泰国及其他海外区域市场提供散件进出口业务、国际融资、结算、投资等方面的增值服务。根据集团的海外市场开发计划,结合传统零部件进出口业务的自然增长,未来自贸区业务规模将快速攀升。预计五年内有望超过200亿,到 2030年有望达到1000亿以上。

统计显示,经过前两年国内汽车出口的高速增长,今年以来汽车出口面临着较大的调整。从海关数据看,今年6-8月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大洋洲同比下滑43%,非洲同比下滑期下滑41%,亚洲市场则下滑25%。

这也意味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内汽车出口依旧不稳定,这亟需政策的扶持,促进汽车出口的稳定健康发展。并且,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壮大,部分合资车企已经成为了全球的生产基地,自贸区的成立也将促进相关出口的发展。

上汽集团方面表示,在落实推进海外战略进程中,上汽对离岸金融、国际商贸、跨国投资的需求日益提高。自贸区的设立,为上汽建设并形成强大的国际商贸能力,提供了机遇和条件。

或大幅减低进口车成本

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一方面有利于车企的“走出去”,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进口车企降低部分成本。在首批入驻企业名单中,除了上汽集团,保时捷也名列其中。

根据上海自贸区目前的定位,属于狭义上的自贸区,也就是在自贸区内运入的任何货物,进口关税及其他各税均被认为在关境以外,并免于实施海关监管制度。这也就意味着,根据国际惯例,上海自贸区作为与国境外的通道口,区内货物可以不受海关监管自由进出自贸区。

分析指出,从汽车进口企业来看,一旦进驻自贸区,并在区内设置仓储,可以进一步降低其成本。车企可以根据自身的市场变化情况,适时的将车辆或者零配件分配出关。

“在某种程度上,只要货品不离开自贸区,也就不需要缴纳税款,这给车企很大的自由度。”业内人士指出,汽车进口企业也将拥有更多的调度空间,将极大的降低成本。

有消息指出,除了上汽集团与保时捷进驻之外,大众、奥迪、宝马、劳斯莱斯以及捷豹路虎等跨国车企均表示有意进驻上海自贸区,在园区内设立销售店与展示区。

“50%比例”红线依旧高挂

然而,进口汽车在自贸区的免关税的自由进出,未来是否会给国内合资车企带来冲击呢?分析指出,自贸区的开发、零关税的进口车只在范围极小的园区内活动,目前最整体汽车产业影响有效。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也认为,自贸区的开放不会对国产汽车造成“大的不良影响”。

并且,根据上海市政府公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2013年)》,汽车制造产业名列其中,明确指出,汽车整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股票上市的汽车整车对外出售法人股份是,中方法人之一必须相对于控股且大于外资法人股之和;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2家以下(含2家)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

此外,对于车企来说,入驻自贸区除了有利于降低进出口的成本,还可以大幅促进汽车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

根据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规定,自贸区内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或金融租赁公司在区内设立的项目子公司纳入融资租赁出口退税试点范围。

上汽集团方面表示,上汽商贸进驻自贸区之后,正在规划中的上汽中东地区、南美地区销售服务公司也将通过自贸区平台,获得更为便捷的国际投融资渠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