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佛山工厂引出的一汽大众股权再争议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7
分享到
作为国内最挣钱的汽车企业,一汽大众继续在加速扩张的道路上狂奔。近日,作为一汽大众华南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的佛山工厂正式投产,首款国产车型高尔夫7下线。

作为国内最挣钱的汽车企业,一汽大众继续在加速扩张的道路上狂奔。近日,作为一汽大众华南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的佛山工厂正式投产,首款国产车型高尔夫7下线。据悉,此次建成投产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一期项目计划年产能为30万辆。待佛山工厂二期项目建成后,还将增加30万辆的产能,届时佛山工厂产能将达到60万辆。

“长春基地非常稳定,能够达到90万辆,成都基地到2015年可以实现54万辆,稍微扩充可以到60万辆,佛山一期30万辆,这样来看,一汽大众2015年的180万辆产能规模是基本能够保证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表示,目前佛山二期的相关审批工作已经完成,二期建设很快就会展开,规划产能同样是30万辆,投资比一期大,达到150亿元。“从长远来看,关于生产布局的进一步想法,还是要跟着市场走,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考虑是否要建设新的基地。”

张丕杰认为,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汽车行业的产能过剩就一定会存在,但是好的产品是不会过剩的。中国汽车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只不过需求在变化和升级,而且呈现出多样性。“一汽大众未来的增量预期,就在于对市场的把握,我们能够跟随市场的变化,甚至超越这种变化,用好的产品实现销量的突破。”

据介绍,今年1~8月,一汽大众的总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辆,其中大众品牌突破70万辆,奥迪品牌突破30万辆。“‘2015战略’的核心内容,就是实现从做大转向做强,夯实企业的整体体系能力,通过体系能力提升来实现在2015年达到180万辆规模这一战略目标。”张丕杰告诉记者,合资平台同样可以做研发,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在坚持大众全球标准的前提下,进行全价值链的本土化。“一汽大众肯定要做研发,而且要深入地做研发。作为一个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的研发体系也是德国大众在全球研发体系的组成部分,而且中国市场跟德国市场有非常大的差异,中国消费者跟德国消费者也有很大差异,不做本土化的研发根本不行。”

然而,也有不和谐的声音传出。佛山工厂奠基前不久,德国媒体报道称,大众集团CEO文德恩公开表示:“大众和一汽希望拓展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当前正在考虑多种可能性——该怎样扩大我们之间的合作。其中一种可能性将是提升我们在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的股比,从40%提高到50%。我们正在协商这一事宜。”

一石激起千层浪。文德恩关于股权变更的说法在国内很快发酵。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愤然表态:“谁说增持股权就能深化合作了?如果真是这样说的,那就让他们试试看吧。”

资料显示,一汽大众成立于1991年,最初只有一汽和大众两大股东,大众在合资公司中持股40%;到1995年,股东双方同意将奥迪纳入一汽大众生产合同,一汽大众的股比结构因此变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在过去的10年里,大众一直觊觎一汽在合资公司的股权,但双方在此问题上的分歧并未公开化。去年8月曝出的“大众指责一汽涉嫌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专利侵权案”,外界普遍认为是大众借机“逼宫”一汽在股权问题上做出让步,但双方都予以否认。

“几个月前,股东双方就开始商讨如何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合作领域,当然,增加大众在一汽大众的股权也是议题之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 CEO海兹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希望与一汽和一汽大众扩大合作,我们希望将合资企业协议在2016年到期后延长到更长的期限。我们目前正就很多不同的合作领域进行交流,股权只是众多扩大合作内容的一个方面,我们还有其他许多领域需要讨论。双方的沟通友好顺畅,定能找到妥善解决问题之道。”

业内人士表示,在彼时中国汽车方兴未艾的情况下,一汽都没有同意出让股权,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大众的“利润奶牛”,一汽更不可能将10%的股权转让给大众。更何况,一汽作为央企,股权变更还应该征得国资委等相关主管部门的同意。而大众如果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也不应该过于执着股权问题。毕竟,中国贡献了大众在全球超过一半的利润,目前大众最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将大众在中国快速增长的势头持续下去,而不是纠结于每年多分多少利润。

如果把中国市场比喻为大海的话,那么一汽大众就是航行在大海中的巨轮,而股权问题则有可能是深藏于海底的冰山,谨防泰坦尼克号式的悲剧重演,需要合资双方的智慧和远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