绅宝称雄高端自主轿车市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7
分享到
在自主品牌集体“向上”的大潮中,上市不到半年的绅宝以不可阻挡之势冲破了自主B级轿车市场的“天花板”。

在自主品牌集体“向上”的大潮中,上市不到半年的绅宝以不可阻挡之势冲破了自主B级轿车市场的“天花板”。乘联会的数据显示,继6、7、8连续三个月销量站稳1000辆之后,绅宝9月再度告捷,以1051辆的销量称雄高端自主轿车市场,从而打破了自主轿车“15万以上天花板”的“魔咒”。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汽车能够实现淡季销量上扬,与其出众的产品性能、体验营销及服务模式密不可分。

1

产品力决胜,高性能赢得市场亲睐

纵观中国传统B级车市,向来都是“合资当道,自主陪读”,一方面是合资品牌价格不菲却引得加价购车者络绎不绝;另一方面则是自主品牌花重金搭台唱戏,却依然逃脱不掉降价促销的“背运”。数据表明,自主品牌B级车销量前两位比亚迪G6和思锐,前者最高价格仅有11.58万,后者主力车型的价格也在15万以下,完全是靠低价战略“上位”。因此,对于自主轿车而言,唯有产品力的提升才能换来与合资品牌相抗衡的溢价空间,从而赢得长远发展。而绅宝正是凭借出众的产品力,连续四个月销量破千,从而在15万以上B级车战阵中插上了一柄寒光闪烁的 “长剑”。“传承于SAAB的动力、操控和安全技术,以及堪比C级车的豪华配置,让意图在中高端市场发动‘性能战’的绅宝底气十足。”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销售公司执行董事梁国锋表示。

以占绅宝销量80%以上的2.0T豪华版为例。在同价格区间,绅宝在动力、安全和配置方面已全面超越合资B级销量三雄:帕萨特、迈腾和凯美瑞。

从实际的驾驶体验来看,“涡轮介入快”、“中段加速强”、“底盘韧性足”、“安全系数高”、“科技配置丰富”、“驾驶感像欧洲车”等是各大媒体一致形容绅宝的词汇,甚至更有媒体放言绅宝堪称“20万以内最快车”。绅宝2.0T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8秒,2.3T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则短至8.2秒,全系标配BOSCH 9.0版ESP、TPMS胎压监测、倒车雷达、主动安全头枕的确令同价位对手汗颜。操控性方面,根据英国米拉公司的测试,在决定车辆操控性的9项关键指标中,绅宝的得分均达到或超过SAAB9-5。这得益于绅宝在继承SAAB领先技术的同时,还进行了更符合汽车发展趋势的改进。以车重为例,由于大量采用铝合金材料和空心结构件,绅宝的车重降低了29KG,从而带来了更好的操控体验。

不仅是性能方面绅宝表现出了显著优势,同样,绅宝的定价策略也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国际顶级的产品设计,加上国际巨星尼古拉斯·凯奇的形象代言,会让人误认为绅宝的定价依然是走“高举高打”路线。然而价格公布之后,入门车型起步价14.98万元,不到当年豪华车SAAB 9-5价格的三分之一,形成了俯冲B级车市的价格优势。

更成熟稳定的性能,更高的性价比。可以说,绅宝补齐了过去SAAB的短板,整个产品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这也是绅宝面对来自不同竞争对手挑战时最大的优势。

营销力致胜,飞行秀引爆“绅宝速度”

15万以上的中高端市场对自主品牌而言是一个陌生的领域。近年来,上汽、广汽、长安等各路厂商都试图在这个市场上有所突破,也不乏荣威750、传祺GA5等实力不俗的产品。不过荣威多年来仍然靠550打天下,传祺GA5和与绅宝同期上市的长安睿骋也表现平平,究其原因,不得不提到绅宝的营销思路。

“B级车用户非常注重性能体验和服务质量,我们正是以体验营销及服务价值为导向,才在15万以上的市场杀出了一条‘血路’。”梁国锋表示。前者是指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开展的陆上飞行秀,后者则是包括“三包”、钻石服务卡在内的一系列服务组合拳。

1

6月以来,“未经改装,原车上阵”的陆上飞行秀陆续上演,消费者看到的是从驾驶员到表演内容都原汁原味的SAAB式表演,只不过主角换成了绅宝。对于一款主打性能的新品而言,这种直观展示性能的方式无疑是最高效的营销手段。

来自终端的数据也表明,陆上飞行秀不但提升了绅宝的知名度,对销量的促进也立竿见影。以北京站为例,持续4天的陆上飞行秀表演现场销售近千辆。与很多品牌“叫好不叫座”的营销手段相比,陆上飞行秀显然是成功的。

在售后服务方面北京汽车的创新则更加大胆。绅宝上市时北京汽车就宣布实施国标版“三包”,成为首个实施“三包”的B级车。在其他车企忙于应对 “三包”时,绅宝又推出新的服务举措。7月起购买绅宝的前3000名消费者,可获得高达20000元的钻石服务卡,享受8次免费保养和终身工时费六折,截至年底前购车的消费者均可享受不同等级的售后服务优惠。凭借服务领域的持续领先,绅宝从7月起成功实现了淡季“逆袭”,为“金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在15万以上的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曾经是梦想,今天则看到了“圆梦”的希望。今年年初上汽宣布荣威、MG的平均售价达到11.2万时,终于突破10万元 “天花板”的中国汽车行业异常兴奋。不到一年时间,绅宝就成功突破了15万的“天花板”,或许预示着自主品牌为中高端市场的持续努力终于到了即将收获的时候。

“自主品牌已经具备了制造高性能产品的能力。只要我们在研发上持续投入,不断提供让消费者惊喜的产品,再加上比合资品牌更接地气的营销和服务举措,相信自主品牌在中高端市场一定会有所作为。”梁国锋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