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独立获批 “四大四小”重组模式渐变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7
分享到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首次地方企业重组央企资产的案例即将成行。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首次地方企业重组央企资产的案例即将成行。

虽然国资委的网站上尚未对昌河独立一事作出公示,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不久前,国资委已经对昌河汽车脱离长安集团一事作出批示,同意昌河汽车独立。

而据昌河内部人士透露,北汽重组昌河一事已基本落定,未进行公示的原因是“不想节外生枝,为北汽重组昌河带来地方政府的阻力”。

北汽集团是北京市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昌河是国资委直属企业,北汽重组昌河将开汽车行业地方企业兼并重组央企资产的先河。

独立获批

最先对昌河独立一事作出肯定回应的是长安集团管理人员,他承认昌河独立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准。

昌河汽车的中层管理人员也在非公开场合承认昌河汽车独立已经获批,北汽集团将接盘昌河汽车。

昌河汽车原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昌河飞机,经营的产品为微车,并曾与日本的汽车制造商铃木汽车合资建立昌河铃木。2009年11月,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推动下,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5家企业的股权被纳入长安汽车旗下,共同组建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自此,昌河汽车纳入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苦心打造的大长安体系中。

“导致双方合作破裂的导火索是生产资质,长安意欲将昌河的乘用车生产资质转移到长安马自达,这对昌河来说是难以接受的。”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据上述人士介绍,随后,昌河汽车员工进行了罢工以示对长安集团的抗议。复工之后,昌河汽车拒绝接受长安集团的指令,采取了不合作的态度,长安集团对此一筹莫展。

长安兼并昌河本质上是央企与央企之间的重组计划。央企与央企联盟是政府明确支持的发展格局。彼时,主管部门对央企颇为偏爱,2010年,在主管部门的推动下,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和电动汽车俱乐部成立,入围企业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包括上汽在内的地方企业虽然向主管部门提交了申请,但均未获批,入围的16家企业均为央企。

这种偏爱也体现在政策方面,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第三章第二条明确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此后,媒体对汽车大企业集团的称呼也有了“四大四小”的简称,“四大”为可以在全国进行兼并重组的一汽、东风、上汽、长安,上述四家企业除了上汽集团之外均属直属央企。该政策的发布意味着除了上汽之外的所有地方企业集团都无缘重组央企。

地方企业重组国企

在《规划》发布后的3年时间里,《规划》希望提升汽车产业集中度的目的并没有达成。除了长安整合哈飞、昌河之外,国内知名的重组案例还有广汽整合长丰和北汽收购宝龙、镇江汽车,此外并无大型兼并重组。由于政府保护,中国汽车工业产业集中度依旧低下、生产效率不高、资源浪费的情况并未得到明显改观。

工信部和发改委部分官员认为《规划》鼓励的“四大四小”兼并重组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政策风向将出现变动。

2012年,国务院颁发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升级规划》)。《升级规划》实际上是对《规划》的纠偏。《升级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中国汽车行业前10家企业的产业集中度要从2010年的82.2%增加到2015年的超过90%,并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中国将落实和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改进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坚持市场化运作,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引导和激励企业自愿、自主参与兼并重组。”工信部部长苏波透露了上述信息。工信部另一位负责人给予了更进一步的阐释:“四大四小的发展格局和重组模式将不再被政策保护。”

《升级规划》打破了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藩篱,鼓励纯市场化的兼并重组行为。这为地方企业重组央企扫清了最后的政策障碍。

在《升级规划》发布之后,北汽重组昌河将成地方企业重组央企的第一案例。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汽将在今年年内完成对昌河的股份和资产的重组。

“北汽开了这个先河,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是一件意义重大的标志性事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长苏晖表示,“这为未来地方企业重组央企提供了先例和成功经验,对中国汽车工业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有着积极的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