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电动车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支柱之一

2013全球汽车论坛顺利开幕致辞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7
分享到

主持人 唐良智:尊敬的王瑞祥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东湖之滨,共同见证2013全球汽车论坛顺利开幕,作为中国国际化水平最高、最为重要的汽车行业盛会,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武汉举行,千万江城人民深感荣耀和自豪。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嘉宾,为了节约时间,提高会议的效率,我把今天到会的嘉宾介绍完了以后大家一并鼓掌。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主要领导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先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先生,国家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商务参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陈林先生、国家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王福昌先生,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司司长王进杰先生,中国中央电视台副总编程宏先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先生,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先生。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海外嘉宾主要有,英国上议院反对党财政部金融事务议长及在野党内阁司长总长戴维逊伯爵先生、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会长池史彦先生、法拉利公司首席执行官Amedeo Felisa先生。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中国企业界的嘉宾有:中国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先生、中国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先生、中国广州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先生、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女士、中国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郎辉先生、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刚(音) 先生。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武汉市领导有,中国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袁成发(音) 先生,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工委书记胡立山(音)先生、市政府副市长邵为民先生、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音)先生。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国内外汽车界以及相关重要嘉宾,武汉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新闻界媒体界的朋友们,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光临表示最诚挚地欢迎!

下面我们有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先生致词,大家欢迎。

王侠:尊敬的王瑞祥会长、尊敬的唐良智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上午好!

在社会各界和在座的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全球汽车论坛从诞生之日之起,就受到了广泛地关注。今天我们在武汉成功地迎来了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的开幕,在此,我代表本次论坛组委会,向武汉市人民政府,以及相关各部门,为本次论坛成功召开所付出的辛苦努力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各位嘉宾今天光临论坛表示热烈地欢迎!

汽车作为人类工业文明的集大成者,在改变人类社会的同时,也在被人类社会所改变,汽车产业正是在各种赞美和批评声中不断地向前发展,在各种机遇和挑战中曲折前行。而人们每一次对汽车认知的加深,都会带来汽车技术的进步和对人类生活、世界经济的新贡献。汽车文明没有国界,当欧美发达国家早已进入汽车社会之后,发展中国家也开始逐渐感受到汽车文明的惠顾。1994年,也就是离今天20年不到的时间,中国才刚刚开始把轿车要不要进入家庭当作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开始展开讨论,当时有不少人担心,如果轿车在中国进入家庭,哪里来的这么多的油?哪来这么多的路可跑?即使油和路解决了,又哪来这么多人能买得起汽车呢?现在看起来,这些都不是问题,或者说曾经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好地解决。正是有了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我们才用上了比原来好得多的燃油,拥有了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而且我们的汽车销量在世界上也已经遥遥领先。

当然,新的问题从来没有停止过,安全、能源、环境等这些都一直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永恒的话题。最近,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雾霾天气让很多人的神经再次甭紧,让环境污染,能源短缺,变成了十分尖锐的问题。但我们欣慰地发现,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对汽车的质疑声之外,还出现了十分理性的声音,到底汽车排放导致的污染和煤炭燃烧、工业粉尘,甚至家庭烹调油烟等都各占多大的比重?各种不同污染,这种污染源的治理,它的进度是否一致?治理的社会成本差距有多大?这些理性的、科学的分析,正体现出我们对汽车认识的提升,对问题和困难应对的成熟。汽车在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从来都不是新问题,在发达国家都无一例外地出现过。但人们对美好生活质量,对移动自由,对运动快感的迷恋,就像对干净空气的需求一样,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汽车,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从另一方面来看,我们的工业经济同样离不开汽车,二十世纪初,第二次工业革命迎来了批量工业制成品时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汽车的出现。如今我们又站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转折时期,按照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的构想,在支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五大支柱中,电动车就是其中的一大支柱,只有电动车的存在,才有可能让分散的能源制造、运输、储存和使用成为可能,在推动全球新工业模式下这个过程中,汽车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既然人类生活离不开汽车,工业经济也离不开汽车,我们作为汽车人就有义务和责任研究汽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汽车与社会和谐发展,让汽车成为人类永远的朋友,这也正是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旨所在。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新车需求也是最大的国家,汽车产业发展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的汽车产业在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引擎的时候,其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深层次的问题也应该引起全球的关注,因为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关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关乎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由于发展的速度太快,我们有好多基础性的功课没有来得及去做,在汽车产业与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方面,我们既有国家层面机制方面的缺失,又有企业和社会责任方面的缺失。面对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机遇,汽车产业界不仅要在产品技术和市场上多下功夫,而且也要在社会与社会环境和谐共处方面展开研究,我们也不能什么都等政府给说法、下结论,要主动地参与才能赢得主动,如何提前规划,才能避免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出现以前出现过的问题,我想这些问题,既需要中国的智慧,也需要世界的智慧。

我们衷心希望在全球汽车论坛这个平台上,能够汇聚全世界的智慧,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共赢,汽车产业与国家经济的合拍,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大家推心置腹,坦诚直言,用我们创造性、建设性、前瞻性的思想去引领汽车行业的新一轮的发展,去开启汽车产业美好的未来。

中国的汽车梦是世界汽车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所有汽车人的共同梦想就是,汽车让社会更美好,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