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东:加入吉利汽车缘于“关键瞬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4
分享到
作为一个一直在合资、外资企业打拼的职业经理人,孙晓东在10月11日透露,自己加入吉利汽车缘于“关键瞬间”(Moments of Truth)。

作为一个一直在合资、外资企业打拼的职业经理人,孙晓东在10月11日透露,自己加入吉利汽车缘于“关键瞬间”(Moments of Truth)。

“在刚刚过去的9个月里,吉利汽车的总销量为37万多辆,同比增长13%左右。”这是加入吉利汽车一年后,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交出的一份成绩单。作为一个一直在合资、外资企业打拼的职业经理人,孙晓东在10月11日透露,自己加入吉利汽车缘于“关键瞬间”(Moments of Truth)。

第一财经日报:之前你一直在合资、外资的汽车企业工作,去一家民营企业是个不小的转变,你当初选择加入民营企业吉利汽车是出于什么考虑?

孙晓东:首先,(做自主品牌)这个梦想有吸引力。其次,这个梦有基础。吉利通过收购沃尔沃已经开始掌握技术制高点,经过20多年的创业积累,它已经初步具备了成本控制能力,在团队激励等方面也有了相当多的经验。吉利是民营企业,在体制上有优势,同时它的企业文化是开放的、包容的,它可以容纳更多有能力的人才。

日报:很多职业经理人在职业生涯转变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纠结,是什么促使你下了最后的决心?

孙晓东:这缘于我在一次车展上的体会。当时我走到吉利的展台前,一名女员工接待了我,一一回答了我提的许多问题,我还提出能否让她和车合个影,她也愉快地答应了。参加车展的人都知道,工作人员每天要接待上千人,非常疲惫和烦躁,这位员工是个基层员工,能这样不厌其烦地面带笑容、得体地接待一个素不相识的来客,体现了背后的企业文化。正是这个“关键瞬间”打动了我,让我下了最后的决心。

日报:吉利汽车把原来子品牌事业部转变为五个区域营销事业部。这个思路反映了吉利的哪些战略变化?

孙晓东:如果说做市场是从定义产品的概念开始,那么对市场第一线了解最多的人,对产品设计的开发过程能把握得更好。第二,我们进行事业部调整的初衷,也是希望我们管理市场的人,能够站在市场的最前端,能够让整个机构扁平化,并且让这些能够听到市场炮声的人来做决定。

实际上我们在管理上还是相对比较放权的。比较其他的企业,吉利的事业部自主权还是蛮大的。

日报:品牌塑造不是一朝一夕能达成的,它是一个酿造的过程,DNA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可能要经过漫长的岁月积累和认知过程,当技术已经不是障碍,品牌可能依然是自主品牌很难逾越的鸿沟。吉利将如何面对这个问题?

孙晓东:企业的成长仅靠产品作为支撑是不够的,企业品牌形象、推进品牌力建设这样的“软件”工作同样重要。以往,我们无论是市场策略、产品策略还是售后服务策略,都是“以用户为中心”,今后我们要把这个策略进行延展、深化,我们要把对用户的关注,从具体的产品层面,深化到关注用户心理需求的层面,进而实现企业与用户的共同成长。

日报:未来吉利汽车的核心品牌理念是什么?

孙晓东:企业的核心品牌理念最近我们正在研究。因为说句实在话,我们必须要赋予吉利一个符合自己特点的、跟竞争对手不一样的,但是又能够跟消费者的价值观念相吻合的品牌理念。从产品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对消费者的把脉能够把握得准确,我们希望把这个事情做好。大家也知道,实际上很多用户对吉利汽车可能还不是很清晰,我们必须要让消费者非常清晰地认识吉利汽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