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国产进程中烙刻的中国特色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7
分享到
今年第三季度无疑是沃尔沃汽车的幸运季,这一季度是围绕着“国产”这个关键词进行的,有关沃尔沃在华的一系列谜题,也接连解开。

今年第三季度无疑是沃尔沃汽车的幸运季,这一季度是围绕着“国产”这个关键词进行的,有关沃尔沃在华的一系列谜题,也接连解开。8月,沃尔沃在华国产化布局获批,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基地启动;9月,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沃尔沃本土化生产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作为沃尔沃汽车集团在华合资公司,大庆沃尔沃的成立是“中国特色”的产物。这个被吉利全资收购的瑞典品牌,终于以合资的形式,扫除了国产障碍。而这一重要事件,也被戏称为“左手与右手的联姻”。在国产顺利通过政府审批后,接下来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就要看吉利能否运筹帷幄了。

据介绍,沃尔沃在华国产化工业布局包括在大庆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在张家口建立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及在上海设立中国研发基地。获批后,大庆和张家口两家工厂以合资公司形式运营。这是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后,沃尔沃汽车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截至目前,沃尔沃汽车已经在中国建设起完备的运营体系和全职能组织架构。

大庆沃尔沃位于大庆市高新区,拥有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及相关辅助设施等,工厂预计于2013年四季度开始运行。沃尔沃大庆工厂一期规划产能8万辆,未来将根据市场需求决定拓展方案。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大庆将形成一个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汽车产业集群,创造6000个左右就业机会,从而推动东三省豪华车产业格局重塑进程。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沃尔沃合资公司落户大庆是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和中国业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吉利控股集团响应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号召,推动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战略性成长融入到大庆的转型发展中,为大庆带来国际化资源、理念和先进技术,并通过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工业布局的完善而不断推动沃尔沃全球业务的持续发展。”

沃尔沃汽车中国业务CEO、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志远表示,大庆沃尔沃不光面向中国市场,也面向东北亚市场。“现在中俄之间的贸易和合作已经越来越深入,如果中俄之间合作进一步扩展,我想俄罗斯经济和我们东三省经济都会得到很大发展。”

他告诉记者,大庆沃尔沃还是沃尔沃的全球制造中心,如果零部件供应商建立起来,研发体系和生产制造体系建立起来,品质可以完全达到欧洲标准。这意味着中国制造将达到新的高度,产品也会得到全世界消费者的认可。

谈到与奔驰、宝马和奥迪三大豪车的竞争,童志远表示,沃尔沃很清楚竞争对手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地方,也知道为什么落后于他们,这是因为沃尔沃到中国晚了。“吉利收购了沃尔沃,我认为给了沃尔沃在中国发展的重大机会,在我们沃尔沃全球战略里有这么一条:我们要稳固和提升欧美成熟发达国家的市场,大幅度提升在中国的市场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这当中有一个核心,就是本地化。随着未来沃尔沃新技术和新平台的投放,超越竞争对手是可以预期的。我希望对手不要慢下来,我们有信心比他们跑得更快。”

沃尔沃汽车中国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说,从工业化布局到全球设计理念的推行,再到明年新一代XC90大型SUV的推出,沃尔沃正以全力全速展开市场竞争。“沃尔沃开始进入全面竞争的新阶段,什么叫‘全面竞争’?我们已经结束了准备阶段,正式进入了亮剑阶段。同时沃尔沃要坚持自己的特点,做自己的北欧豪华、全球品质、以人为尊。我们已经从关注发动机那些硬件转向关注空气质量、关注健康,转向未来的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沃尔沃强大的技术引擎正在发挥它强大的市场力量。”

今年9月,沃尔沃在华销量为5719辆,同比增幅高达48.6%。1~9月销量累计达43380辆,同比增长41.3%,远高于豪华车细分市场平均增速。与此同时,得益于中国和欧洲市场的优异表现,沃尔沃在全球9月销量达到40952辆,同比增长13.5%。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