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加入东风PSA收购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6
分享到
日前有外媒披露,继早前表示出对PSA收购有兴趣的东风汽车公司外,法国政府也考虑购入部分标致雪铁龙股权。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政府若能顺利完成股权收购,标致雪铁龙将总计获得大约30亿欧元资金,约合人民币250亿元。

日前有外媒披露,继早前表示出对PSA收购有兴趣的东风汽车公司外,法国政府也考虑购入部分标致雪铁龙股权。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政府若能顺利完成股权收购,标致雪铁龙将总计获得大约30亿欧元资金,约合人民币250亿元。

东风汽车、法国政府联合收购PSA和早前中国方面传出的东风汽车有意以人民币100亿元的价格收购PSA的30%股权的消息相呼应,该消息称东风和法国政府将各自斥资大约15亿欧元(约人民币124亿元),分别收购20%至30%股权,法国方面已经派遣了一支代表团赴中国谈判,成员包括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银行金融业人士,为签署协议作准备,标致雪铁龙希望在年内完成股权收购协议。

标致雪铁龙作为PSA的最大股东,目前标致家族拥有标致雪铁龙集团25.4%的股权和38.1%的表决股权。如果注资收购成功,其所持股份将被稀释从而失去控制权。而去年通用汽车所收购PSA7%的份额同样也将被稀释。法国政府增资部分的股权部分来自标致家族所发售的新股,其余则通过储备增资完成。而法国政府和东风汽车总共30亿欧元的投入,相当于PSA当前市场价值68%。

就这一消息PSA方面拒绝透露任何细节,但一位发言人表示:“标致目前确实正在和不同的合作伙伴们一起研究发展新的技术和商业机会,也不排除和他们在金融方面有所合作,但所有计划目前尚未明确。”法国财政部长皮埃尔则表示: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并没有阻止法国政府的这一投资参与计划。

随着法国政府参与PSA收购计划消息的流出,本来就已十分扑朔迷离的PSA收购案,变得更加复杂。如果未来收购成功,PSA集团内部包括东风汽车、法国政府、标致雪铁龙和通用汽车在内,将有4大股东,经营的和内部调整的复杂程度不言而喻。而市场上投资人的信心也在消息传出后再度受挫,本周一首个股票交易日,标致雪铁龙股价在欧洲股市整体微升的情况大跌,从上个交易日的12.36欧元,开盘即跌,一度跌到最低点10.90欧元,跌幅超过一成。

与此同时,自去年收购PSA7%股份以来,通用汽车这7%股权投资缩水近半。PSA集团去年经常性运营亏损额为5.76亿欧元,亏损率为1%,加上PSA销量依旧不济除了中国市场外,其它市场销量不见起色,股价一落千丈,到通用汽车今年2月统计去年财务状况时,其所持的7%PSA股权市值已从 4.32亿美元骤然缩减至2.20亿美元。东风汽车的机遇和挑战

东风汽车对于PSA这块烫手的山芋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其目的不言而喻。加快其国际化进程,同时在新车型开发引进和技术上有更为强势的话语权。收购PSA30%的股份对于目前的东风汽车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据悉本次增资计划将与神龙汽车/东风标致雪铁龙的扩张计划并行,标致雪铁龙未来将向中国市场引入更多新车和新技术,例如新C系列车型,以及STT技术和更为先进的动力总成技术等,从而进军更多细分市场。

但是另一方面PSA目前的状况,包括如果收购成功后,未来的状况,对于东风公司来说,无疑是强有力的挑战。可以看到,PSA在8月份销量下降 18%,其全球市场份额已降至11%,去年到目前为止公司损失了50亿欧元。早前PSA曾在7月宣布,预计到今年底将减少现金消耗15亿欧元。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PSA糟糕的财务状况,这新增加30亿欧元的投入,还不够PSA亏上一年。

从产品上来看,PSA作为法国企业,虽然位处汽车大本营欧洲,但是在全球范围内,车型远没有德系、日系、美系车那么畅销。除了法国市场,无论是在北美、亚洲还是欧洲本土,PSA的产品在销量上没有任何优势,而东风公司如果希望通过PSA加快国际化进程,同样是挑战。

同样不能忽略的问题,如果收购成功,未来各大股东之间的磨合将是巨大挑战,如何在四方的权利、利益间做好平衡,快速高效的谋求发展,对于东风公司或是PSA集团来说,都是首先要面对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