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带给日系车的启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4
分享到
国庆长假的最后两天,我去了上海,在上海最具人气的繁华商业街淮海中路的核心地段,9月底才开业的U N IQ LO优衣库全球旗舰店,8千平方米的店铺里人头攒动。

国庆长假的最后两天,我去了上海,在上海最具人气的繁华商业街淮海中路的核心地段,9月底才开业的U N IQ LO优衣库全球旗舰店,8千平方米的店铺里人头攒动。

最初的一刻,我真的非常惊诧,钓鱼岛事件以来,中日关系颇为紧张,日系车企更是大受影响,销量直落,目前也仍未完全复苏。为何同样来自日本的知名服饰零售业公司迅销集团(Fast R etailing),旗下的优衣库,却毫未受影响,销量飘红。在一众日系车企渠道扩张计划放慢甚至是停滞之时,优衣库却在大张旗鼓地扩张,其计划是未来每年开80到100家新店,到2020年,中国内地店铺数量计划达到1000家。

我想起了不久前,一位日系车企高层给我发来的一封邮件,这位日方高层,谦和地“请教”,如何规避不确定的政治风波的影响。看了优衣库在中国的发展,我想我能给出一个不太失水准的回答了。

优衣库缘何能避开政治风波,或许有人会说,人们对于服装品牌的产地并不敏感,姑且认为如此。但其许多策略,都是非常值得日系车企借鉴的。

譬如说,市场决策的速度。当一众日系车企,还在逐级汇报,层级严明、循规蹈矩之时,不要借口说“日本企业就是这样的”,优衣库就不是,他们完全放权给了中方管理层,迅销集团中国的CEO、优衣库的主管就是中国人。

在优衣库自己看来,他们卖的不是服装,而是“优质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模式。对于其主打的广大中产阶级消费者而言,这种调调很合他们的口味。反观日系车企,更多的时候仅是一句“人车生活”的广告语来概括其对生活方式的介入。而产品还依旧是传统的、中庸的、低调的,太过于务实,很难打动消费者的内心。

与德系竞争对手相比,日系车对于新技术的导入犹豫不决,在技术传播层面又过于保守。而优衣库已开始做“面料研发”、“科技含量”、“高信息附加值”的服装了。 树大招风,日系车成为政治风波的众矢之的并不难理解,但这绝非其解释销量受挫的全部借口。优衣库的表现,恰恰令这样的说法不攻自破了。毕竟,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