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vin:未来十年车市85%的增长来自中小城市

“城市化与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专题讨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7
分享到
“城市化与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专题讨论

主持人:非常感谢James的致辞,下面有请Ashvin先生给我们讲话。

Ashvin:现在是下午好,因为已经过了中午了。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专题讨论。主持人说了,我的名字是印度名字,但是我大部分时间是在英国。我非常关注中国的汽车行业的发展,已经跟踪了20多年,中国发展得很快。我过去做一些研究,全球洞察,从2007年我在这个机构开始工作,我一直关注中国的不同省份的汽车需求,在不同城市的汽车需求,城镇化对此影响很大。我要说的就是,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观点,作为第五个发言人,时间很紧,我想缩短我的讲话。

首先这不光是中国的问题,城镇化给全球都带来了很多问题。我首先想说的是,城镇化并没有推动经济的发展,而是经济推动城镇化。国家并不会因为城镇化而发展,而是经济发展了带动城镇化。在菲律宾,印尼这类的国家,民工到城市雅加达,这里有很多的贫民窟,南美也有很多这样的地方,城镇化需要民工,在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很快,但其实很多这样的鬼城,有一些开发区没有人住,是空城。比如说在鄂尔多斯,房地产商开发了很多地方,但是没有人住。只是这个问题在中国现在暂时还不是最严重。

让我们看看汽车和城镇化的联系,刚才很多发言人已经提到,经济增长和城镇化推动了人们对汽车的需求,尤其是过去十年,汽车业在中国增长非常快。前面发言人提到,汽车的发展推动了城镇化,城镇化又推动的汽车的发展。我研究了中国很多年,在90年代中期的时候,当时浦东的道路还不太好,东风,重庆,襄阳,长城,这些很多品牌都有,我今天并不想谈论汽车行业对城镇化的影响,我要谈的是,汽车市场发展了什么问题。有很多挑战,比如说堵车,污染等等。

王宁先生谈到中国的城镇化,我的数字跟他差不多,城镇化水平在2012年的时候,是52.4%,就是意味着7亿多人已经进入城市了,这是我们的基础数据,在12年前,当时只有36.2的城镇化率,过去12年有2亿5000人进入了城市,这个数字是很大的。我想你的预测是跟我差不多,就是在 2025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会达到65%,这是个保守估计。这意味着,到2025年将有8亿8000万人生活在城市里,同时中国整体人口不会增长太快。未来的十年,或者12年,也就是说,还有1亿多人要进入城市生活,这是很大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7亿多人,其中20%是生活在大城市,还有80%的人是生活在百万大城市里,所以人口的增长会让城市变得100万,200万,300万的人口,大城市的人口会增长,而中小城市的人口会增长的尤其快,规模是非常庞大的,这些城市中有16个城市是省会城市。我刚才讲过了,目前城镇化是由工业化来推动的,主要目的是促进经济的增长,尤其对汽车行业有很大的影响,这个模式会在各地继续,就是在100万和100万以下的城市继续这个过程。

所以对那些中小城市中,汽车化增长比较快,在大城市,尤其是500万以上的城市尤其。刚才主持人提到的污染,堵塞,需要让领导者意识到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注意到,产品需求是什么。在北上广这些城市,购车是有限制的,还有的地方,一方面要经济增长,一方面车又太多,这些矛盾,在新加坡,美国都有,他们需要权衡。不像北京上海是突然限制,欧洲是想在未来25的城市里,仿照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突然限制购车,还有增收堵车费,停车费,这是大城市非常常见的问题。很多城市停车费相当便宜,就容易导致堵车。对汽车行业这些意味着什么呢?

过去三四年,中国的发展并不太过多的依赖于大城市,像北上广这样的。北京就是在2012年的时候,占汽车销量3%,上海市占的比例也非常小。所以需求已经开始分散开了,对汽车的依赖不仅仅在大城市,这是中国的特色。在中国大城市汽车销量下降的话,别的城市不一定会受到影响。大城市如果有堵车的问题,就说明车的数量已经很大了,你们看北京,北京的车需求量已经不是很大的,很多在大城市里关注的已经是车更新换代的问题,这也是推动需求的点。中国的大城市会和国际上的大都市一样,而中小城市则会遵循中国的传统发展方式,总体来讲,我预测未来十年,85%的增长都来自于中小城市,只有 15%的增长来自于大城市。这是整体情况,让我们有信心,汽车行业,在中国的需求将会继续增长,而且是比较健康的,与过去十年不一样,但是依然还是比较快的增长。即使如此,控制交通堵塞这样的问题还是影响比较大的。我自己统计了一下,20个城市,继续控制车的限购的话,到2020年将会影响10%的汽车销售,这是我的演讲,谢谢。

收藏
赞一下
0