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经理卖“秦”点燃的电动车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6
分享到
在中国汽车市场,国人对新能源汽车的期待同样如少年们对“长发及腰”的向往。多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缓慢,各种原因使然,但这个市场依然充满着极大的热情和期待。

在中国汽车市场,国人对新能源汽车的期待同样如少年们对“长发及腰”的向往。多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缓慢,各种原因使然,但这个市场依然充满着极大的热情和期待。

幸运的是,9月17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从试点范围、补贴方式、所占比例等方面,全面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向产业化方向迈进。“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的规定则有利于破除地方保护主义,这对比亚迪、奇瑞、吉利、江淮等推动电动车有了一个积极的意义。

而不久前,比亚迪天猫旗舰店发起了一场拍卖活动,拍卖比亚迪总经理侯雁的那台“秦”。这个“全球第一台秦”,“总经理的专属座驾”的噱头让业界热闹了一把,也把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前途推上一个高潮。而国庆期间美国电动车先行者特斯拉起火事件反而让人们对电动车的关注再次迎来围观。幸运的是,特斯拉令人称赞的公关技巧让这场危机化险为夷。

在国内,特斯拉的“对手”比亚迪也不甘寂寞。在最新一期环保目录上,比亚迪秦上榜,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2L。而在日前的一次媒体活动中,秦证明了百公里加速5.9秒的实力,打破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动力不足的陈旧印象,以比亚迪双擎双模技术打造的秦以5.9 秒的百公里加速无愧前驱王称号。再加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夸下的海口“如果家庭消费一旦启动,比亚迪分分钟就可以造出特斯拉。”让今年电动车市场显得尤其口水不断。

联想到新能源汽车补贴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明确指出,有利于各种新能源车技术路线同步发展,也印证了比亚迪同步发展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战略方向的准确性。这也是比亚迪在纠结多年后根据市场做出的最实际的调整。

在海外,明星企业特斯拉公布的第一季财报显示,首度录得1120万美元的季度盈利,推出的电动跑车ModelS更是雄居美国豪车销售量榜首。一时间,特斯拉股价由年初的30美元狂飙至眼下的170美元,美国舆论的评价是特斯拉将美国汽车从底特律模式变成了硅谷模式。

虽然还隐藏着诸多危机,但特斯拉目前的光环足以让中国电动车企业兴奋。不过,从目前来看,电动车市场还是长路漫漫。据比亚迪提供的数据显示,从 2011年底推出至今,面向个人销售的e6先行者和专供出租车市场e6相加起来的累计销量约4000辆,而家庭消费市场,纯电动汽车的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今年两会期间,乘坐e6奔赴新闻发布会的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中国去年只卖出了11375辆纯电动汽车。

所以,最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对公共交通系统的支持也让诸多新能源汽车企业看到了曙光。另外,据来自中石化消息称“中石化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将持续加大包括天然气加气站LNGCNG的布局;同时,亦会借助原有的加油站网络,稳步将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的网络建设与运营进行下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石化已立足上海、武汉、河南(郑州、新乡)等地展开了基于加油站网络充电桩约500个。

从总经理直接“赤膊上阵”卖“秦”的营销模式,可以看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话题,但更需要的是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尽管电动车在基础设施建设、产品技术提升、消费者认知程度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但很显然中国消费者还需要耐心的等待,要有“待我长发及腰”的心态和梦想,中国的电动车市场才能最终成长起来。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