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型开发中涂装机械化室体通过性分析

作者:王 康 贾思武 黄垂刚 文章来源: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10
分享到

新车型开发中,特别是新平台车型的开发前期,要充分考虑涂装机械化的通过性。因此,汽车设计工程师需要建立涂装机械化数据库,用以进行分析和提出改进建议。

新车型车身设计中,许多设计工程师对涂装机械化不够了解,经常会出现机械化干涉甚至无法通过生产线的问题。因此,需要设计者建立涂装机械化信息库和相应的分析工具,如涂装车间室体通过性仿真分析数据的建立、机械化设备定位与转挂数据的建立等。涂装机械化室体通过性分析的主要工作如下:最大尺寸重量通过性分析、室体通过性仿真分析、机械化设备定位分析和机械化转挂分析等。

涂装线的机械化不尽相同,有的生产线柔性化较差,有的却能满足A级、B级、C级甚至MPV车型的共线生产。本文机械化通过性分析中的案例,均针对某一涂装生产线来进行。

机械化通过性分析

新车型开发中每一个阶段,机械化通过性分析的着重点不尽相同,开发流程中的机械化通过性分析如表1所示。

1.室体通过分析

涂装生产线在规划建设时根据要投入的车型尺寸和重量输入,设定车间室体的最大尺寸和重量。开发车型的尺寸在允许通过的最大尺寸范围内,也不一定就能满足室体的通过性,机械化设备定位的前支点和后支点放置不同,会使车身靠前或靠后,导致前端或后端超过最大尺寸范围。因此,最大尺寸的输入还要以前支点或后支点作为参考点,对前后最大尺寸进行数据输入,机械化允许车身最大尺寸设计如图1所示。

一般在车型开发的早期,对最大尺寸的通过性进行分析如图2、图3所示,红色范围为最大通过尺寸,要选取好较为合理的前支点或后支点为参考定位点。

将建立好的槽体和室体等放入开发车型,放置不同位置进行分析。选取一定的运行轮廓线,分析存在的风险点。对前处理电泳槽的通过性进行仿真分析(见图4),对烘干室体的通过性进行分析(见图5)。

2.机械化定位分析

机械化输送设备需根据设计采用CATIA进行绘图建立三维数据,数据的建立要与车身开发设计的坐标体系一致,建立机械化输送设备数据,数据的建立要精准地体现定位点或支撑块的要求。

机械化定位要尽量沿用已开发车型的定位位置,对所有定位点进行数据分析,分析中要充分考虑支撑点或支撑块所在车身的力学强度、支点与车身的干涉和重心范围等。图6将涂装车间所有机械化设备的定位支点或支撑块的位置建立数据库,标注设备改造部位的特征,分析支撑处的干涉情况(见图7)。

3.机械化转挂分析

在建立转挂数据库之前,要了解涂装车间的生产工艺特征,转挂点的转挂设备有哪些,以及转挂的先后顺序是怎样的。然后,依次将转挂设备放入开发车型的数据中进行分析,分析是否存在干涉等问题。

4.已投入车型定位数据输入

新产品开发中一般会借鉴到已投入生产车型的数据,从而降低开发中的风险。机械化的通过性数据的建立,充分利用了投入生产车型的宝贵实践经验,取长补短。这些数据的建立能够减少设备的改造量,争取达到所有车型均能沿用。

机械化设备改造

机械化设备定位支点或支撑,一般规划原则为:A、B和C平台沿用一期建设完成的前后支点定位系统;后期输入的A0等小车及MPV大车型的输送,一般在后支撑处增加一支撑组件,以后方便增加小车型的后支撑。对于确定需要改造的机械化设备,一般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方案制定、样件安装和批量验证与验收。

建立机械化数据库对新车型开发分析有着较大的指导作用,随着涂装仿真分析的深入,机械化通过性分析将越来越细化和精准。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