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城镇化会增加专业类商用车需求

“城市化与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专题讨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7
分享到
“城市化与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专题讨论

王宁:各位同行,各位嘉宾,大家好。今天我的演讲的议题是围绕城镇化对汽车工业,特别是对一个商用车企业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刚才各位嘉宾提到的,我们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已经开始摆脱高速井喷式的初级发展,要走向更高阶段。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受到很多同行高管的问题,就是在新的经济发展环境下,我们商用车产品的未来技术发展方向是什么。我今天用我的演讲,借鉴依维柯这个在欧洲商用车领先的企业,在欧洲得到的经验教训,希望对我们中国商用车的产业有一些借鉴和指导的作用。

这张图显示的欧洲的城镇化进城和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棕色的线是欧洲,1950年的城镇化是50%,而中国是2010年才达到这个水平。欧洲从 50年到70%的城镇化,大概用了70年时间。而联合国现在认为我们现在是50%,达到70%的水平还需要30年,也可能更短。城镇化无论是政府和经济行业都提得很多,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经过了高速发展的工业化阶段之后,到了后工业化,城镇化是发展的必然,欧洲已经走过了,中国刚开始走入。这对商用车企业有什么影响呢?

影响大概有三类,当然最主要的影响,因为城镇化,不管是中小城镇,还是大城镇的扩展,对汽车保有量的提高,轿车商用车都一样。更重要的是接下来两点,首先是专业类的商用车需求会高,通用性的会降低。因为城市发展之后,因为居民的需要,经济工业发展的需要,更需要专业类的商用车来促进发展,而不是简单的车辆。像以前一辆卡车可以做很多不同的工作,而现在商用车不同的用途会有不同的设计,另外一个对商用车界的影响就是环保。因为以前,十年前当我们在业界谈到商用车的环保问题的时候,大家的重视程度并不是很高,因为当时标准比较低,国1,国2,今天新闻上对商用车的环境已经提到非常高的重视程度,对商用车企业的技术发展芳香油了很大的指导性。这是依维柯目前现有的产品,今天不是做产品推荐,但是可以看出一些特点。通过欧洲的城镇化的发展,商用车已经从公共汽车,或者长途大客车,包括救火车之类的专业车辆,都在生产。说明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也好,合资品牌也好,都需要变成全能冠军。客户的需求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分散,我们的产品需要有各类的产品,各类的技术,而不是以前用几个明星产品就能够打天下。这对我们的产品质量,成本控制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你要生存,就要有很好的产品开发能力,从轻到重,各行各业都要有产品开发。

比如说这些是依维柯在欧洲的车辆应用。有下水道的疏通车,还有中性性质的平板拖车,城市发生车辆损坏,交通事故的时候就需要。还有清扫车,还有房车,还有小型的消防车,现在城市多了以后,可能堵车也好,路面窄也好,需要更多小型化的商用车,还有扫雪车。这些就是在欧洲城镇化的发展中,商用车企业需要面对不同的客户需求,相对开发出专业的产品,同时保持低成本,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很高的挑战。以前很多的企业因为大规模的建设,几种主力产品可以占到七八成的销售额,而现在细化之后,开发产品成本很高,所以对我们是很高的挑战。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说,环保。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国4又很遗憾的推迟了,但是我认为实施是一定的,因为空气污染已经影响到了每个人的生活。而且商用车的污染是很重要的污染来源,因为我们用的是柴油发动机。而车辆保有量增多,必然导致污染,作为政府来讲,会要求我们商用车尽量降低排放量,欧6的排放标准已经非常低了,进来的空气还没有排放出的空气清洁度高,我们国家暂时达不到,但是趋势是一定的。依维柯这样的公司,为了适应欧洲的城镇化,就必须投入很大的精力去开发环保的技术。而我们中国这边已经开始重视,我记得几年前还有同行不理解欧洲的同行为什么要这么重视环保,而当时的中国商用车界对这个并不重视。当时的国家标准也相对好达到,几乎不是话题。现在大家已经意识到了。包括依维柯为了适应欧洲的高环保标准,尽量采用天然气发动机,以便于相对低的成本来达到环保要求,我认为在我们的大中城市里,这种趋势对中轻商用车是基本发展趋势。在欧洲现在由于环保要求的提高,甚至走到更先进的一步,就是全电动的车,还有油电混合车,在欧洲都是已经大量使用。这对中国来说都是未来的市场的趋势。作为欧洲一个传统的企业,在这个方面有很先进的技术,我们准备先用进口产品的形式进入到中国市场,我们先把它放到我们两个国产企业里,进行规模化。这些技术,我们认为未来在商用车发展当中,市场游戏规则会有变化,原来以低成本,低价格,比较单一化的商用车市场,会被更高档,更专业化的车辆,还有更高的环境技术的产品所替代。当然我们欧洲企业,合资企业的公司来讲,这对我们非常有利,这些技术在欧洲都已经得到了验证,只是来中国本地化而已。而我们的本土企业可能面临的挑战就很大了,通过欧洲城镇化对它的商用车企业的影响,我们多少都可以看到对我们中国商用车企业的要求,就是产品的多样化,专业化,同时环保标准的提高,包括混合动力,电动的应用,在商用车上的铺开很可能会超过轿车。网上有很多相关信息,但是实施起来的成本还是很高的,商用车不管是公交系统还是配送系统,由于它企业用得比较多,而且相对的用途,路径也好,相对简单,相对低成本的鉴定相关的设备,在商用车领域里,特别是城镇,会更加快速的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客户手中。我希望我今天的演讲,能够利用依维柯在欧洲发展得出的经验教训,给中国的同行有一些借鉴。谢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