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七十多年的“独特”灵魂 甲壳虫设计背后的故事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10-16
分享到
甲壳虫设计成功的原因在于“独特”。1938年,大众汽车集团创始人费迪南德·波尔舍先生为甲壳虫画出了一道独特的曲线,正是这条辨识度极高的曲线,令甲壳虫风靡全球。七十多年后,这条曲线投射在第三代甲壳虫的身上

德国公立包豪斯学校的创始人瓦尔特·格罗皮乌斯曾经说过:“设计师的工作是向机械产品中注入灵魂。”作为汽车这样非常特殊的“机械产品”的制造商,大众汽车从第一款产品——甲壳虫诞生之日起,就专注于向自己的产品注入鲜活的、独一无二的灵魂:简洁、纯粹、实用、与使用者共鸣、并且具有广泛的普适性和很高的辨识度。七十多年来,大众汽车始终秉承独一无二的设计理念,传承核心设计元素的DNA,为世界奉献了诸多具有标志意义的汽车设计杰作。

甲壳虫设计成功的原因在于“独特”。1938年,大众汽车集团创始人费迪南德·波尔舍先生为甲壳虫画出了一道独特的曲线,正是这条辨识度极高的曲线,令甲壳虫风靡全球。七十多年后,这条曲线投射在第三代甲壳虫的身上,这份“独特”再次成就了二十一世纪的经典。第三代甲壳虫以更强大、更阳刚的气势于2012年秋惊艳亮相中国市场,其设计背后的故事也一如既往地承载着大众汽车品牌的灵魂。

一款全新设计的原创车型

“真实,原创和阳刚。”大众汽车品牌总设计师克劳斯·比绍夫这样形容第三代甲壳虫,“这是一款个性鲜明的车型。”

“我们当时的工作就像考古学家一样。”比绍夫在回忆刚刚接到第三代甲壳虫车型的设计任务时这样说到,“我们希望让费迪南德·波尔舍先生创造的天才设计重获新生。”

第一代甲壳虫毫无疑问是汽车设计史上非常成功的作品之一。比绍夫的办公桌上永远摆着一辆黑色的第一代甲壳虫的车模。他认为:“这款车诞生之初就被认为具备超越时代的时尚,历经演变成为了永恒的经典。”大众汽车的设计师们将第一代甲壳虫的经典遗传基因、纺锤状车身核心造型以及附加挡泥板都被逐一移植到第三代甲壳虫身上,此外,第一代甲壳虫身上的动力与活力也得以继续发扬光大。

“但是,我们的创作远不止于此,而是要打造一款全新的原创车型。” 克劳斯·比绍夫表示。第三代甲壳虫应用了当前大众汽车设计语言的时尚元素——精细的线条、紧绷的表面、精准的边缘、水平布局的前脸、精致的大灯等等。

“第三代甲壳虫的设计显示出我们可以非常灵活地处理这些元素,而且我们的新设计语言具有超强的普适性。我们将全部专业知识和能力投入到车身设计当中,让第三代甲壳虫足以代表大众汽车的品质和标准。”比绍夫在聊到第三代甲壳虫时,总是洋溢着骄傲的微笑。

动力更强大,更像甲壳虫

“人们喜爱第三代甲壳虫。”在这款车上市之前,大众汽车集团总设计师瓦尔特·德·西尔瓦在挑剔的观众面前试驾了这款新车,“我在意大利开着第三代甲壳虫,穿行于米兰的大街小巷,从未见过如此多赞赏的目光。”瓦尔特·德·西尔瓦是意大利人,然而德国制造的甲壳虫在他的汽车生涯也占有一席之地,“我先买过一辆英国跑车,后来又买了一辆法国小车,在经历了一系列灾难性的可怕经历之后,我最终选择了一辆甲壳虫,那辆车车身是经典的米色,十分优雅,而且最重要的是,它从来不会出故障。”这是瓦尔特·德·西尔瓦对于大众品牌价值的最初体验,显然他自己在塑造这个品牌价值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当这位大众汽车集团设计团队的领头人谈起第三代甲壳虫的设计时,一切都好像轻而易举。最终“智慧的简约”(la Semplicità)成为他的设计理念,并通过甲壳虫得到了完美的阐释。对德·西尔瓦来说,实现最佳比例始终是完美设计的决定性基础,也是第三代甲壳虫在本质上的一个巨大飞跃。 “我们想要更时尚的外观、更加运动的气质,简单来说就是‘更甲壳虫’——而这一切我们都做到了。”甲壳虫变得宽阔而强劲,成为一款帅气而动感十足的跑车。这位大众汽车集团设计部门掌门人对第三代甲壳虫十分满意。甲壳虫出色地完成了其作为大众汽车品牌情感大使的职责。

长发动机罩、倾斜角度很大的挡风玻璃、向后延伸的修长 车顶线条,使甲壳虫变身成为一款动感十足的运动跑车——这一切听起来似乎很容易。“但是,大众汽车设计团队花了很长时间对每个细节进行完善,他们做得很棒。” 德·西尔瓦认为,“现在甲壳虫散发着运动天赋和阳刚气质,一切都结合得非常完美。它延续大众汽车‘独特’的传统,同时也是一款极富创新精神的车型。”

“作为一款汽车,没有什么能比给一个品牌赋予灵魂更宝贵的了。”而甲壳虫,作为人们无论从什么角度都能一眼认出它的“世纪之车”,以其经典而又创新的设计,成为大众汽车品牌灵魂的代表车型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