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四渐成打破欧系轻客寡头垄断“利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7
分享到
当前的商用车国四排放升级实施,正以星火燎原之势,向全国蔓延。从7月开始,不断有城市加入到国四排放升级的行列中来。

当前的商用车国四排放升级实施,正以星火燎原之势,向全国蔓延。从7月开始,不断有城市加入到国四排放升级的行列中来。

1
上汽大通车型

记者近期对欧系轻客市场的调查发现,没有国四车型销售的经销商已经越来越举步维艰。而欧系轻客“三剑客”中的新秀——上汽MAXUS大通,正凭借国四政策法规的东风,在各地持续热销,大有打破寡头垄断市场之势。

升级国四大势所趋 众城市一马当先

雾霾和污染显然是当下最热的词。可以说,现在没有哪个城市不再重视节能减排,而减排的矛头必定指向城市中运行的汽车。

同样作为生产资料,各类卡车在大中型城市内部使用将会越来越少。原本我国就有一些城市限制卡车进城,在减排的压力下,卡车进城的机会将更少。作为城市物流的新生代运输工具——欧系轻客,由于运输效率高,并且更加节能减排,正日益成为城市物流的宠儿。伴随着我国城市面临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以上汽大通为代表的欧系轻客发展也将会因为城市大力减排而加速。

近日,记者对国内主要城市的排放升级和欧系轻客市场进行了调研,希望能够探寻城市多功能用车的未来发展趋势。

1
国四排放实施后各地陆续准备国四油

根据记者调查的经销商现状显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和郑州等地,在7月1日之后只允许销售国四车型,其中北京和郑州地区7月1日之前开票的国三轻客可以在规定时间内上牌。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7月开始实施国四的地区,主要为省会城市和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区域,在2013年9月开始,国四实施开始蔓延至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南和西南等地区,但是这些地区依然为当地比较发达的地区。

1

从这个表可以看出,国四排放升级,正在一些发达城市的带领下,在全国范围内蔓延。

有国四车者乐 无国四车者愁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下半年欧系轻客市场,国四车型占主导地位品牌的经销商看好市场,但国四车型不占主流的经销商却持保守态度。

“我们的车推出时就是国四排放标准,只要油品不是太差,国三柴油也照样可以用。所以,国四排放实施后,我们的市场几乎不受影响,如果油品达标,国四排放严格实施后,我们的销量应该会更好。”广州一家上汽大通4S店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同时,这位销售人员表示对未来市场非常有信心。

比起大通等欧系轻客新军,老牌劲旅的经销商就显得不那么轻松。

“今年上半年,全顺卖得还不错,但7月1日开始销售国四车型后,每月销量明显下滑,往年的9月份是销售旺季,但是今年9月份感觉销量很不正常,预估比往年同期要减少50%。”北京京铃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在公司主要负责销售江铃福特全顺。在他看来,这也许跟全顺之前销售量几乎全部集中在国三车型有关。

新政带动产业升级 上汽大通提前破局

从记者的调查可知,虽然并非全国范围内都已经实施国四,但正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排放升级的行列中,并且,可以预见到,即使现在还没有明确实施时间的城市,排放标准升级也只是早晚的事情。

实际上,排放标准的升级,既利于国家和社会,也利于产业的技术升级。按照“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采用先进技术的汽车将逐渐取代的汽车,而用户也将更加青睐于选购满足国家法规、更加节能环保的车型。

1
上汽大通车型上市之初全部采用国四排放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上汽大通V80不但提前满足国四标准,而且对油品的适应性也非常好,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国四车能喝国三油的品牌。

据业内专家介绍,目前关于国四排放的技术路线主要有两种,分别是EGR技术(废气再循环)和SCR技术(选择性催化还原)。上汽大通的国四发动机采取前一种技术路线(EGR),而且,由于升级了发动机EDC并对供油系统及燃烧系统进行了技术改善并经过大量实验,上汽大通完全可耐受国三标准油品。

“我们的发动机源自意大利VM发动机技术,国四排放标准Eco-D发动机,全系136匹马力动力输出,采用第三代高压共轨技术、缸内直喷及涡轮增压技术,满足国四排放并具国五升级潜力,油品适应性好,完全适应含硫量大于350ppm的国三油品。”上汽大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上汽大通V80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实际耐受国三、国二油品检验时间最长,国四产品市场保有量最多的产品。

“我们的国四发动机是国内唯一一款经过近两年的国二、国三油品耐受检验的发动机。早在2011年9月上市之初,上汽大通V80全系车型就搭载了国四发动机,上万用户的使用,证明了我们的耐受能力。”上述负责人表示。

市场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仔细分析欧系轻客的三个主要品牌:南京依维柯、江铃全顺和上汽大通,其中仅有上汽大通全线配备国四排放发动机并早已在市场上主打国四牌。正是由于入市早,市场认可度高,对不同使用工况和地区油品的适应性好,今年1-7月,上汽大通V80的销量增幅高达85.1%,而福特全顺的增幅为19.5%,南京依维柯的销量则下滑了4.3%。

如此看来,国四排放实施不但将引导行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也将加快改变欧系轻客市场寡头垄断的格局。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