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雪中:混合经济先行者的探索与思考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6
分享到
中国经济是否潜藏泡沫?垄断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及危害到底有多大?民间信贷及中小企业危机是否会再一次爆发?这一系列问题,都在拷问中国的经济智慧与考验中国未来的发展路径。

广汽吉奥总经理缪雪中
广汽吉奥总经理缪雪中

中国经济是否潜藏泡沫?垄断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及危害到底有多大?民间信贷及中小企业危机是否会再一次爆发?这一系列问题,都在拷问中国的经济智慧与考验中国未来的发展路径。

一段时期以来,中国经济平稳高企发展,但一些隐忧也逐步浮出水面,房地产业潜藏泡沫、垄断企业被罚以重金、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今年6月中旬,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直言,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危机程度甚至超过了2011年时境况,企业“大逃亡”的景象可能再现,而这背后,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

问题出在哪儿,也许,坊间有关“国进民退”的议论并非完全空穴来风,国资委旗下垄断行业利润增长及高管利益分配,备受百姓关注,也反映了问题的另一面,如果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重心发生转移或民营经济活力丧失,也许那才是灾难的开始。所幸的是,市场压力之下,往往会推动一些民营企业或市场主体先行求变,自我探索,而这,正是中国经济仍然保有蓬勃活力的原因所在。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倡导发展混合经济,继续降低民企的市场准入门槛,减轻民企负担,为民间投资“松绑开路”。这无疑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垄断行来不再“国字把门”,民营企业及民间投资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大,混合经济将介入更深、更广甚至是原来国企业一统天下的经济领域。

在混合经济发展探索方面,成立不到三年的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可以算是一个标本与范例:2010年12月,国有企业广汽集团与民营企业吉奥控股合资成立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开创出中国汽车业国企与民企创新合作的典范。虽然当时有国家相关部门提出整合汽车资源、调整与振兴汽车行业规划出台的背景,但一个民营企业家让出51%的绝对控股权给国企,让出董事长而甘当总经理的做法,仍在中国汽车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思考。

1

按原吉奥汽车董事长、现广汽吉奥总经理缪雪中的说法,汽车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是大势所趋,与其将来被动地被人“吞并”,不如主动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民企和国企组合而成的混合经济,在中国特殊的经济转型期,或许可以迸发出更强的活力与生命力。广汽吉奥既具备国企资金、规模、人才、资源、研发的优势,又具备民企机制与体制灵活的优势,两者结合相得益彰,何乐而不为呢?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将缪雪中此举,誉为一个民营企业家真正的富有魄力之举,并表示愿意共同探索,寻求一条推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新路径。

广汽吉奥皮卡驰援雅安
广汽吉奥皮卡驰援雅安

1

事实证明,这种发自民间而非政府“拉郎配”的自主合资,并没有出现有的原先外媒所 “担忧”的国进民退现象,而是开创了国企与民企双向发展、互利共赢的局面。2012年,广汽吉奥年产销量实现了同比超过40%的增长,皮卡出口全国排名第二、微车出口全国排名第三。能创出这样的佳绩,既有广汽集团曾庆洪的放手让权,更有广汽吉奥缪雪中的执著努力。而最根本的原因,用缪雪中的话说就是充分发挥了双方的合资优势,广汽集团对广汽吉奥在人才、资金、研发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以广汽集团首席技术官陈子棨出任广汽吉奥技术总监为标志,企业获得了持续的技术提升,新品研发进一步加速、产品品质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广汽吉奥也充分发挥出自己灵活创新的民企本色,在全行业首推汽车“准三包”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在品牌建设与车型推广方面更是推陈出新,探寻务实高效的发展途径:2013年8月20日,广汽吉奥在杭州以“印象西湖”为舞台举办精致型MPV星朗上市发布会,没有传统新车发布会的致辞与揭幕,而是缪雪中与常务副总李文英、副总经理高景深及技术总监陈子棨一道,以舞台剧、散文诗的形式,阐述了共同的“中国梦·汽车梦”,新颖别致的上市仪式,成为广汽吉奥寻求创新发展的生动写照;8月30日星朗借成都车展进军四川市场,在车展现场举办“星朗杯”四川麻将大擂台,不仅成为成都车展一道靓丽的风景,更被媒体誉为贴近百姓、最“接地气”的活动,星朗知名度在四川市场也大获提升……用缪雪中的话说,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的混合,不是发生物理反应,而是发生了1+1>2的化学反应。

然而,也并不是所有混合都一混就灵,从某种意义上说,混合经济并不完全是新生的事物,股比不同的企业混合、国企与民企混合、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混合,都面临各种考验与挑战,文化能否融合、管理能否顺畅、发展战略是否协同、发展理念是否一致等等,都将对混合经济或者说混合经济下的合资企业形成考验,也有不少案例证明,混合经济有时混而不合甚至两败俱伤。日前,国务院鼓励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并推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些领域同样都将面临一个进入不易、融合更难的问题,面对巨头企业、强势行业,上述的挑战或许更多,但找对共同的发展方向,形成共同的发展理念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混合经济的探索者—— 广汽吉奥的发展或许有一定的标本意义——那就是不管是广汽集团还是广汽吉奥,都有推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强烈意愿。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吉奥董事长袁仲荣表示:“我愿意而且能够为自主品牌做点事”;广汽吉奥总经理缪雪中说:“推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是中国汽车人的使命与责任,也是广汽吉奥存在的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